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203761_1101965390181773_2781938566312230912_n (1).jpg

一個多月前,兒子生日,特地問兒子要不要到誠品敦南書店挑禮物,我和兒子說,這間誠品書店今年五月底就要結束營業了,他明年生日,這間書店就消失了,一到大廳,就看到一個用書堆疊起來的倒數紀時的書牆。

對我來說,誠品敦南店的熄燈,是所有書店裡最令我感傷的,因為這間書店所帶給我的回憶與一切,實在比任何書店還要巨大。

年輕時,我並非什麼文青,所以幾乎不會去書店,只愛去租書店看漫畫,大學時,誤打誤撞的進入了設計科系,有時因為做報告或設計要找靈感,終於開始去書店找資料,而我去的書店,就是現在的誠品敦南店。

我的閱讀啟蒙頗晚,開始喜歡閱讀,是在當兵的時候,喜歡的起點是村上春樹,那個時候,放假回台北,因為無聊,總是會去敦南店窩着看書,我的第一本村上春樹的書,就是在那裡買的,出了社會後,一直很鬱悶也很徬徨,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方向在哪裡,那時候,我更常往誠品敦南店跑,彷彿,只要待在那裡看書,就能感到安心。誠品從1999年開始成了24小時書店,好幾個看金馬影展午夜場的夜晚,結束後我就往誠品書店跑,在那裡待到天明。

誠品敦南店二樓書店旁有一間咖啡館,當時我當業務的時候,很喜歡在那裡待着,特別喜愛靠窗的位子,根本沒去跑業務XD,當然業績就很差。

我和一些重要的朋友第一次見面或相遇,其實也與敦南店有關,因為太喜歡去那裏,有陣子和朋友見面或女朋友約會,總會往那裏跑,除了去誠品書店,還有很喜歡去地下樓的誠品音樂館,以前誠品音樂館的面積很大,我有很多很喜愛的CD都在那裏聽或買的,像是sigurros、Mogawai、keith jarrett、World's End Girlfriend、Godspeed、Lost in translation、air等,記得我還在那裏第一次聽到陳綺貞的小型演唱會。

當時誠品敦南音樂館旁有一間咖啡館,叫臺北人,那個時候,從2003年10月開始,我已經成立了小說讀書會,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們幾乎都在那裏讀書和討論,那裏有一個小空間,有屬於我們的小說時光。

當時,還有在寄卡片,每年誠品敦南的誠品月曆耶卡展,都會去挑卡片寄給重要的朋友,每年也會去那裡買一本新年的日誌,做為新的一年的開始,雖然從來都沒有認真把那本日誌寫完。

誠品B2視聽室,對我來說,也是許多思想的啟蒙地,在那裏聽過了好多好棒的講座,看過很棒的電影,也曾經去上過誠品講堂,單身的時候,只要那裏有活動,幾乎都會去參加,那是一個思想的視聽室。

我的作品也曾經在誠品的藝文空間展覽過,某一年的台北詩歌節,我的攝影詩文得了獎,展示了兩幅攝影與詩作在那裏,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好榮幸。

誠品從前發行過一個刊物-好讀,是台灣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愛的刊物之一,幾乎每一集都會去敦南店買,後來因為要搬家,雜誌太多,被我扔了不少,只留下一些特別喜愛的集數。

我也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個作者,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作品上到誠品敦南店的書架上時,對我來說,有著無比重大的意義,一個被這裡文化滋養長大的人,有一天,用自己的作品,報答了這一切。

誠品敦南店終於也要結束了,感覺台灣的某一些時代與文化,似乎也真的要告一段落了,謝謝這二十多年來,他所帶給我們的一切,那些曾經在這裡停留下的無數時光,雕刻成了現在的我們,對我來說,他就是結束了,不會有其他地方能取代它,但就像是卡式收音機裡,放音樂時,永遠聽得到的摩擦聲,有些音樂,你知道他永遠都會存在,不管有沒有機會再放出來。

紀念心中永遠的誠品敦南店
我的誠品敦南24年記憶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