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響應了ken所發起的「搶救真善美戲院」的活動之後,就陸續聽到很多聲音,雖然這是
份立意良好的聲音,但是很多人卻都表示也懷疑這樣的連署真的可以改變什麼嗎?畢竟我們
也不是要募款還是什麼的,我們只是單純的以觀眾的立場去表達自己對這個戲院的不捨,老
實說,真的可以改變什麼,恐怕也不容易,但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情感吶喊倒是做到了,
不過連電影圈的人都無動於衷了,對於我們這樣的觀眾到底能做多少呢?

這兩天,我和發起搶救真善美戲院的ken在msn聊了許多事,他真的是個很有心的人,想了很
多東西,但是我們在談論中,不免也感到灰心,心想為什麼這樣搶救的事,會是像我們這種
非電影圈或電影系的人士來做呢?難道他們對於總統與真善美的消失一點感覺都沒有嗎?真
是很怪,感覺他們好像希望有人可以主動做些什麼來改變,甚至有人還會提議一堆你應該把
餅做大,好像要把改善台灣電影許多困難的事扛在你身上一樣,但結果現在做這個事的人,
卻只是像我們這樣單純的電影愛好者而已,想來真可笑。之前的搶救連署,經過了一些人的
建議,我和ken討論了一下,決定化成比較實際的行動,畢竟連署立意良好,但沒有完成什麼
訴求,可能什麼都沒有了,但不管別人怎麼說,我想還是先把範圍縮小到真善美與非主流戲院
的身上,我想這是當初的想法,也是我們能力比較可以達成的。

所以我們討論過後,有了一些想法,我們決定把這個活動變成「搶救非主流戲院或是我們需要
更好的非主流戲院」的主題,不要只針對真善美戲院,雖然我們對總統和真善美戲院有很多感
情與回憶,但是的確連署發出,挽救的機會還是很小的,但是如果我們讓所有喜愛非主流電影
的朋友都可以提出自己對非主流戲院的期望和想法,然後我們再找機會和戲院經營者討論,我
想對於整個非主流戲院的體系和觀眾們,才有實質的幫助。

另外總統戲院關了,接下來真善美戲院也要關了,我知道許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對他們有著
情感上的不捨與回憶,身為觀眾的我們,總覺得應該要做一些情感上的祝福,所以我們也討論
到,希望可以用一些方法來為他們祝福,就像老朋友要離開你一樣,也許你無法改變他的離去
,但是我們可以給予祝福,不是嗎?而且我們也希望他以後能更好,我想真善美戲院繼續存不
存在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有更好的真善美或是非主流電影戲院吧。

身為非主流電影觀眾的我們,其實就只能針對我們自己的立場來做一點事,其他什麼改變現有
台灣電影生態的大問題,根本不是我們能做的,連台灣的電影人都沒有團結起來做什麼,更何
況我們呢?但我們仍願意付出一小份對電影的熱情,雖然感覺很傻很笨,也沒人叫我們做這個
,做了也不會有人給你鼓掌,雖然我們也覺得為什麼是我們要來做這種事呀?但是總是要有傻
子做的,只要你覺得這是值得做的事,是對的事就夠了。

因次我們兩個愛電影的傻子,有了下面一些決定和想法,可能會去試試看,也想請所有支持電
影多元文化的人幫忙:

1.成立一個新的blog,變更原來的訴求,改成以搶救非主流戲院為主,新的blog希望可以很容
易看到回應篇數,也可以用到引用的功能,還有悄悄話的功能。

2.在新的blog裡,我們希望能讓喜愛非主流電影的朋友提出具體的想法與意見,主要是提出自
己對非主流電影戲院的期望與建議,到時候我們可以彙整公布出來或是給非主流戲院的經營者
(當然只有意見的部份,個人資料是絕對保密的)。

4.另外我們會做傳單或問卷,到真善美戲院及其他非主流戲院放,希望可以讓去欣賞非主流電
影的觀眾,看到更多這方面的訊息,也能來參與我們這個「搶救非主流電影戲院並且讓他更好
的活動」,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議,彙整在同一個網站裡。

5.我們為了給真善美最後的祝福,ken提議他想在真善美戲院擺一些東西,讓大家寫些祝福的
小卡片來祝福他,我則想到同樣可以發起讓大家在網路上書寫,不只是真善美還有紀念總統戲
院的文章,例如「我與真善美的第一次約會」或是「我在總統戲院的美麗時光」這類的文章。

6.我們也談到,是不是可以和誠品談一下,因為最近他們在播放紀錄片影展,想趁這個機會,
問他們可不可以讓我們擺這樣的傳單和問卷,我們希望能有效的把訊息發出去,讓更多人來參
與,但這部份還要和他們談。

以上就是我們先想到的做法,很單純,也一定有很多不周全的地方,我們能做的不多,可能也
沒有人會像我們一樣傻傻的在做這種事,但是我們真的只是以一個熱愛電影的觀眾的立場來做
的,情感的吶喊是一定有的,畢竟我們就是因為對這些消失的戲院有一份情感,才會想為他做
什麼,也希望所有支持非主流電影與多元文化的朋友,都能給予我們支持或是更好的建議,到
時候發起活動時,大家也能踴躍參與,我們也不希望我們這種純粹的熱情被消滅了,這年頭傻
子很少,但我們希望這樣的傻子做的事是值得的,也是大家認同的,如果你也願意幫忙,也請
您和我們連絡,到時候我們會找大家一起幫忙,一起努力加油吧,祝台灣電影能有更好的發展
,非主流電影與戲院能夠展翅高飛,謝謝大家。

新的搶救blog網址,即將公布上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