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69

有了孩子之後,加上孩子有點自閉色彩還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慢慢讓我學會了許多以前不會的事,也才知道以前我們的視野是多麼狹小。

以下列出數條,以後會慢慢增加。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40101_131824~2

洋洋本來最喜歡捷運和電車,現在雖然還是很喜歡,不過現在其實他最愛的是公車,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每個公車都有一個編號,洋洋很喜歡數字,所以每看到不同的公車,他就開始會念著他們的號碼,親切地像是在叫朋友一樣,但是洋坐公車,也像是在挑朋友,總是想挑選自己喜歡的數字公車坐,這就有點困擾着我們,有時在站牌,他看到一臺想坐的公車就想直接上去坐了,問題是常常我們有要去的目的地,也沒辦法隨便坐,洋有時會因為這樣開始大哭鬧,讓我們傷腦筋。但這些在路上奔馳的魔幻數字,也成了我們走在路上的一種樂趣,洋洋會開心的一個個的點名著,然後有時我們就隨性的搭上被洋洋指定的車子,開始在城市裡漫遊,我們更學會了旅行的意義在於交通的乘坐本身,目的地早已不重要了。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jpg

洋洋是個大眾交通工具迷,十分的熱愛捷運和公車,也因為他這樣,讓我們常常漫無目的悠游在城市裡的旅程,洋洋讓我們知道旅途的目的地其實不重要,旅途的過程與乘坐本身才是最重要的。上週和老師開洋洋的期末IEP 會議,幾個月來,我們都覺得洋洋的語言進步很多,真謝謝阿公阿媽,老師和許多朋友對洋洋的關心與照顧,洋洋才可以越來越棒。我跟洋媽說,為了要獎勵洋洋,2014寒假想要帶洋洋去電車最發達的東京來一趟東京電車之旅,也順便去看看好久不見且想念的東京好友 Shu-Chun Lin。老婆說,根本就是我自己想玩吧,呵呵,也沒錯啦,但原本一直覺得小學以前帶孩子出國很浪費的我,也願意為洋改變想法與心意,這是第一次要帶孩子出國旅行,比起只有自己出國的確會有很多麻煩和擔心,但我仍相信這會是一趟和以往不同的難忘旅程。

3.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003782_659267794111318_484322420_n

一般人應該很難相信,比數字看似這麼簡單的動作,有些孩子其實必須做更多的練習才能學會。三歲時,我們發現洋洋的小肌肉發展都比同齡的孩子弱了,後來去評估後,確實也是如此,也才知道從許多動作都可以觀察到,比如比數字,洋洋三歲時只能比1和5,2,3,4因為手指沒力,都比不太出來,最難的是2和3,不過在我們和洋洋自己的努力下,最近終於發現,他已經可以很順利自然比出2和YA的姿勢了,而且比的很好噢,真的好為他開心,我相信他一定會越來越棒。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95583_657765890928175_1086243220_n

爸爸,我們來玩電梯盪鞦韆,我要到五樓,謝謝,我超愛這個遊戲的。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79488_656993127672118_787910858_n

洋洋有時會在一些時候陷入一種固執很難抽離的狀態,用什麼方法都很難溝通,特別是在他喜愛的東西上。好一陣子,他沒有這樣的情緒大發作,每個星期二下午我和老婆會請假固定帶他去上語言治療課,今天我們上完課要回家時,洋洋因為數度沒有坐到他想坐的公車以及捷運路線,開始情緒不穩,終於在傍晚的101大樓前,整個大哭鬧,癱在地上那裡也不想去也不想坐,但因為我們要回家,還是硬拉著他坐車回家,車上整個大哭鬧,我想每個人都在想這個小孩怎麼了。傍晚的101其實蠻美的,但卻伴著洋洋上演的大鬧劇。今天洋洋的心情讓我們又領教到了他的威力,讓我們又氣又困擾,下次真的要好好想個辦法來面對他這種狀況。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34494_656550417716389_1686615842_n

洋洋人生的第一次灌籃,帥呀!謝謝威猛高大的明正叔叔。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868.JPG

一個以小朋友為訴求的市集,聽起來真的很棒,不是嗎?昨天,我們就帶了洋洋去參加了一個這樣的小市集,叫做兒語市集,地點在一個頗特別的地方ivy's house,這好像本來就是一個幼兒成長與教育的機構,當天我們來到,人潮真的不少,地方小小的,攤位不多,有買的有看的有吃的,旁邊是一塊小朋友可以玩的可愛小空地,所有的孩子都在那裡玩耍,玩得不亦樂乎,其實整體的感覺不錯,不過可惜的是以小朋友為訴求的攤位實在有點少,不過我想這應該只是一個開始,我想下次或許會有更多有趣的攤位和想法一起加入吧,不過能有這樣的兒童市集構想誕生,還是值得喝彩的事。而且我在想如果還續辦這樣的市集,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想些和兒童有關的東西一起加入呢?呵呵

ivy's house x兒語市集
http://ivyshouselife.blogspot.tw/2013/11/ivys-house-x-20131124-11001600.html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5713

