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97

一直以來,我很喜歡鹿野過去的一個小村莊—瑞源,常常台九線走到往瑞源的交叉口,就會拐個彎進去,這幾年這裡還多了一個可以納涼放風的地方,那就是新良濕地。

新良溼地是一人工濕地,位於卑南溪與鹿寮溪會合口處之浮覆地,是台東縣政府新規劃的親水公園,有人工溼地水池,還植有一些水生植物,據官方說法,這個人工濕地公園是為了解決瑞隆與瑞源兩村的汙水問題所建,藉由水生植物及自然的微循環,可以將上游的廢水,做一些淨化,再排到卑南溪,不過我是覺得水生植物看起來不多,有多少淨化的效益還需要再檢驗。

IMG_4383

IMG_4385

IMG_4386

不過這塊溼地的地理位置很棒,可以看到卑南溪以及惡地地形,花東鐵軌也在一旁,可以見到火車呼嘯而過的畫面,再加上有濕地的調節,即使是盛夏,仍覺得微風徐徐,相當舒服與愜意。

上回去正好是金黃稻穗的季節,在濕地旁還有農田種稻,所以一到濕地就看到金黃稻田,但是已經倒成一片,可見這裡的風有多大。

IMG_4390

IMG_4394

IMG_4398

IMG_4401

有一陣子沒來了,之前建立的木頭平台,竟然已經都爛掉了,可見施工材質有多差,也顯見這裡沒甚麼人在維護,不過爛掉損毀的木頭卻有一種特有的美感,顏色特別好看,我在這裡看到了我從沒看過的一種水生至植物,老婆說那叫水蠟燭,好像熱狗喔。

IMG_4404

IMG_4406

IMG_4409

IMG_4410

IMG_4411

水鳥倒是不少,看到了好幾種,我們望著卑南溪與利吉地形在這吹著徐徐微風,實在是一大享受,我記得秋芒的時候,卑南溪床上的芒花也甚美。

IMG_4414

IMG_4415

IMG_4417

IMG_4419

縣政府本來很想把這裡打造成一個豐富生態的新景點,不過看來似乎建立完之後,就沒有後續了,雖然我有看到有團客被帶過來欣賞,但所幸這裡沒有變成觀光景點,我們還可以坐在這裡,望著台東風景,想著台東的故事。

9線347.1公里處轉往瑞源方向過橋右轉進入防汛道路,約500公尺後再右轉進入支線,即可抵達。

新良濕地介紹
http://tour.taitung.gov.tw/zh-tw/Travel/ScenicSpot/273/%E6%96%B0%E8%89%AF%E4%BA%BA%E5%B7%A5%E6%BF%95%E5%9C%B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