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49

到了東京,我們住在東新宿,交通還算便利,每天的行程都是安排不同的特色電車之旅,但是除了去坐特色電車之外,其實主要的交通幾乎都在坐東京的地下鐵,東京地下鐵已經超過百年歷史,從百年前建至今,已經有十多條的地鐵線,錯綜複雜,有好多不同的路線,人潮也很多,常常要去一個地方,就必須轉車來轉車去,一般來說,這是我們覺得最無聊最浪費時間的地方。

可是洋可開心得很,對於可以在地底下不斷的換着不同的路線和不同的電車,簡直就是洋旅行的最大意義了,每次只要換一條線或坐上長得不一樣的電車,他就會問這是什麼線?銀座線,丸之內線,有樂町線,日比谷線,副都心線,大江戶線等,洋洋都能開心的叫著他們的名字,好像走入那些電車裡,他就在進行一趟趟小旅行一般。所以老實說,只要我們坐上了地鐵,除非我們離開地面是為了要坐另一種電車,否則洋根本不想離開地底下,好像這東京的地底下就成了他的遊樂場wonderland一樣;東京的大江戶線有個別名叫做夢之鼴鼠,因為他是東京地鐵最新才建的一條線,在很深的地方,這個別名讓我覺得也好適合洋洋。

IMG_6537

洋洋一向偏好新型的車子,所以有一次坐到銀座線,他是亞洲和日本的第一條地鐵,從老舊的月台空間裡就可以感覺到它歷史的悠久,但是雖然月台老舊,可是卻出現了最新型的電車,,黃色的電車看起來又新又漂亮,洋洋好喜歡,坐上去根本不想下車了,後來只要再坐其他電車的時候,洋洋就會問,可以去坐銀座線嗎?而在地面上的山手線,其實也蠻新的,但是卻是洋最不想坐的電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車廂裡的人看起來總是很擁擠的緣故。

為了洋洋,我們只能犧牲自己的旅行想望,旅行的時間與意義,也調成和他一樣的模式,成了夢之鼴鼠,在東京的地下鐵中,不斷地穿梭着。本來旅行出發前,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帶推車,因為有很多媽媽都說一定要帶推車,不然小孩累了就很不方便,而且小孩要睡午覺也方便,我一度有念頭想帶推車,後來又因為不喜歡多帶累贅的東西打消念頭;之後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因為對洋這樣如此喜愛電車的男孩來說,那些媽媽的顧慮根本都煙消雲散,洋洋就只想一直坐電車而已,他只想當一個開著電車的做夢小鼴鼠,即使累了,洋在電車想睡了,我們的做法就是就直接一直坐下去,沒有目的地,就坐到洋醒了為止才換車。

IMG_6531

我想沒有什麼人去東京旅行是和我們一樣的姿態,對很多人來說,這樣的旅行與旅程實在無聊又沒意義吧,就是一直不斷地坐車,我們沒有去一般人會去的觀光景點,我們的旅行風景就只是那一臺臺電車與車站,那堆疊在我們腦中的旅行記憶又是什麼呢?以前的我,實在無法想像這樣的旅行目的有何意義?

看著洋看到電車,坐著電車滿足的樣子,彷彿那些旅行的意義都不重要了,因為眼前這個我們所愛的孩子才是我們的旅行意義;為了他,我拋棄了許多從旅行中所堆疊的自我慾望;為了他,旅行的意義可以只是任何他喜愛的電車。

於是,我們我們仨的東京電車之旅,是未來式,是進行式,是過去式,我們的甜蜜記憶都在那東京地底下那一臺台的電車裡,我們成了幸福的鼴鼠一家人,沒有目的漫游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