好美的一片薜荔
爸爸說很適合拍電影劇照
還說今天的封面人物就是我了
讓我們一起慶祝金馬五十。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70271_10151926712145753_483131165_n

冬陽的溫度。讓這座城市在冷洌中多了一絲溫馴的姿態。

1468600_10151926712165753_1549417754_n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5651

妳在湖邊靜靜地等待
獨自一人
季節的聲響似乎只在妳身上發生了故事
彷彿妳是從北國悄悄地走到了這裡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3

活動內容修正:
11/1的場次,邀請到京都達人姚巧梅老師與我對談,真是我的榮幸,相信來的朋友也能收獲更多。
11/3的場次是下午3:00開始噢。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524.JPG

最近都是秋天氣爽的好天氣,也常帶洋去家裡附近的公園玩耍,今天早上去公園玩時,看到洋碰到了一位比他大一點的哥哥,兩個人一下子就玩得好開心,更特別的是,我很少看到洋會主動去找人玩耍,他常常都是玩一下,自己就跑掉了,但是今天他竟然不只一次的跟哥哥說“我們去玩XXX”,這種互動的進步,讓我們看了好開心好欣慰,我們的心情和今天的陽光一樣燦爛,世界上有很多種快樂,但是我想很少有可以比看到自己孩子的成長與進步更快樂的事了。上一本書,我們都沒機會帶洋去參加新書活動,但是我決定這星期的新書活動,也都讓洋來一起參與吧,也謝謝辛苦的老婆。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207

洋洋說話越來越進步,最近也進入了什麼都不要的時期,要他做什麼,他都說我不要,尤其是他又是電車控,只要有任何事情和坐電車抵觸,他一定反抗到底,讓我跟媽媽帶他坐捷運真是又愛又怕。不過今天看到同事寫到,洋洋在幼稚園班上幫同學擦眼淚的事,看了好感動,我和媽媽看了都快哭了,洋洋好棒好貼心,真謝謝有那麼多叔叔阿姨和老師對洋都那麼照顧,他才會越來越進步。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8070

無窮的綠,連接了藏著人間記憶的村子,有著每個不存在的村子,他們閃爍著迷樣的訊號,讓稻海更讓人著迷。

喜歡歌唱的綠,在每個大山間對著列車呼喚著,延伸的漸層來自於穿梭在山谷間的綠。雲霧裡的小鎮正在紡織山的衣裳,他和海的小鎮相反,藏著人間的未來;藏著存在的我無法透徹的心。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393

今天終於拿到了"寂靜。京都。台東"的書了,比起上一本緩慢台東,整體的感覺和編排更令人喜愛,這本書剛好也幸運入圍了10月份“誠品私閱讀時間”的書展,書籍應該這幾天就會陸續在各大書店上架,為了謝謝各位朋友的支持與鼓勵,也希望大家能藉著這本書,再次出發,無論是獨自一人或是結伴同行,前往京都和台東,找尋旅行中微小與巨大的寂靜,將在書籍上市前辦一個小小的贈書活動。

請大家將這則訊息或這個網址分享到自己的塗鴉牆,並且在臉書或blog留言,分享自己難忘的旅行寂靜時刻,我們將選出數名我們喜歡的讀者留言(如果人數太多就用抽籤喔),將"寂靜。京都。台東"寄給您與您分享,開放分享與留言時間為10/2~10/6,謝謝大家,也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和分享。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IMG_5288

颱風天裡,媽媽不讓我出去玩,所以我只好在家畫畫,這次媽媽幫我準備的還是壓克力顏料,媽媽說我有進步,比較會拿筆了,雖然我都亂塗一通,畫上的顏料都厚厚的,但爸爸說我畫的很不錯呢,我這次畫的畫有兩張喔,爸爸問我畫的叫什麼,我說叫飛機恐龍小鳥,請各位叔叔阿姨欣賞欣賞,謝謝大家。

IMG_5272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5223

今天整天都是洋洋的色彩課,早上在家和爸媽玩手指膏,下午去大寶哥哥家和叔叔阿姨一起玩壓克力顏料,都玩得好開心呀,謝謝大寶媽媽今天準備了這樣的色彩課讓大家玩,洋洋雖然不太會控制自己的手,但看他狂野塗鴉和推擠色彩的樣子,都覺得超豪邁奔放的。不過比較傷腦筋的是我們想教洋洋學正確拿筆的方式,這樣他比較能控制自己手的力道和方向,他卻一直不肯學,總是排斥或抗拒,不知該如何改善呀?

