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79

今天是我37歲的生日,照往年慣例,我都會在生日的時候寫點東西,為自己紀錄一些事情,今年的生日前夕,因為決定了休耕計畫,再加上今年一直進行著「一平方英吋的寂靜」的主題,讓我照見了內心的風景與寂靜,寫下了這一篇與前幾篇截然不同的內心靜謐風景。

攝影與書寫「一平方英吋的寂靜」的主題,一開始最重要的是想要紀錄生活與周遭環境所隱藏的寂靜風景,由於乃伸的加入,他喜歡以寂靜的風景去凝視反省自我的內在心靈與人生旅程,讓我覺得儘管都是在紀錄一平方英吋寂靜,卻因為不同的人的想法與詮釋,讓外在與內在的風景產生了迷人的靜謐感,像是共同在創作一幅未完成的藝術作品一般,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筆觸,不同的思緒,都交錯其中。

前幾篇一直都在紀錄外在寂靜風景的我,由於近來的人生旅程產生了一些變化,讓我也打算在這第五篇的一平方英吋的寂靜,紀錄著這段自我的內在寂靜風景凝視。如果人生像是走在一條大路上,遠方的目的地到底在哪裡呢?我們又會以甚麼樣的速度與方式前往那個未知的遠方,從前的我始終覺得那個遠方是向外去找尋,後來才發現其實我們最終是在找一條回家的路,那個遠方就是自己最後的故鄉。

IMG_5571

不管是歸鄉或是找尋那個遠方,始終走在同一條大路上,風景也未免太單調了,遠方的風景也會越來越模糊,於是轉個彎走進人生大路旁的小徑,也許就變成了相當重要的事,發現了小徑裡更美麗的風景,因為小徑的美麗,回到大路時,遠方的故鄉或許就更清晰了,也更近了些。

這個曾經在我心中發芽過多次的種子,不論是單身或是婚後,都曾有過的種子。終於因為洋洋的關係,有機會發芽了,也終於要暫別這個我已經做了十年的職場。十年不多也不少,但對於做同一種職業的人來說,我覺得算是個小小的里程碑,然而如果只是一成不變的在同一個工作場域,總覺得會有腐化的一天。雖然提出這件事後,大部分的人都是反對的,我想因為大部分的人看到的都只是表面的價值損失了多少,老人家更是如此,他們無法想像這麼做的原因為何。

休耕的準備與開始,即使有些紛擾,但我仍能預見休耕後,土壤可能滋養出來的美好,謝謝洋洋讓我有這個機會讓這顆種子發芽,更謝謝親愛的老婆的支持,沒有她的支持,這件事根本不可能發生,我很幸運有這樣好的老婆與孩子。休耕後的風景,雖然還見樹不見林,但我心中那些風景的模樣,我相信能漸漸清晰,帶著家人與孩子,朝向未來美麗的覽圖前進。

IMG_54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