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704.JPG

汐止離自己住的地方並不遠,但我們卻對他很陌生,住台北四十年,總是只聽到他壞的一面,淹水,潮濕,還有林肯大郡,這幾年,汐止的環境改善許多,也不再聽到有淹水的事,甚至連房價都創下新高。

不過要不是洋的邀約,找我們去坐605去汐止逛逛,我不會因此對汐止有所改觀。

我們在汐止神社鳥居下車,神社鳥居是水泥做的,錯落在大馬路的住宅區旁,看起來有點突兀感。

DSCN5676.JPG

DSCN5677.JPG

DSCN5678.JPG

DSCN5679.JPG

汐止神社建於昭和12年12月5日,汐止神社於國民黨來台後就已經拆除,而有了後來的忠順廟,但原來的神社中的狛犬和石燈籠仍被保留了下來,而成了台灣廟宇和日本神社規格融合在一起的感覺,相當奇特。

DSCN5681.JPG

DSCN5682.JPG

DSCN5683.JPG

DSCN5684.JPG

DSCN5685.JPG

DSCN5687.JPG

離開了忠順廟,再往前,就可以接到汐止老街,也就是中正路,

這裡白天應該是熱鬧的菜市場,我們下午來到,整個巷弄已十分安靜,兩旁可以看到不少老屋。

DSCN5688.JPG

DSCN5689.JPG

DSCN5692.JPG

DSCN5693.JPG

DSCN5694.JPG

DSCN5695.JPG

一些屋子裡,可以看到一些傳統行業在經營着。

DSCN5696.JPG

DSCN5697.JPG

DSCN5698.JPG

DSCN5723.JPG

DSCN5724.JPG

我們沿著老街沿著其中一個方向隨意走著,不小心就走到了河岸,原來老街就在基隆河邊而已,這也不令人奇怪的,早期許多老街都是因為水運的發展而發達起來的。

然後我們就看到了兩棟非常華麗的巴洛克老宅,看到時真有種令人驚奇的感覺,因為真想到在汐止老街可以看到那麼漂亮的房子,陳萬乞古厝和陳金古厝,是大正與昭和年間建造的房子,雖然如今看起來已經很殘破,但仍可以感到他的華麗,很難想見在當時是要何等有錢的人家才蓋得起這樣的房子。

DSCN5699.JPG

DSCN5700.JPG

DSCN5701.JPG

DSCN5704.JPG

DSCN5707.JPG

DSCN5708.JPG

汐止舊稱水返腳,是潮汐返回之處的時候,位於從前位於基隆河的要衝地帶,帶動了汐止早期的繁榮,看到了這樣美麗的古厝,可以想見從前在波光粼粼的基隆水岸上,船隻星羅的畫面。

DSCN5710.JPG

DSCN5711.JPG

DSCN5713.JPG

DSCN5715.JPG

老街接近河岸的這邊,目前做了休閒的生態廊道。

我們繼續沿著老街,往汐止火車站的方向走去,儘管這裡白天是熱鬧的市場,但現在看起來卻顯得乾淨整齊,老舊的騎樓和屋瓦錯落,隨處可見歲月的痕跡,老街兩旁的商家雖然稀稀落落,但招牌與房舍交錯之間的氣氛,沒有一般老街的整齊和商業氣息,卻留下了帶著生活氣息的時間滄桑感。

DSCN5725.JPG

DSCN5727.JPG

DSCN5728.JPG

DSCN5729.JPG

DSCN5730.JPG

DSCN5732.JPG

DSCN5733.JPG

DSCN5734.JPG

DSCN5736.JPG

雖然不少店都沒開,但還是可以看到許多老店面, 包括米店、布商、藥行、香鋪等,這裡的氛圍安靜使人喜愛。

接近傍晚,肚子也有點犯餓,知道老街上有一間有名的小吃,金豐八寶冬粉,還沒走進店裡,就聞到好香的湯頭味,這也是一間老店了,來這裡必點的就是八寶冬粉,這裡的八寶冬粉,簡單一碗冬粉便可嚐到肉羹、海鮮羹、木耳、金針、筍絲、金鉤蝦、香菇以及小魚乾,吃起來很像鼎邊銼,湯頭和真材實料都讓人驚艷。

DSCN5737.JPG

DSCN5738.JPG

DSCN5741.JPG

DSCN5742.JPG

DSCN5744.JPG

DSCN5746.JPG

DSCN5748.JPG

DSCN5749.JPG

DSCN5751.JPG

DSCN5753.JPG

離開了八寶冬粉,我們繼續往汐止火車站的方向走去,老街也快到了尾聲。

後來還到了一家肉乾店買了一堆肉乾肉紙的零嘴,旁邊有一間看起來很鄉下感覺的豆花店,我們也點上了一碗,有點出乎意料的好吃。

DSCN5754.JPG

DSCN5755.JPG

DSCN5756.JPG

DSCN5757.JPG

DSCN5760.JPG

DSCN5761.JPG

DSCN5763.JPG

DSCN5764.JPG

沿著巷子,往汐止火車站走了出去,在火車站對面隱藏的大樹後面,赫然發現了一處非常驚人的宅院,不論是紅磚建築的古老與庭院的寬闊與大氣,都使人訝異在汐止竟然有如此規模和古老的宅邸,只是看起來已經衰敗和殘破,無人管理。

DSCN5768.JPG

DSCN5771.JPG

DSCN5772.JPG

後來才知道這裡是汐止第一富豪家族的周氏古宅,周氏家族早期因為經營礦業致富,但後來家道中落,負債累累,周氏古厝和花園也遭法拍,甚至之前也經歷過要被拆除,改建大樓的境遇,看到這如此規模美麗的古厝和花園竟落得如此潦倒與衰頹,實在令人不知唏噓。

DSCN5773.JPG

DSCN5775.JPG

離開了周氏古厝,對面就是汐止車站,周氏古厝像是一道時間之牆,牆裡牆外像是兩個世界,外面的車聲喧囂的大馬路和汐止車站,象徵着開發過度的台北市,而在汐止的老街或許多巷弄裡,似乎還埋藏着不少不為人知的故事和店家,等著膚淺的我們,一一去探尋。

DSCN5776.JPG

DSCN5777.JPG

DSCN57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