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
抱怨文,慎入
你都想到你自己,有考慮過我們當父母的心情嗎?還一直說為什麼我要那麼生氣?
離開了,今天是給弟弟保母帶的最後一天,兩個星期前,保母說他沒辦法帶弟弟了,我說現在弟弟一歲八個月,要我們臨時找保母或幼兒園,其實相當困難,能否等到暑假,但保母仍堅持。
後來,保母還跟我們要解約金,我們覺得不可思議,你和我們解約,造成我們不知所措的困擾,竟然還提出這樣的需求,因為之前和保母只要講到錢的事她就無法跟我們溝通,所以我們只能和社工確認我們根本無需付解約金。
傍晚帶弟弟離開了,因為沒有給她解約金,跟她說原因,她仍覺得為什麼她不能拿?我忍不住又和她講起了她訂的合約只是保障她自己和提高價錢,根本沒有顧慮到我們,但為了小孩,也只能先默默承受,等到孩子沒有給你帶了,我才能把這些說出來,但妳還是不懂,只會一直說,為什麼我要那麼大聲與生氣?
是呀,與永遠不知道自己錯在那裡的人說話,怎麼可能不大聲與生氣呢?
對弟弟來說,下個月又是另一個開始了,但對妳來說,也許根本也沒差吧!

2017.05
18342102_10154606650310753_1985813799831905952_n.jpg
剛滿一歲九個月的小帥哥,雖然很頑皮,常常把家裡搞得一團亂,造成很多慘劇,自己的臉也常變小花貓,但是因為太可愛太萌了,只能常常原諒他XD
PS:這是昨天去動物園前的裝扮

2017.05
今天阿嬤下午有事出門,阿公要自己帶弟弟。
傍晚去接弟弟時,看到弟弟還算開心,阿公自己好像也帶的很好。
上一次,有一次阿公自己帶弟弟時,因為尿布一直沒換,後來回家就得尿布疹了。因為阿公是超級大男人,根本不想學換尿布,他也不想幫忙換,阿嬤之前問他要不要學,阿公說如果在叫他學,他就不一起幫忙帶弟弟了。
結果今天接弟弟回到家,帶他去公園玩的時候,卻發現弟弟的褲子怎麼全濕了,而且都是尿。
我一打開他的褲子,才發現弟弟的小雞雞根本沒有包尿布,那尿布在那裡呢?
尿布完全沒有攤開,整塊墊在弟弟的屁股上,我看了真是啼笑皆非,我一看就知道一定是阿公幫弟弟換的尿布。
而阿公一個七十多歲的男人,根本一輩子從來沒有換過尿布,他也不知道該怎麼換,就照自己的想像亂換一通。
雖然覺得好氣又好笑,但其實我還是蠻感動的,一個根本不可能去碰尿布的大男人,為了自己的孫子,竟還是拋下了自尊,幫他換上了。
儘管是失敗的第一次,但仍包含了對孫子滿滿的愛。

2017.05
弟弟的動物園初體驗。旅伴決定了旅行的高度
哥哥小時候對動物的興趣就不高,他把興趣全部傾注在了交通工具上面,所以很小的時候,第一次帶他去木柵動物園,他根本不想看動物,一直亂跑,記得從那一次的經驗開始,我對木柵動物園的印象就跟著不好,覺得木柵動物園是個無聊的地方(動物園真是冤枉)
弟弟似乎和哥哥走不同的路,他對動物的興趣很高,他很喜歡一本叫“到底在排什麼”的繪本,這幾個月至少看過超過300次了吧。
上個星期趁著天氣好,帶喜愛動物的弟弟第一次動物園初體驗,弟弟果真好喜歡,好多動物都看得好專心,而且一直跟著我們大叫他們的名字,好像在叫他的朋友一樣。
說也奇怪,弟弟這樣的感染力好強,我們全家,包含了哥哥,都因為弟弟的關係,覺得這一次的動物園之旅好好玩,也對木柵動物園的不好印象改觀了。
果然,旅行的旅伴真是旅行的關鍵,他可以決定你對這個地方的喜愛與一切感官,有對味的旅伴,再怎麼普通的地方,都可能變得有趣許多。
電車與動物園的組合,或許也會成為今後我們家親子旅行的關鍵字了。

2017.05
18813541_10154666981525753_1834584889549455810_n.jpg
有家庭和孩子之前,我的觀景窗裡大部分都只有風景,鮮少靠近人或拍攝人;有了家庭與孩子之後,我才知道,透過觀景窗,捕捉這些最貼近自己的生命靈動,才是真正幸福的一瞬。
18767624_10154666984535753_5195265883876464992_n.jpg

