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13

知道這間極具特色又特別的台東舊稅捐處老建築,竟然即將被拆毀蓋成醜陋無比的飯店,實在令人生氣,台東縣政府明明這些年對於政府機關老建築活化就做得很不錯,台東誠品,鐵花村,寶町中心,台東故事館等,都是很成功的例子,為何如今又要便宜行事,抹煞歷史,蓋一間破壞風景與台東地景又對台東觀光不知有多少幫助的度假旅館,永遠都只是美其名以發展觀光為口號,但最後得利的真的是當地居民嗎?

IMG_8838

從十年前在台東念研究所時,就一直知道在台東市博愛路和新生路交叉口警察局對面有一間很特別的房子,建築物外觀以一種很特別的小洞洞形式為特徵,每次經過都忍不住想多看一眼,本來一直以為他是警察局的一部分,後來才知道他是台東市舊的稅捐處,因為其建築形式,而取名了一個可愛的名字洞洞館。

IMG_8815

IMG_8811

IMG_8809

IMG_8810

IMG_8816

IMG_8817

洞洞館是台東前輩建築呂阿玉老師的作品,歷史已經超過50年,在台東市的老建築物裡,非常的特別。除了建築物以空心花磚呈現出十字形的洞洞形式,另外從直線條與格狀的建築形式,可以看出受到不少科比意現在建築的影響。

IMG_8808

IMG_8820

IMG_8821

IMG_8822

洞洞館的佔地其實不小,超過一千多坪的土地,走進去一看,裡面存在着許多遺留下來的不同空間,如今看起來像廢墟,但是建築物與庭院裡的老樹卻構成了相當和諧的畫面,我想起了吳明益老師曾經提到樂生療養院裡老樹與樂生居民的故事,這些場所,這些老樹,雖然可能只是當初許多在這裡工作或辦公的人洽公與休憩的地方,但包裹的記憶和時空卻很難被取代。

IMG_8823

IMG_8825

IMG_8826

IMG_8831

IMG_8832

IMG_8834

IMG_8835

IMG_8837

我記得其中一棟的背後,正好是現在的藍曬圖空地,如果你曾經注意過那面被老盤根錯節的牆面與空教室,實在很難不被吸引,那是人,空間,自然之間因為時間所留下來的記痕。

IMG_8827

IMG_8828

IMG_8830

IMG_8835

IMG_8839

IMG_8841

IMG_8842

一棟高10層樓的旅館如果取代了這棟迷人的老建築物,今後我們在台東誠品,故事館,蘭曬圖空地,鐵花村旁,將會看到一旁就是現代又醜陋的旅館建築,我們的呼吸空間會越來越少,我們看到這樣的建築只會削弱我們對台東的美好想像,登山鯉魚山,台東的美麗風景也會這用歷史建築交換的旅館擋到,聰明人,都知道我們付出的代價有多大?

IMG_8843

IMG_8844

IMG_8845 <

a href="http://lifepoem.pixnet.net/album/photo/148345875">IMG_8846

朋友跟我說,原來舊稅捐處其實打算是做國際背包青年旅社的,去看看裡面的空間與庭院,我想不到有什麼比這個想法更棒的方向了,即使縣政府可能沒有經費來處理,但我相信如果能朝這個方向,會是美好的一件事。

IMG_8847

IMG_8848

IMG_8849

IMG_8850

有一天,當我們走在台東街道上,看到的都是像西部城市一般的街道風景,政府發展觀光和地方發展的方式絕不是只有一套復制的公式而已,我們愛台東,也期許同樣愛台東的地方父母官,可以用高遠的遠光與睿智,以和西部城市截然不同的方法,才能讓台東的美麗永續下去。

拆除公告

IMG_8819

不過一直令人納悶的就是為何這種事情,在台灣各地政府的處理方式都一樣,都是先找財團和廠商先談了合約,然後公佈了之後,才為人詬病與批判。

也希望愛台東的朋友們一起加入洞洞館反對拆除的聯署。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21463527970771/

即將丟進焚化爐的重要城市記憶:舊台東稅捐處
http://www.flickr.com/photos/intermezzi/sets/72157638849009483/page2/

洞洞館已於2014年3月13日讓縣政府以極高的效率拆毀,心痛,不過這件事也讓我們反省一件事,就是這些歷史建築需要更多人關心,早一步地為他活化和爭取權利,不然有時等發現已經被出賣就來不及了。
http://www.flickr.com/photos/intermezzi/sets/72157642275168423/

1920369_697220336968088_175011804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