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55

要來金澤,很大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一個美術館- 21世紀美術館。這座由日本建築家妹島和市和西澤立未的SANAA事務所設計的美術館,這座美術館在2004年完工前一個月得到了威尼斯雙年展建築金獎之後,聲名大噪,也讓金澤這座原本十分繁華現在較沒落的城市,重新又湧入了許多觀光人潮,據說這個美術館獲獎後,一年來金澤的觀光人口多了兩三百萬,實在誇張,就像西班牙畢爾包美術館一樣,因為一座美術館,可以成就一座城市的繁華。

IMG_0934

然而其實金澤本身就已經是一座充滿歷史傳統與保留日本工藝的精緻城市,如今多了一些像是21世紀美術館現代的元素,讓金澤這座城市在傳統與現代交錯著,更加地吸引人。21世紀美術館就在兼六園旁邊,我覺得這也相當有趣的對比,一座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傳統名園,在他旁邊,有一座充滿現代感展出現代藝術的美術館,兩者的存在與對比,更凸顯了金澤現今傳統與現代交融最引人入勝的氣氛。

21世紀美術館的外觀以白色方盒子做為主體,用大片玻璃讓內外的空間感消除

IMG_0858

IMG_0869

IMG_0873

IMG_0881

IMG_0883

IMG_0911

但我想一般人看到21世紀美術館的外觀,大部分應該都會第一印象覺得看起來似乎是一座很普通的美術館,確實我第一眼見到也有類似的感覺,但也因為來之前,我已稍微對美術館做了一些瞭解,參觀完後,更能體會到設計者的巧思,我查了些資料簡述一下,以下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

有別於一般的美術館分棟或是分層展覽的概念,金澤21世紀美術館以兩大主軸為主要設計方向。一是美術館內的空間必須要有依展覽而變化的彈性,且要是一個綜合空間,彼此之間要有強烈的關聯性。二是美術館注重「人與環境」的價值,不論是訪客,學者,美術館館員,其活動範圍都必須被詳細考量。因此建築師最後提出的是一個海島型的概念,也就是利用圓型將不同的展區集中在內部,而且最外圍並非實牆,而是透明的玻璃落地窗,讓此美術館猶如透明飄浮的大扁圓島一般,從外面環境也能對美術館內部的活動一目了然。

館外有許多可愛的互動小東西,可愛的小耳朵

IMG_0864

IMG_0874

IMG_0876

IMG_9964

IMG_9970

美術館總是常被認為高高在上的藝術殿堂,建築也較以封閉的方式設計,但21世紀美術館卻是以希望藝術.環境.城市與人之間,都能結合在一起做為思考,所以可以看到美術館沒有圍牆沒有邊界,美術館都以透明的玻璃做為外部,讓美術館裡面與外面融合在一起,裡面的人可以見到外面的城市與人們,外面的人也同樣可以看到美術館裡的活動與樣貌,所以美術館和城市生活的邊界已漸漸模糊,交融在一起。我很喜歡這樣的概念,現代美術本來就應該是人類生活的一部份才對。基於這樣的理念,此美術館是免費入場的。只有特定的展覽需要付費,不少金澤市市民還選擇美術館外公園舉辦婚禮。

美術館的內部空間,只有特展才需要費用,美術館本身是免費的

IMG_0001

IMG_0002

IMG_0016

IMG_0913

IMG_0915

IMG_0920

IMG_0921

IMG_0923

IMG_0924

IMG_0925

IMG_0928

21世紀美術館的建築特色以正圓形的平面配置圖也是在美術館的設計中相當罕見的,這也是美術館標識上的圖樣,美術館本身沒有前後左右之分,都是開放的,沒有主要入口的設計,建築師讓主從之分也模糊了,更凸顯了美術館的立場與角度是開放多元的。

美術館從外觀看,是一個個方盒子所組合構成的,有著現代藝術解構主義的概念,將形式本身化成最簡單的幾何圖形。美術館高度很低,只有地下一層和地上兩層,在圓形基地的空間中,除了展區之外,還有圖書館、教室和兒童空間。特別的是展區並沒有集中在中心或外部,而是錯落的分散在基地裡。高處的展室能有玻璃天窗的自然採光,低處的展室則有外圍玻璃牆的採光,白天時,整個博物館的日照都非常平均。(維基百科)

美術館外有許多讓人十分親近的戶外裝置藝術,可以聽到美術館聲音的小耳朵,可以走在裡面的透明彩色迷宮,宛如雷達般的小椅子。美術館內部許多空間有很有趣,美術館以寬敞走道圍繞著,讓人覺得開放又舒服,一點壓迫感也沒有,小孩甚至可以在這奔跑。像兔子耳朵一樣可愛的小椅子成群地排在一起,連透明電梯的設計也相當吸引人。這些戶外或戶內的空間與藝術設計都顯示了建築師與美術館本身要讓人與環境,人與美術館之間沒有距離的想法。

最有意思的一件裝置作品

IMG_0859

IMG_0863

美術館中有幾個值得一題的展室與作品,詮釋了空間就是藝術的一部份。其中最引人注目也最常看到人門來21世紀美術館留下的畫面就是藝術家林德羅·厄利什(Leandro Erlich)的作品《泳池》(The Swimming Pool),其利用美術館的天窗加上一層水,並加上假的泳池扶手,從上看恍若真的游泳池,但遊客亦能在底下的展室走動,上下觀看,造成了特殊的趣味和效果。美術館裡與美術館外的人藉由這樣的藝術互動著,即使不認識的人也同樣玩得很開心,實在是好玩又有概念。

21世紀美術館是個平易近人的美術館

IMG_0935

IMG_0937

IMG_9964

IMG_9971

IMG_9977

IMG_9979

IMG_9986

IMG_9989

IMG_9998

在金澤待的幾天,我來了21世紀美術館兩次,當你更仔細地端倪觀察品味這座美術館不同的角度,就算不用進去看特展,光是漫遊許多美術館的角落,就會更加喜愛這座美術館,也會瞭解設計這座美術館建築師的巧思與想法。我也建議去這座美術館前,可以做一些功課,否則有可能只會把它當作是一般美術館看待而已,非常可惜。

21世紀美術館
http://www.kanazawa21.jp/

可以搭可愛的觀光車抵達

IMG_08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