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47.JPG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去完了草屯的百年新庄國小,我才想起了在去年自己曾經去過另一間百年小學,更是古樸美麗,整座校園簡直都像是時光中的膠捲一般,那就是菁寮國小。

離百年的菁寮老街不遠的菁寮國小,就在菁寮天主堂對面。

IMG_6195.JPG

IMG_6197.JPG

IMG_6199.JPG

IMG_6205.JPG

老實說,本來我並沒有打算要進去,但是當我在校園外面看到了那座藍色木造的禮堂時,簡直驚為天人,怎麼會有如此復古又迷人的木造禮堂,我想到了林田山裡的大禮堂,但這個木造禮堂竟然還是藍色的,更使人驚豔。

IMG_6142.JPG

IMG_6143.JPG

IMG_6189.JPG

IMG_6190.JPG

IMG_6192.JPG

IMG_6193.JPG

菁寮國小在民國前一年的公學校就開始了校史,是很夠資格的百年小學。

IMG_6148.JPG

IMG_6149.JPG

不過目前校區裡所見到的老建築大多是六十年前建造的,藍色木造禮堂建於民國40年,木造辦公室則建於民國45年。

IMG_6147.JPG

IMG_6150.JPG

IMG_6152.JPG

IMG_6153.JPG

菁寮國小班級只剩下一個年級一班,但校園的範圍卻不小,除了草木扶疏外,還可以看到校園裡有養動物,非常有趣可愛。

IMG_6181.JPG

IMG_6184.JPG

IMG_6185.JPG

操場的範圍也很大,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五十年代種植的四百棵桃花心木,過了五十年後,這些樹木已經高大成林,簡直就像是一座小森林一樣,我看到時相當驚訝,竟然校園裡竟然有這麼美的一座森林,真是看得我如癡如醉。

IMG_6161.JPG

IMG_6162.JPG

IMG_6163.JPG

IMG_6164.JPG

IMG_6166.JPG

在這座森林旁邊還有一座日治時期的升旗台。

在許多歷史悠久的校園裡都看得到的大象溜滑梯這裡也看得到。

IMG_6168.JPG

IMG_6170.JPG

IMG_6172.JPG

整個菁寮國小,雖然還是有一些新的建物,但是處處都可以看到舊時光所遺留下來的痕跡與植物、物品,簡直可以說是百年校園發展的歷史寶庫,實在讓我到現在依然懷念且印象深刻。

IMG_6174.JPG

IMG_6175.JPG

自己也身在小學的生態裡,常常看到許多學校動不動就要有新的設備,蓋新的建物,有時我不禁想著,在現代化的腳步下,將舊的建物與校舍都拆除,難道就是對的嗎?當年老的學生回到學校,看到熟悉的景物都消失了,是不是那些存在校園裡的記憶也因此消失的無影無蹤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