2017.05(1y7m)
媽媽的、哥哥的、爸爸的
每個孩子的語言建構和發展都有自己的步調,因為哥哥的語言發展很慢,所以現在看到弟弟的語言的快速發展,總覺得生命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
記得哥哥兩歲以前,連爸爸媽媽都不會說,現在的弟弟,一歲九個月,會說的詞已經很多,甚至已經發展到會去認知物品是誰的階段了,最近,他在家裡,看到每個東西,都會說那是媽媽的、哥哥的、爸爸的,而且幾乎都沒說錯,弟弟的語言發展不但快,觀察力與認知也令我們訝異。
他也甚麼都想自己來,常常會抗議不要我們幫忙,講自己來、自己走、自己吃、自己拿等,不讓他自己他就生氣發飆XD
最近都是阿公阿嬤幫忙白天帶弟弟,他們當然也覺得弟弟特別聰明,還會跟人家炫耀,哥哥顯然早就已經失寵了XD
不過我還是想說,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發展,因為有哥哥的經驗,我們也知道很多標準化評估的東西,其實未必是正確的,如果拿同一套標準來看待每個孩子,是不公平的,比較或許難免,但是還是必須跟自己說,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步調與認識世界的方式,都是獨一無二的,
前陣子,有一位朋友因為擔心自己孩子的發展而煩惱,問了我一些想法,我覺得如果擔心,當然可以去醫院評估或了解,但別給自己和孩子太多壓力,畢竟孩子還小,陪伴他看著他成長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2017.06
19275154_10154734835725753_7621196771213673983_n.jpg
昨晚陪弟弟睡覺時,弟弟一直用手指著我說,爸爸!爸爸!
指完我之後,又指著自己說。
弟弟!弟弟!
然後,再指著睡在一旁的哥哥說。
哥哥!哥哥!
然後問我,那媽媽呢?
我說媽媽在洗澡。
接著,他指著門外說,媽媽在洗澡,媽媽在洗澡。
看到這麼可愛的小朋友,用手指著家人,說著他們的稱呼,你還記得每個生命,都是這樣開始認識與自己最親近的生命的嗎?
希望孩子長大以後,我還能記得這些片段,不過等孩子長大還要好久,我到時候應該已經得失智症了吧,還是好好把握當下好了!

2017.06
公幼抽籤,上次備36, 這次備56, 國家和政府一直鼓勵大家生小孩,但是卻缺乏價格合理、足夠、令人安心的托育環境, 讓許多爸爸媽媽只能為自己的孩子彷徨焦慮 。
最近問了好幾間有收幼幼班的私立幼兒園,也都幾乎額滿,就在我們公幼抽不到,私幼也排不到,不知道弟弟接下來要怎麼辦的情況下,今天下午收到一個之前登記後補的私幼打電話過來 ,說有一個空缺可以讓我們候補,簡直就像天降甘霖, 終於讓我們最近的焦慮得到了紓解,心中的大石可以放下,今晚的晚餐顯得特別好吃。

2017.07
20431665_10154858878715753_1622204826961182789_n.jpg
弟弟頭髮留長的時候像妹妹,回南投剪頭髮了,就變成俊俏的小男娃了,真的不是因為自己生的才臉皮厚的自誇,這小子怎麼那麼帥那麼好看呀!

2017.07
20429824_10154853942040753_8960943134961090393_n.jpg
喜歡在森林中的你們,一起和這個美麗世界散發著光芒。

2017.07
回南投阿嬤家,就是要每天玩水呀!
20374686_10212018821257893_4588663354441450266_n.jpg

2017.08
20526227_10154863678660753_7943122686511725042_n.jpg
今天8/1是弟弟要上私立幼幼班的開學日,昨天晚上我們就在幫他準備要上學的東西,幫他穿著即使已經是幼兒園最小號仍顯巨大的衣服,看到他這麼小,就要上學去,心中很不捨,但是我們也沒有其他選擇了。
今天一早,帶弟弟去幼兒園,在他還搞不清楚情況下,他被送進了幼兒園,但是今天上班,一直惦記著弟弟今天第一天上學的情形不知如何?
中午,終於忍不住,傳了訊息問了老師弟弟今天早上的情形?老師說,弟弟今天已經哭了一個早上,雖然早已有所預期,但聽了還是很心疼。
下午,阿公先幫我接弟弟,傍晚下班,我去接弟弟,還沒看到人就聽到了哭聲,弟弟一看到我,就衝了過來,嚎啕大哭起來,哭得好大聲好大聲。
我想他今天下午一定也哭了一整個下午吧,看他哭的樣子,我心疼的抱起他,摸摸他親親他,說他今天上學好棒,明天上學也要加油噢!
結果他一聽到上學這兩個關鍵字,好像又哭得更大聲了。
這是雙薪家庭的孩子,一定要經過的試煉,哥哥雖然三歲才上幼稚園,可是哭了快一個月呀,更何況才剛要滿2歲的弟弟。
明天早上上學前,肯定又是一場硬戰了。
期望明天可以比今天好,一天比一天好,寶貝要繼續加油,爸爸媽媽也要加油!

2017.08
弟弟這幾天放學回家,脾氣都很壞,什麼都不如他的意,一直發飆,哥哥在旁邊只會幫倒忙,讓他更生氣,常覺得家裡快炸了,我和老婆也快炸了。
不過今天是弟弟兩歲生日,我們都知道每個生命要平安成長,從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還是要好好珍惜,老婆一直希望家裡再去拍一張全家福,目前實在找不出時間,只好拿出去年弟弟滿周歲抓周的照片來祝福了,寶貝,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