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42

前陣子看到有一兩則新聞被很多人轉載,一則內容是很多遊客去池上遊玩,為了貪圖把稻田盡收眼底的拍照畫面,竟自私直接踏入農田,把農民辛苦種植半年就要收成的稻田給踩爛;還有明明就已經公告暑假農務期間,非農務用車不要進入伯朗大道,結果還是有很多人不理會,大辣辣的開車進入,有許多人都在討論畫面裡那些遊客是台灣人或是大陸人,我以為那並不是真正的重點,其實看到這樣的新聞我一點也不覺得訝異,因為台灣人的許多遊客素質確實還要加油。

IMG_0646

現在假日的伯朗大道

IMG_0750

IMG_0754

其實每次看到許多台灣觀光景點,都被人潮塞爆,景點四處都是垃圾與大聲喧嘩的人,就覺得台灣遊客的素質也未必真的好到那裡。台東池上已經成了台東最夯的景點,一天到晚都擠滿了人,當有那麼多人去池上只想去伯朗大道或是天堂之路,捨棄了其他池上的美,就知道像我們這樣的旅人有多麼膚淺的。

IMG_0721

IMG_0725

另外我看到有池上的飯店業者,為了自己與遊客的方便,設計了一種蜈蚣車,那種車是一種連接式的腳踏車,以最前方的一臺電動車帶頭,可以一次牽著二十輛左右的腳踏車,旅客不用費力就可以跟著前進了,看似很聰明的做法。但是蜈蚣車很長,走在農務的路上,常常會造成其他人的不方便,而且帶頭的領隊還會以大聲公在最前方講解,破壞這裡的安寧,根本把這裡的道路當做是他們家的一樣,實在缺乏公共道德。

IMG_0015

IMG_9970

IMG_9971

然而這要怪飯店業者嗎?我覺得這還是供需的問題,有什麼樣的需求,才會產生什麼樣的供給者。

這些池上的熱門景點到假日都還有奉茶的服務,以前奉茶是為了辛苦的農務人員,現在奉茶是為了要款待來玩的遊客,實在有點諷刺呀。

IMG_0747

金城武的後池上時代,有著許多衍生出來的問題,原本寧靜的農務鄉鎮一夕之間成了觀光小鎮,雖然還是有正面影響,但是許多負面的問題還是得靠社區的向心力,以正確的方向與態度來面對,當然身為遊客的我們,最重要的還是要當個有格的旅人,去尊重這片土地的和諧與自然人文。

IMG_0672

IMG_0685

IMG_0709

新聞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702/373938.htm

http://news.tvbs.com.tw/entry/537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