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77268.jpg

經朋友介紹,有緣閱讀「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一書,裡面紀錄著一群無種族無國藉隔閡擁有大愛的瑞士人在台灣東部奉獻的故事,他們一個個的故事都令人動容的也令人欽佩,更讓人相信每一個愛台東的人,不論你來自那裡,都一定有著動人的故事。

在五○年代,有一群人,跨過半個地球,不遠千里的從富裕的瑞士抵達貧脊偏僻的臺灣東部海岸山脈。當時還年輕的他們,離開了自己的家鄉,為了自己的信仰獻身,在景色迷人的台灣東海岸線上建立美麗的教堂、醫院、學校等場所。一直到老,他們都在這片土地上奉獻自己,他們並不是不想念遠在歐洲的故鄉,書中提到,如果有機會遇見他們,他們一定會異口同聲地告訴你:「臺灣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地方,而臺東縱谷更是臺灣最漂亮的所在。」

↓迷人又寧靜的小馬教堂
P2046492.jpg

這一群異鄉人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為著甚至和他們不是同一種族也毫無血緣的人奉獻服務,許多修士甚至到吐出最後一口氣之前,都沒有回到故鄉,而是葬在這他們認為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地方。在全盛時期,東海岸有近五十位白冷會士在此服務,他們為沒有血緣關係的臺東人們付出一生,經過近六十年,而今只剩寥寥可數的幾位老人家仍在這兒繼續做他們該做、能做的事。

在海岸山脈的瑞士人的故事中,介紹到一位才華洋溢的傅義修士,在東部建築了四十多座的教堂與建築物。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友人在台東的房子也是傅義修士所建造的,友人更告訴我們一定得去找找這些美麗的天主教堂。我們才特別踏上這趟尋找天主教堂的旅程,從台東走台11海線往花蓮,陸續會發現都蘭天主教堂、小馬天主教堂、都歷天主教堂、白桑安天主教堂等他的作品。當你第一眼看了傅修士的天主教堂─那像是天使船艦般的建築本體;建築內部由光影構成的主台;大而厚實的原始材質講台;宛如藝術品般的大理石拼貼與當地文化融合的象徵,從這些元素中,你對於傅修士所建構的天主教堂那份精巧又小而莊嚴的氣氛已深深的印在腦海中。

↓現代感十足的都蘭天主教堂
P2046469.JPG

當你再次在東海岸看到天主教堂,你立即就能辨識那是否是傅修士所建築的,那份建築氣質是很難模仿的,都蘭天主教堂是他在台灣興建的最後一座教堂,較具現代感,我個人最喜愛的是小馬天主教堂以及白桑安的聖母雕像,有機會來東海岸時,不妨多停下腳步,找尋這些精巧可愛的小教堂,除了文中所提的都蘭、小馬、都歷、白桑安等天主教堂,還有不少傅修士所建築的天主教堂散落在台東各地等著你去發掘,從阿爾卑斯山到都蘭山,那一座座美麗的教堂身影就如同鑽石般點綴著聖光在人們的心靈角落。

而在小馬天主教堂的後面,還有這些擁有大愛的瑞士神父最後安息的墓碑,有機會不妨可以去看看他們,告訴他們你也同樣熱愛著台東,或許你更能體會這些在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他們的不平凡與偉大。

離開台東之後,不知為何,每當我再回想起這些教堂,腦海中一直浮現一首電影配樂,就是作曲大師Ennio Morricone所寫的The Misson,同樣是傳教士到異鄉傳教的故事,那份盪氣迴腸,正足以說明他們所代表的如廣闊的太平洋般的大愛。

---------------------------------------------------------------------------------------

【行程規劃】
以上行程建議能自備交通工具(開車、騎機車、單車等)

往南:從花蓮市出發往台11線的方向,經過台東長濱,往南可依序找尋八桑安、都歷、小馬、都蘭天主教堂。

往北:從台東市出發走台11線往北:可依序找尋都蘭、小馬、都歷、八桑安天主教堂。

【地理位置】

都蘭天主教堂
位於都蘭村,往都蘭遺址、月光小棧的路上。

小馬天主教堂
位於台11線的小馬部落裡,小馬部落為成功鎮最南端的部份。

都歷天主教堂
在小馬村以北的都歷村。

白桑安天主教堂
在都歷與長濱間的白桑安村。

【時間備註】
走台11線海岸公路造訪及找尋這些迷人的天主教堂,因為教堂不一定會在公路旁很明顯的位置,必須用心慢慢仔細的尋找、欣賞與感受教堂與建築之美,大約需要一整天的時間。請用緩慢的腳步去體會這些建築的光影之美並體會這些異鄉人在東海岸留下的大愛。

【住宿】
長濱光宿
http://www.flying.com.tw/sunny.htm

長濱三間屋
http://sanjianwu.myweb.hinet.net/

長濱真柄老舍
http://www.mshome.tw/

都蘭月昇都蘭民宿
http://moonriseinn.com/

都蘭來吹涼風民宿
http://wind.e089.com.tw/

大冠鷲民宿
http://blog.sina.com.tw/cheela/

都蘭小客棧
http://dulanfung.blogspot.com/


【食】

都蘭秋霞麵店
http://lifepoem.pixnet.net/blog/post/25528836

都蘭馬利諾廚房
http://www.wretch.cc/blog/MRkitchen

長濱100號小餐館
http://tw.myblog.yahoo.com/checica-blog0429/article?mid=8424&prev=8721&next=8381&l=f&fid=18

東河包子
http://www.donghe.com.tw/

------------------------------------------------------------------------------------------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799617

Ennio Morricone conducts The Mission (Arena di Veron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BT9sqXnew&feature=related


P2046471.JPG

P2046474.JPG

↓都歷天主教堂
P2046479.JPG

↓都歷天主教堂
P2046484.JPG

↓小馬天主教堂
P2046489.JPG

↓像是藝術品的小馬教堂內部
P2046495.JPG

↓像是藝術品的小馬教堂內部
P2046498.JPG

↓像是藝術品的小馬教堂內部
P2046501.JPG

P2046506.JPG

↓精巧的八桑安天主教堂
P2077260.jpg

↓精巧的八桑安天主教堂內部
P2077265.jpg

P2077266.jpg

【地圖】

地圖來源來自GOOGLE(地理位置從北往南)

↓八桑安
map-2.jpg

↓都歷.小馬
map-1.jpg

↓都蘭
map-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