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日出前海邊靜謐的詩意

曾經有人問我過,我那麼愛旅行,是不是因為小時候,父母常常帶我們去旅行所受的影響?

事實上是相反的,我在最近的新書講座裡,總會提到,我小時候幾乎沒有任何旅行的回憶,父母總是忙碌,在家也常常吵架,更別說有時間帶我們去哪裡玩了。

會開始旅行,真的是對自己未知的生命探索出來的,我第一次出國,已經超過25歲了,當時我剛出社會,薪水也少,但對於廣大的世界一無所知的我,卻很想親眼去看看,我第一次半自助旅行是去巴黎,當時,我母親知道我要去的時候,相當反對,她覺得為什麼我要去那麼遠的地方?還有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去?她知道我當時的薪水不多。

我開始對一個人旅行上癮是一個人去京都,後來對京都就戒不掉了,有段時間,我一年會出國兩次以上,只要有時間有假,我就想去旅行,那時候,家裡的人還是很不諒解我,他們覺得我為何要把錢花在這些看不見的東西上,因為他們始終覺得,花錢看不到你買了甚麼,就是沒有意義的。

我當時也很不能理解他們的想法,每次出國,不是要偷偷摸摸,就是要跟父母吵架,我很難和他們說明,旅行到底對我們的意義有多麼重要,他們覺得那就是玩樂而已,我們當時很難彼此了解的價值觀。

出版第一本旅行書籍時,我家人有點不敢置信,為什麼去玩還可以出書?其實他們也對於我為何喜歡一直回重覆的地方旅行,像是台東和京都,感到不解,不是去過就好了嗎?何必一直去?對他們來說還是浪費錢,我依然無法和他們解釋其中的意義為何?

多年後,有孩子後,即使麻煩,我還是經常安排旅行,也帶孩子一起出國旅行,他們更不瞭解,為何不存錢下來,以後孩子有很多花費要用,為何要浪費錢在玩上面?

快二十年了,對於旅行這件事,父母不斷的反對,但我也不斷的抗爭與出發,可是其實爸媽也漸漸地在改變,雖然他們還是會念要省一點,可是他們看到自己的孩子,竟因為旅行,還出版了幾本書,更因為旅行,前往了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為人父母後,我也能漸漸了解父母的心情,他們都是苦過來的人,覺得賺錢不易,當然不希望金錢就浪費掉,要用在刀口上,只是她們不覺得旅行是刀口罷了。

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這幾年,我開始鼓勵自己的母親去大陸的四大佛教名山,由我出資,總共去了三次,上個月,這個願望也讓母親全部達成了。

到底,旅行的意義是甚麼呢?為什麼要去旅行?別人或許不懂,你的家人或許也不會懂,而且不只是旅行,許多你喜歡或想做的事,或許家人就是無法理解,因為每個人都因為自己的生命歷程而有不同的價值觀。

但只要我們是家人,總有一天,一定會開始試著用不同的眼光去嘗試去瞭解彼此,或許那會花上好多好多年的時間,但那會是生命之間最大的祝福。

像銀河間閃耀的星光,距離數千光年,但有一天仍可以見到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