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140207-135730

十多年前,在還沒有當網頁設計師和在學校工作前,我曾經做了幾份不同的工作,其中一份是因為自己愛看書而去當了賣套書的業務員,那間出版社是曾經規模很大的錦繡出版社,儘管我只在出版社工作幾個月,每天都要掃街和對陌生人推銷書籍,雖然我覺得出版社的書很不錯,當時出版社也曾經參加過書展,但後來發現我實在沒有才能說服別人賣書,而後來出版社倒了,但當每天日曬雨淋沒有底薪的業務員日子卻讓我很難忘記,彼時我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當一個作者。

p20140207-153239

今天去國際書展,看到了一些賣書的推銷員,讓我想起了自己也曾在書展中當過這樣的人,當時書展規模還沒那麼大,記得當時平均向每二十個人推銷,大概只有一個人會理我,其實我很能理解這些賣書員的心情,雖然連我也沒有停下腳步聽他們說。本來沒有想去書展人擠人的我,因為想去聽一兩場演講而去了書展,其中一場是吳明益老師的新書浮光講座,一直關注自然與環境書寫的明益老師實在充滿魅力,講座擠入了爆滿的人。今天也有帶我的新書<寂靜。京都。台東>給明益師,本想說可能因為人多沒機會給他,所幸後來還是拿給了老師。現在的書展像是個大賣場,書在裡面感覺很沒價值,但還是帶回了幾本書,回家路上細雨綿綿,我想起了吳明益老師今天演講的主題“對場所的回應”,回想起了十多年前在書展這個場域裡當一位賣書員的浮光記憶。

p20140207-140634

p20140207-140837

p20140207-1647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