Uto-Elementary-School-CAt-6

圖片來源:打瀨國小

今天是教師節,適逢難得的放假,沒有要特別要說什麼祝福的話,老實說,在這個圈子裡待越久,越覺得很多教育政策,老師的想法,學生的態度,家長的思考,其實都沒有因為時代進步,反而朝使人越加擔憂的方向不可逆的進行着。

在教師節分享一間日本的學校給大家思考,那是建築師小嶋一浩的作品,在千葉的打瀨小學,這間小學從一開始就是以與社區環境融合在一起的方式來進行着,不但沒有圍牆,甚至連校園的走廊都是與社區居民的走道融合在一起的,校園沿著街面,設置了開放式的騎樓,社區裡的居民隨時可以看見孩子們的活動,聽見孩子們的笑聲,在這間學校,傳統教室與走廊的形式是瓦解的,校園沒有被堵住的死角,學習活動的連結不再是一個個房間,而是一個整體,開放了更多的自由度。

看到這件學校的設計,想到了台灣的校園,仍想盡辦法以外牆把學生關在校園裡,當重大的校園安全發生之後,為了要哄騙民眾與家長,更加形式化地把校園關起來,用動物園般低智慧的管理方式管理,當然許多臺灣家長對這種方式其實表示贊同。像打瀨國小般,將社區與校園融合在一起的方式,讓彼此的依存與自由度更高,自然所形成的安全網,在臺灣政府與民眾的想法中,可能像是天方夜譚一樣。

日本建築家小嶋一浩說道,「一所毫無生氣的、或小朋友在裡面便打不起精神的小學, 就算建築物的比例再好,光線再怎麼漂亮,空間就像是死掉一樣。」從建築設計的角度來說,建築師必須避免一開始便思考美麗的空間或立面,而該從「如何做出引發、支持各種活動的空間」來思考,彼此溫柔緩接成一個可以呈現孩子與居民共同生活樣式的空間。

相較於打瀨國小,臺灣在處理校園空間和管理的方式,則像是在開倒車,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落後思維在解決問題,一如前陣子,我們看到國家竟要訂父母讓小孩玩手機超過時間要有法則的法令一般,可笑至極,我懷疑我們只是個未開發國家。

當我們看到臺灣的教育,到現在還是投入大量的經費,不斷地在追求新的硬體,蓋新的校舍,新的圖書館,新的活動中心,而沒有去思考人與學校,人與學習,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再多的硬體,設計者或身在其中的人的思維和想法沒有進步,這些硬體充其量都只是沒有生命的物體而已。

資料來源
http://forgemind.net/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