IMG_5183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20130911-170516

讀研究所時,看了一本我很喜歡的書“童年的消逝”,說的是有了電視,電腦,網路後,兒童的純真童年也都跟著消逝了。現在的電視媒體素質低落,新聞報導誇張偏頗,看到涉世未深的小孩子似懂非懂的竟在談論着政治或社會新聞時,我對這個國家的兒童更感到憂心,確實,童年在我們的社會已經支離破碎了,童年應有的想像力與純真也早崩毀,電視媒體和數位網路徹底毀滅了童年,也讓他們失去了能力。今天下班時,經過了一處公園,看到了藍色的天空與一旁幾棵相思樹在說話,微風吹徐着,那畫面讓人好舒服也有些感動,然後我想起了童年的消逝這本書,現在還有多少孩子會為週遭環境的細微變化所感動呢?有一天,我的孩子也慢慢長大了,我別無所求,只希望在這些媒體與科技的大時代,他還能擁有為一棵樹感動的心,一顆可以感受到萬物呼吸的心。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402

前兩天看到無名小站和奇摩部落格即將關閉的新聞,心想終於也到了這麼一天了,幾個朋友在上面經營很棒的blog也要被迫搬家。我記得自己是在2005開始寫blog的,一開始正是在當時夯到不行的無名小站經營,大概經營了兩三年,才換到後來的痞克幫。當時全球最流行的網路媒體正是blog,台灣最紅的blog就是無名小站,很多知名部落格和正妹都是從無名發跡的,後來yahoo看上無名的高人氣,花了大錢把它買下來,不過後來就整個走下坡。

接下來,臉書出現了,整個改變了網路的使用習慣,很多人也不再用blog了,持續像我們一樣一直紀錄書寫的人,老實說真的越來越少,所以看到無名和奇摩blog要關閉的新聞,其實不意外。但blog會消失嗎?老實說,我覺得並不會,因為他畢竟和臉書不同,他代表了個人的新聞媒體聲音,他的訊息不像臉書一樣稍縱即逝,可以一直保留成為有系統的資料庫,也可以被需要的人搜尋,這都是臉書無法做到的。或許有一天,我使用的blog也會消失也不一定,不過在那天來臨之前,我知道他仍是我們面對生命足跡與世界的一種態度與方式。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616

洋洋幾個月前上了家裡附近一間私立幼稚園,我們才發現了他不太能融入團體生活與學習,語言學習也比同齡孩子緩慢許多,後來才帶他去醫院做鑑定。這兩個月,我們開始上語言治與職能治療,也比較知道方法來和洋洋互動,增加他語言的能力,我們都覺得這個夏天他進步不少,雖然和同齡的孩子還是有段差距。後來,我們也覺得想換幼稚園了,換到一個我們比較熟悉也認識老師的幼稚園,雖然不在家附近,但我相信對洋洋會是比較好的,而且之後洋洋也會和阿公阿媽多接觸,人多一點刺激自然應該會變多吧,過兩天就要開學了,雖然洋洋得適應新環境和新老師,不過希望他可以在那裡快樂的學習和交一些朋友,相信他一定可以越來越進步的。

IMG_1609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716

抱歉,友人小孩的內褲照也都曝光了xd

帶朋友到台東旅行,知道他門都沒去過真柄,於是特地帶他們到這一處我覺得東海岸最美的一個地方走走,順便拜訪民宿友人舞木鳳莉,如果還可以坐在他們家六星級的戶外客廳望著太平洋,那就太好了,可惜那天友人不在,但也無妨,我帶了他們和小孩們到了真柄的溪溝玩耍,這是金剛山流下來的溪水,清澈又涼爽,三個小孩在金剛山的守護下,在溪溝裡玩得不亦樂乎,所幸也都把褲子脫了玩到盡興,朋友們也不斷讚嘆真柄的美,都說還要再回來,希望這個美麗的地方可以這樣一直保持下去。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00016_10151584889530753_769966376_n

我想像洋洋這樣對捷運有瘋狂熱愛的孩子,就算坐捷運坐一整天也不會累吧,下午帶著洋洋坐捷運漫無目的晃蕩,從文湖線,阪南線,小南門縣,淡水線,新店線,隨意無目標地亂坐,洋洋坐的有夠開心,根本不想離開捷運站。然而現在我們最大的問題卻變成只要帶洋坐捷運,如果一離開捷運站,洋洋就可能要翻臉,有時都得要硬拖或用各種方法騙他才能走,實在傷腦筋呀,但看到他每次坐捷運都開心到跳舞的模樣,實在還是很想滿足他。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70312_10151578455380753_1967406687_n

前幾天回南投娘家,讓洋洋穿上了從日本幫他買回來的衣服和帽子回外婆家,在坐高鐵時,看到洋洋打扮的模樣,和行李箱搭配在一起,真是超帥氣的,有夠像獨自旅行的潮男呀,尤其是那頂在大阪阿卡將買的草帽,也太帥了吧。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我們去了花市,買了一些花來換掉家裡已經枯萎的盆景,天氣非常的熱,洋洋滿頭大汗,回家後買了冰淇淋給洋洋吃,洋洋吃得眉開眼笑。今天是父親節,洋洋三歲五個月,我當了父親也三歲五個月,我是個性情急躁的人,不論是身為家裡的丈夫和父親,總是很急著把事情做好,對於一個從前也沒想過要當父親的人,其實我還要學習的地方很多,不過謝謝家人一直對我的包容。我與我的父親,則因為有洋洋,關係比以前好了許多,這是最讓我覺得欣慰的事。今天是父親節,看到臉書上到處都張貼著跟父親節有關的文章,我想爸爸們只要都能健康平安,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就是給家人最好的禮物,大家也多要'體諒體諒每個爸爸喔。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