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的課程已經到了尾聲了,上星期六算是正式去上課的最後一堂,我們每個人的作品也都
已經進入了要看試看帶的階段,從今年的三月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了整整八個月的時間,雖然
上課只有每週一次,總的時間不算多,但是確實也蠻長的,來上課的同學們,從一開始的十八
人,到現在上課都只剩下了六七個,少了將近2/3,當然由此可見拍攝紀錄片是多麼艱難的事
,尤其是對我們這些平常已是上班族的人,還要花額外那麼多時間在這個上面,更是不容易,
當然我很高興自己秉持著對電影的熱愛,撐到了現在,特別是我看到有的同學,從本來對電影
、攝影機、電腦全部完全不懂,到現在已經整個熟悉,更是欽佩,我們都是第一次拍片,不管
怎麼樣,我都想把他完成,對我來說,我覺得那是很重要的歷程。

我的片子是由幾個記憶的故事組成的,在之前的紀錄片日記中,也分別提到了關於那些紀憶的
故事,目前提到有關於味覺、嗅覺、視覺的記憶,但是當一部紀錄片要形成的時候,尤其是像
這部片子,是有不同片段所組成的,彼此之間的串連就很重要,總不能讓別人覺得這部片不是
整體的,包括這部片的片名,當時和朋友討論了許多想法和串連的方式,像一開始我想的題目
叫做「記憶的五號風球」,然後想以飄在空中的汽球當故事間的串連,但後來因為名字和一部
偶像劇的片名很像,而且我一直沒機會拍飄在藍天的汽球,所以作罷。後來討論了用圓圈的方
式,但也因為效果不好沒用,最後則用了我一直很喜歡拍攝的火車與鐵道來做整部片的串連與
題目,其實後來用了之後,覺得很適合,因為我們的生命和記憶其實就像鐵道一樣不斷的在走
著,不是嗎?

剛是前面這三段回憶,剪接就花了我相當多的時間,必須不斷的看、不斷的改、不斷的修正,
整個故事架構因為要讓人看了覺得言之有務,要選擇適合的畫面與對話互相搭配,往往一個小
時的帶子,要把他濃縮成不到十分鐘,剪接的過程既繁複又辛苦,也讓我體會到,平常我們看
人家剪一段影片需要付出的時間是數以百倍的,我想這是沒有用過剪接的人所不能體會的,但
也許因為這部片子,從攝影、腳本、主題、剪接、音樂等分工的項目,都要自己來的關係,才
會顯得如此累人吧。

上星期我們去上課的時候,是先放我們目前所完成的片子,看進度到那裡,並且讓別人提供意
見,而我的片子則剪到這三個記憶為止,因為是第一次讓別人看,而且在大銀幕看,雖然看的
人不多,還是有點小緊張呢,當我的片子放完的時候,開始聽大家的意見,聽到很多很寶貴的
意見,可提供我修改,覺得很棒,而有一點很值得我高興的是,當我費了那麼多時間力氣先把
這三段記憶剪完時,我最擔心的就是當別人看到這些故事,真的會想起什麼嗎?真的會勾起人
們的回憶嗎?我實在擔心這變成只有當事人才能懂的東西。

可是大家看了之後,從伙伴們的分享和反應,才知道雖然這些是很簡單的回憶,卻真的可以引
起大家的共鳴與記憶,我覺得光是這一點,就覺得高興極了,證明了自己的片子至少達到了記
憶的基本目的,對我來說算是一大鼓勵吧。

剩下兩個回憶還沒完成,11月底前要全部用完,看來我要趕快加把勁了,要趕快把剩下的拍完
,並做最後整個片子的統整,看來還得要花上一段時間呢,希望最後能做出至少讓自己看了覺
得可以有感覺的東西,雖然是第一次拍片,但是除了經驗無比珍貴,更重要的是拍出來的東西
對自己的意義吧。

到時候也希望能辦點小型的影展和觀影會,讓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看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