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工作者賴聲川以自己的創作歷程做為經驗,來談創意這項神秘事物,但如果你抱著看
完這本書就可以從中得到創意的技巧,很抱歉,這本書應該沒辦法符合你的需求,當然我
也不認為創意這種東西是可以教的。其實這是一本由觀照自己內在、鼓勵我們尋找心靈源
頭的書,賴聲川在印度明信片上所畫下的創意金字塔,饒富深意,由不同的角度來看,都
可以得到不同的事物。探討創意,必須從內在的泉源累積出來,以禪意的概念勉勵創意人
要先把自己放空、擁有包容的氣度,才能納入百川。裡面不談什麼創意的技巧,因為那都
是外在的原由,從心靈出發,才會有源源不絕的靈感,才可以見到別人見不到的東西。見
樹不見林;見林不見;樹見樹又見林;不見樹見林;不見樹不見林;少即是多;多即是少
,到底我們看到的是什麼?端看我們內在的神秘泉源和是否找到新視野。

創與作;生活與藝術;智慧與方法都是相依的,許多生命的事物其實都是創意的呈現,端
看我們如何去看待;如何去呈現內心能量;如何能得到捨得或釋放。我對當中談到了許多
如是觀、因果觀、世界觀以及創意心靈的結構、內在的需求、萬物的運行法、見微知著等
觀點印象都很深刻。或許同是因為創作人的關係,有很多部份我看了都感同身受,當然我
們距離裡面所講的境界都還十分的遙遠,但我相信經由時間與生命的累積,我們的內在泉
源與心靈會越來越飽滿,空間會越來越小,但是卻能容納更多的東西。我深刻的勉勵自己
,也推薦大家來看。分享幾句裡面提到我很喜歡的話。

禪師鈴木俊隆:「初學者心中可能性很多,專家心中可能性很少。」

普魯斯特:「創意的旅程不在於尋找新的景觀,而在於得到新的眼睛。」

吉美欽哲仁波切:「改變道路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改變目的地。」

吉美仁波切:「最大的創意就在改造自己,大部份藝術家都只是在攪起或倒出一些習慣性
的東西,並無新意,真正的創意在於自我的轉化。」

李查德士說:「最大的藝術是人生,不是藝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4894

延伸閱讀:越旅行越裡面:結構一條人尋找自己的創意途徑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