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51

緩慢。台東。旅:台東深度旅行必服懶人包

這次與洋的島嶼南方慢行,雖然大多很隨性,但有特別為喜愛各種交通工具的洋安排的必要行程,來枋寮搭乘全台灣碩果僅存的藍色普快車到台東就是其中一個一定要完成的目標。

其實早在去年,當行駛在花東之間的光華號要停駛時,也安排帶洋去搭乘,沒想到第一次見到光華號的他,竟然在光華號前嚎啕大哭,又哭又叫,堅持不肯上車,車上的人只能在車上看我們這齣鬧劇發生,連列車長都下來關心,後來當然沒帶他坐到,最後等他心情平復後,問了才知道他說他只有兩節車廂,不是火車,而且他看起來好舊(但我覺得他很漂亮耶,真是的)

所以這次要來搭普通車,學聰明了,早在之前,他就看過普通車的樣子,知道他喜歡,才敢帶他來坐。

來枋寮,特地來找好朋友小貞姐,洋很喜歡這個阿姨,而且更棒的是,這次坐藍色普快車,小貞也要跟我門一起坐回台東,洋洋覺得很開心。

目前一天只有兩班來回枋寮與台東的藍色普快車,早上從枋寮出發去台東,下午再從台東回枋寮,藍色普快車全台就只剩這一段行駛而已,再過多久就會消失呢,沒人敢說,所以都要好好珍惜每一次搭乘的機會。

IMG_6957

IMG_6959

IMG_6961

IMG_6963

IMG_6967

IMG_6968

IMG_6969

藍色普快曾經是台鐵最重要的火車,也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我兒時坐火車的機會很少,但坐的火車就是藍色普快。

藍色的車廂,帶著歲月的斑駁感,我一直跟洋說,這是窗戶可以打開的火車,可以吹風,他知道很是興奮。

IMG_6972

IMG_6973

IMG_6975

IMG_6980

IMG_6984

藍色普快,最美的除了車身,我覺得就是那一扇扇可以開關的窗戶,這些窗戶不知有多少人曾經開關過,有承載著多少異鄉遊子望著窗外的鄉愁。

IMG_6985

IMG_6986

IMG_6988

IMG_6991

IMG_6994

IMG_6997

IMG_7000

固定窗戶的卡榫,在車窗的觀景窗裡,排成了一列,曾經,這些車廂都是人聲鼎沸的記憶,有多少的人的人生都在這裡度過。

車廂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洋一開始進來,一直說好熱,但我說等一下開車就會很涼了,果不其然,當車子緩緩開動時,風也不斷地開始吹撫,比冷氣還要舒服,通體舒暢。

IMG_7003

IMG_7004

IMG_7006

IMG_7008

IMG_7009

洋一直把頭伸出窗外,感受前所未有的火車車窗新感覺,十分美好。

普快車緩緩慢行,沿途盡是屏東的鄉野風光,眼前是一望無際的綠色果園,被風吹撫的搖頭晃腦。

IMG_7017

IMG_7018

IMG_7020

IMG_7024

IMG_7025

IMG_7027

IMG_7030

IMG_7031

小貞說,普快車過山洞時,洋可能會嚇到,果不其然,因為窗戶全開,又因為車子的動力方式,過山洞時,聲音無比巨大,洋真的有被嚇掉,耳朵趕緊摀了起來。

原本以為普快車座的人應該很少,但沒想到仍有十幾個人,還包括日本人,聽說日本人會專程來台灣搭乘這台連日本都沒有的普快車。

IMG_7032

IMG_7034

IMG_7036

IMG_7037

IMG_7038

IMG_7040

IMG_7041

每一個來坐普快車的人,臉上的神情都與一般坐火車的人不太一樣,比起一般人只把火車當作運輸移動的工具,特地來搭乘普快車的人,臉上帶著一份自由和從容感,他們都是特別將時間留下來,將自己的時間和普快車奔馳的時間,緩慢地合而為一,形成了一種特有的時間流動,你可以感受到這份流動漂浮在車廂內,飄動在普快車的飛行中。

IMG_7041

IMG_7042

IMG_7044

IMG_7046

IMG_7048

山洞一個一個過,左邊開始出現了海的畫面,我和洋說,那是台灣海峽。

洋直說,台灣海峽好漂亮噢。

對呀,不知為何,坐普快時,總覺得任何景色都被染上了柔美的濾鏡,當然眼前的台灣海峽真的變得很美。

IMG_7052

IMG_7055

IMG_7058

IMG_7060

分別過了加祿,內獅,枋山,枋野。

中間會開始穿越中央山脈,火車不斷的隧道穿梭着,因為聲音太大,我們決定換到了第二車廂,聲音比較小,穿過這些隧道,就準備到台東了。

IMG_7061

IMG_7066

IMG_7070

臺灣最後的車窗風景(下)。夢幻南迴普快的飛行(台東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