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65646.JPG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京都の冬旅。文學散策─從西陣到嵐山的文學散步(上)

西陣到嵐山的文學散步(下)-嵐電往嵐山。夢與哀愁

順著北野天滿宮往前走,過了不久就到了北野白梅町,從這裡可以坐上風味十足的嵐山地上電車前往嵐山,之前曾經坐過公車到嵐山,後來這次坐嵐電去嵐山更充滿了一種穿越時空的想像,如果嵐山的意義代表著另一個世界,坐上嵐電前往才真正有著一種說不出的時間感,好像真的到了一個夢境才有的世界一般。

嵐電

P2065490.jpg

P2065705.jpg

到了嵐山,沿著那曲徑通幽的竹林小路而行,那些巨大的竹林,不論你在甚麼季節來到,它們都會用各種不同的姿態在等待著你,我相信這裡的竹林或許不是世界上最大的竹林,但這竹林小徑所形成的氛圍絕對是世界上最獨一無二的,從這裡也繼續我們的文學散步。

嵐山的竹林小徑

P2065684.jpg

<源氏物語--野宮神社>

P2065504.jpg

在竹林小徑旁眼前一座簡樸的黑木鳥居,便是歷史悠久且著名的~野宮神社,據說此神社的鳥居是日本最古的鳥居樣式。

P2065510.jpg

野宮神社不大,但歷史悠久,他最早記錄曾出現在【源氏物語】中。野宮神社是供奉交友結緣、入學昇學學問之神的神社,所以來參拜的人大多以年輕女性和學生為主。

由於「良緣」及「學業」這兩大特色,讓野宮神社香火不絕。寺廟裏美麗的青苔及週邊的竹林,更讓野宮神社成為日本文人芭蕉及蕪村的俳句題材,在日本文學作品《源氏物語》的《賢木之巻》也有描述。

<嵐山街道>

迷人的嵐山街道

P2065513.jpg

P2065516.jpg

穿過了竹林小徑,往嵐山的其他寺院漫步,整個嵐山街道有著相當迷人的風情,隨處的人家都能發現有趣或可愛的地方,一旁的店家、憩茶店或餐聽都讓人忍不住想進去一訪。

P2065612.jpg

IMG_3974.JPG

P2065614.jpg

但最迷人的其實還是嵐山的許多寺院,他們都有著京都市的寺院與眾不同的秀靈,彷彿存在另一個時空,秋楓是最美的時候,但不論任何季節來到,只要靜下心來,那種時光與靈魂之間交錯的氣氛感真的無法言喻其中,我非常喜愛的一座寺廟就是一直不斷提到的常寂光寺,再往前走就是淒美的祇王寺了。

<常寂光寺>

P2065549.JPG

<平家物語-祇王寺>

P2065578.JPG

這座十分小的寺院卻有著如夢又淒美的感受,安靜的連一片葉子掉下來彷彿都聽得到,在平家物語中失寵於平清盛的歌舞藝人祗王後來和母親與妹妹就是在這裡,她削髮為尼,看破紅塵。現在在正殿裡大日如來佛、平清盛等4人的塑像。

在正殿旁的吉野窗旁,我們坐了下來,沉靜的像是入定一般,甚至覺得自己能看透些什麼,窗外的景物是擁有微物之美的青苔與枯木,光是靜靜地讓時間流逝就像是在寫詩,也許並不是人人都了解平家物語的故事,但那份沉靜的美絕對是能喚起靈魂的聲音的。

吉野窗

P2065600.JPG

<讓往生者安息--化野念佛寺>

離開祇王寺一路,沿著靜謐的愛宕街道前進到最後方的嵯峨野鳥本居,曾經來賞楓的友人和我們推薦這裡有一處很美的寺院<化野念佛寺>,上次來京都因為知道這裡是供奉孤魂野鬼的寺院,所以總覺得怪怪的,就沒有進來,但因為友人推薦,所以這次決定打破禁忌進寺院參觀。

P2065631.JPG

冬天的化野念佛寺沒有秋楓而且冬天來到更加的寂涼,化野念佛寺的「化野」是傷心地的意思,日本古代無親無故的的人去世後,都會被安置在化野,並不加以埋葬,這種方式稱為「風葬」。

化野念佛寺由法然上人的念佛道場改成,後來將散置化野的石佛、石塔集中一處目前寺內的佛像和佛塔已近一萬尊,目的就是祈求這些往生者能夠安息,其實知道寺院的由來後,會覺得十分寂寥,也覺得能有這樣的寺院,讓這些往生者有安身立命之處是必須的。

化野的竹林小徑

P2065642.JPG

不過儘管如此,走在化野念佛寺看到如此眾多的石佛、石塔仍覺得十分不習慣,在寺院裡有一處小的竹林小徑相當有味道,來到化野念佛寺除了無與倫比的寂靜,更能體會到慈悲的力量,彷彿也能聽到遠方傳來的誦經聲,看到成群的枯楓,我相信這裡的秋天的美加上寺院本身的故事,更會有種其他地方所沒有的寂寥之美。

離開化野念佛寺,再往前走就是受到重要保存的嵯峨野鳥本居,這裡有數戶保存了相當富有庶民風情的老舊茅草屋頂,農家風格民宅雖然沒有像合掌村的那麼巨大和壯觀,卻也能充分地感受到以稻草一層層覆蓋而成的古老茅草屋的細膩,一旁有小小的解說館已能進去參觀。

嵯峨野鳥本居

IMG_3977.JPG

嵯峨野鳥本居這裡已經是嵐山街道的最末端了,不過因為已經距離渡月橋有段距離,有些匆匆來過的旅人可能沒辦法花時間好好散步來到這裡,頗為可惜,如果以嵐山文學散步來說,讓嵯峨野鳥本做為旅程的終點,真是十分美好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