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07.JPG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每到假日,瑞芳站和平溪線各站就人滿為患,尤其是平溪、菁桐、侯硐、十分等站,到處都是人,雖些這些車站也真的都很值得一訪,平溪沿線各站都是很美麗的小站,但只要人多,總還是讓人提不起興致。

總是以脫逃人群為目的的我們,來到平溪站,絕對是以最少人的車站為目標呀。

刻意避開了國道五號,走在大學時曾經熟悉往石碇的路線,轉106縣道往平溪鐵道而去,縣道106沿途的溪谷與山巒讓人心曠神怡,縣道上伴隨著重機的呼嘯聲。

IMG_3153.JPG

IMG_3157.JPG

IMG_3158.JPG

我們的目的地是平溪鐵道的其中一個站嶺腳車站,這個我從未拜訪過的小站。

嶺腳車站相對於平溪線的其他大站,顯得冷清許多,但更有遺世獨立的感覺,悠悠蕩蕩的存在這山腳下,月台上稀落的乘客,等待著下一班不知要等多久的火車,我看到一名老伯在月台上架起了畫架,悠閒的畫起了平溪鐵道。

IMG_3160.JPG

IMG_3161.JPG

IMG_3163.JPG

IMG_3166.JPG

IMG_3167.JPG

IMG_3170.JPG

IMG_3175.JPG

IMG_3178.JPG

我們索性也在月台上坐了下來,享用帶來的午餐,等候著列車的來臨。

IMG_3179.JPG

IMG_3181.JPG

嶺腳車站,如果火車不管從平溪或是望古車站過來,都頗有味道,尤其是往望古的方向有個轉彎,像是要往山林駛去一般。

IMG_3201.JPG

IMG_3202.JPG

IMG_3205.JPG

IMG_3210.JPG

IMG_3211.JPG

我們離開了小巧靜謐的嶺腳車站,往車站旁的一處秘境瀑布-嶺腳瀑布,前進。

IMG_3214.JPG

IMG_3215.JPG

車站旁有一座荒廢吊橋的遺跡,前往瀑布時,會看到一處深潭,旁邊有一介紹看板,上面寫著嶺腳瀑布的一些故事,他曾經是一個秘境瀑布,當時被人發現時,宛如桃花源記的故事一般,在地人也和發現的旅人說,這裡的美不足為人道已。

IMG_3216.JPG

IMG_3220.JPG

嶺腳瀑布本來是一個自然休憩區,還建有路口,不過現在已經都封起來了,得從一旁的小山路下去,不過只有一小段不到五分鐘就可以下到瀑布了。

IMG_3222.JPG

IMG_3223.JPG

還沒下去前,我就聽到震耳欲聾的聲音,我還在懷疑那是甚麼聲音時?就看到前方的嶺腳瀑布了,我必須承認,當我第一眼看到她時,有點震驚,因為我沒想到是氣勢那樣澎湃的瀑布,瀑布有兩條,一條比較巨大, 一條比較小巧,狂奔而下的水氣氤氳而至,一股涼意不斷地湧向前。

IMG_3227.JPG

IMG_3228.JPG

IMG_3230.JPG

IMG_3231.JPG

IMG_3234.JPG

IMG_3236.JPG

真是太暢快了,老婆和洋看到那樣大的瀑布,也覺得十分愉悅,不過可能水的聲音太大了,我要洋下去玩一下水,他有點怕。

IMG_3247.JPG

IMG_3248.JPG

IMG_3250.JPG

IMG_3252.JPG

面對瀑布,一旁是許多不知是誰鑿刻的石洞,看起來有點詭異,不知道是誰鑿刻的呢?看起來頗像是有人打算為了修行和打座鑿刻出來的。

這些山洞裡有的還有一些動物雕像,看起來真是怪異,從這個角度看瀑布,實在有點魔幻寫實的感覺。

IMG_3254.JPG

IMG_3255.JPG

IMG_3257.JPG

IMG_3258.JPG

IMG_3269.JPG

IMG_3273.JPG

IMG_3280.JPG

走回小村子,這是一個沿著山徑而建的小村,很有味道,我們在老雜貨店買了一點飲料,載往村子裡走去。

IMG_3185.JPG

IMG_3187.JPG

IMG_3189.JPG

IMG_3190.JPG

IMG_3191.JPG

IMG_3193.JPG

IMG_3195.JPG

嶺腳站除了嶺腳瀑布,另外還有一處頗知名的地點,就是滴水觀音,不過我們帶著孕婦和小孩,實在不方便前往。

於是前往另一處比較近的景點—蔡家洋樓。

IMG_3287.JPG

IMG_3288.JPG

IMG_3290.JPG

IMG_3292.JPG

蔡家洋樓曾經是這裡的煤礦蔡姓大戶所建,屋齡有八十年了,非常美麗又保留完整的紅磚洋樓,在平溪沿途各地,要看到這麼完整漂亮的紅磚洋樓應該很不容易,蔡家洋樓算是首屈一指了,也可以想見當時能建出這樣規模和典雅的樓房,需要有相當的財力。

IMG_3293.JPG

IMG_3294.JPG

IMG_3297.JPG

IMG_3298.JPG

洋樓前方是一棵巨大身型優雅的楓樹,看起來跟洋樓的年紀也許差不多了,翠綠色的楓葉閃爍在陽光下,守護著紅磚洋樓,兩相彼此映照著。

IMG_3300.JPG

IMG_3301.JPG

IMG_3303.JPG

坐在樹下,吹著徐徐微風,舒暢快意,我看著雅致的洋樓,前方拱門前庭的地方已經有些要坍塌了,不知他們的後代子孫現在在那裏?有繼續維護這座美麗的古厝嗎?還是放任他毀壞,想著想著就不敢想了,在台灣有多少這些有價值的房子可能都因為後代子孫不願意繼續維護而崩毀,希望蔡家洋樓不要有這樣的下場。

嶺腳車站對第一次造訪的我們來說,確實有如平溪線裡的世外桃源一般,有靜謐的小站、充滿靈氣的瀑布,滴水觀音還有典雅的古厝,以及可愛的小村莊,慶幸這裡沒有大量的觀光化,我們才可以見到如此原汁原味的純樸小站與小村。

IMG_3309.JPG

IMG_3310.JPG

IMG_3311.JPG

IMG_3313.JPG

嶺腳車站的前一站也是一座很小的車站—望古車站,不過除了一個月台,還有一旁的吊橋遺跡,望古車站反而沒有嶺腳車站那麼多亮點,而且旅人還比較多呢。

IMG_3315.JPG

IMG_3318.JPG

IMG_3319.JPG

IMG_3320.JPG

IMG_3321.JPG

IMG_3323.JPG

驅車前往不厭亭的路上,想著嶺腳車站緩緩進站的平溪火車,看著他緩緩前行,想像著他穿過了瀑布,遇見了划船的老翁,他告訴我們,回去之後,不要跟別人說發現這個地方喔。

不足為人道矣,畢竟,沒來過亦無法體會箇中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