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窗外無垠的太平洋-1

車窗外的風景寫真

所有的交通工具裡,我想我最喜歡的就是火車,在火車裡的時間和空間是相當特別的,總覺得那裡形成了另一個時空,有時甚至覺得,火車上的時間在某一些時刻其實是靜止的才對。除了火車上裡特有的時空感,我最喜歡坐火車的原因,大概還有因為車窗外流動的風景吧,風景不斷地流動着,火車在移動着,時間與空間在進行着相對論的實驗。

旅人與窗外風景

旅人與窗外風景

台灣的環島鐵路中,雖然我最喜歡花東北迴線,從北部一路往花蓮台東方向行駛的風景,可以感受到台灣不同的美。不過若要推薦一條臺灣最浪漫最迷人的路線,我想南迴鐵路一定當之無愧,體會過的人都能深深了解其中的感受。南迴鐵路指的是從台東到屏東枋寮這段鐵路,這也是台灣環島鐵路中最晚開通也最艱辛的一段路線,當你乘坐在南迴鐵路上,感受到一路上絕美的風景,更應該感念當初建設這段鐵路無比艱辛的工人們,沒有他們,我們無法感受到這一切。

絕美的南迴風景

車窗外無垠的太平洋-2

車窗外無垠的太平洋

火車經過夢幻車站多良

南迴過多良車站

若是從台東出發,火車開始往南前往屏東,過了知本之後,到了太麻里,就開始了南迴鐵路最美最迷人的景象,眼前如夢一般不真實的顏色與畫面,就是廣大的太平洋,因為居高臨下,你從來沒見過大海如此巨大遼闊,在不同的季節裡,不同的時分,海閃爍着不同的色彩,夏天的藍所堆疊出來的極致色彩,秋冬裡,看著海面上灑下來的聖光,早晨時,看到太陽從海面上升起,金黃色的光芒在海面上形成了一座城市,不管你從那裡來,要到那裡去,坐上了南迴鐵路,都會讓人有著漂浮在夢裡的感受,望著窗外流動的夢,你會忘記你的目的地,你會忘記現實世界的事情,因為你真的以為你行駛在夢裡。

秋色的叡電

叡電穿越秋色

京都市往郊區,有一些很迷人的特色電車可以搭乘,有時搭上這些電車,光是乘坐本身這件事或是沿途的風景,就讓人享受無限的美好,像嵐山電車就是,但如果要選一條從京都市最美的鐵道窗外風景,我會把叡山電鐵列為首選。

叡山電鐵的駕駛座

叡電的駕駛風景

叡山電鐵是要前往京都北邊的鞍馬貴船或是比叡山的交通工具,是連接鞍馬地區,比叡山與京都市之間重要的交通工具,因為時代背景的關係,乘坐這條電鐵的人已漸漸沒那麼多人,多年前,因為 大河劇義經在日本播出,才又造成叡山電鐵的興盛,每年鞍馬山的火祭,電鐵也是人滿為患。一次,我在京都的秋天旅行DM上,曾經看過叡山電鐵穿越滿是紅葉的隧道照片,那時我就幻想著有一天可以在這樣的季節坐上叡電。

車窗外的流動風景

窗外的流動風景

終於能在秋天坐在叡山電鐵前往鞍馬貴船的那一次,是我一個人的旅行,我搭上了列車,一上車,就看到一排特別面向窗外的座椅,車上滿是老人和年輕人,出了京都市區,那些像是如夢的畫面,開始在車窗外流動起來,列車穿越了一大片一大片的楓葉林,五顏六色的繽紛色彩在窗外流逝著,那些畫面簡直像是迷濛的油畫一般,有著朦朧的疊合感,一直到貴船,鞍馬站前,窗外都不時閃爍着迷幻風景,這些窗外流動的色彩與風景,讓我想起來在台灣南迴鐵路上,眼前那巨大的藍色太平洋在眼前所堆疊出的顏色,也就像是一幅靛藍色的油畫一般。

我想這是火車的窗外風景,其他方式都無法比上的吧,列車直直地前進著,我們和行駛的列車本身都處於一種無法分離的狀態,窗外的風景時快時慢的流動着,我們只能靜靜的觀察他的變化,時空的相對論在車裡車外進行着,仿佛被一些深刻的窗外景緻給停留了,無法醒來,叡山電鐵的紅色油畫,南迴鐵路的藍色油畫,像是在調色盤裡未曾出現過的色彩,雖然稍縱即逝,但那些流動的風景與顏色,都會如圖騰班烙印在記憶的色紙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