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66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什麼是美?孩子的美感是如何養成的?

當孩子對一個事物說,爸爸,你覺得這個地方美不美?他是不是已經懂得欣賞美的事物了呢?然而這所謂的美是如何形成的呢?

對這個問題是門外漢的我,最近,卻在洋的身上,得到了這個問題的一些啟示,現在的洋,對於一些事物已經開始有一些喜好,而這些喜好有些是天生的,有些並不是,可以感覺得出他的一些感官因為一些常看常聽的東西而潛移默化,因為我很喜歡帶他去看老建築,老街,老車站,各種老物,不知道他現在所謂的美感,是否和一直再看這些事物有關呢?

洋很喜歡一個博物館,也是我覺得全台灣最美的一座博物館,今天還和朋友又去了一次,前幾個星期,我們才自己來過而已,記得上一回我帶他來的時候,他和我說。

爸爸,你覺得國立台灣博物館是不是很美?

我從沒有教他什麼是美?然而他是怎麼去判斷這些美醜的呢?

當我聽到他說這句話時,我想那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正是許多他曾經有的經驗所形成的總合,無需別人刻意教他,只要看得多美的事物,聽得多美的事物,是不是無形之中,這些美就會自然在他們心中形成了呢?

我們沒有答案,但我們仍會繼續帶孩子不斷的看,不斷的聽,不斷的接觸我們認為經典且美麗的事物,繼續和孩子

IMG_0658

IMG_0661

IMG_0663

IMG_0664

IMG_0665

在二二八公園裡,有一座很美的建築和博物館,甚至我敢說他可能是全台灣最美的一座博物館,那就是國立台灣博物館,博物館成立於1908年,也就是明治末期了,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初期還沒有這棟美麗的建築,其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博物館。

IMG_0667

IMG_0668

IMG_0670

IMG_0671

IMG_0674

IMG_0675

這棟建築於大正2年(1913年)開始建造,委由日籍建築師野村一郎與荒木榮一設計,1915年完工,博物館正式遷入,距離現在已經有一百年了,目前也被列為國定古蹟。

IMG_0676

IMG_0677

IMG_0692

IMG_0694

IMG_0703

IMG_0704

IMG_0705

國立台灣博物館的風格有著文藝復興風格與巴洛克建築的美,寬大渾厚的圓柱,充滿古希臘神殿的古典氣息。

IMG_0706

IMG_0708

IMG_0711

IMG_0714

IMG_0718

國立台灣博物館也是日據時代台灣博覽會中的重要會場,當時新公園的會場展示了許多日本館,讓人們了解當時日本進步的情形,我想這也是對殖民地的一種洗腦。

IMG_1817

IMG_1818

IMG_1822

IMG_1832

現在的台灣博物館現在看起來仍典雅美麗,看到他就會有種看到帕德嫩神殿的感覺,台灣沒有這個博物館像他這麼古老這麼美,那個台南某好大喜功的浮華博物館實在無法相提並論。

台灣博物館不定期會推出各種展覽,「國姓爺鄭成功御真」、「康熙臺灣輿圖」與「臺灣民主國國旗藍地黃虎旗」並列為為館內典藏的三大鎮館之寶。其中「鄭成功御像」、「康熙臺灣輿圖」已被文化部頒綬為國寶,「藍地黃虎旗」列為準國寶。(維基百科)

現在博物館裡有夢幻博物館裡的展覽

IMG_2139

IMG_2140

IMG_2142

IMG_2144

IMG_2146

IMG_2150

博物館外的騰雲號也是洋最愛的亮點,上次還在這裡巧遇芬蘭朋友翠珊的小孩阿雷,真是好有緣。

IMG_1810

IMG_1812

IMG_1815

IMG_18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