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33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東民宿網

五六年前,記得研究所畢業那一年,阿寶老師帶我們去了一間他很喜歡的有機農場,叫做我自然,那一年,我們的畢業餐會也辦在哪裡,有機的食材做成精緻的餐點,令我印象深刻。不過最印象相深刻的其實是整個有機農場運作的理念,當時我對有機農法一點概念也沒有,但是聽到農場的魏先生大談他的有機想法,他花了十多年在這片土地上,利用植物與農作物互補互生的概念,讓土地與農作物更加的受到保護與利用,這樣的農法讓我相當吃驚。

畢業之後,其實也沒有再有機會回到我自然,一直到最近回台東,因緣際會,又回到了我自然農場,沿著台九線到了美濃高台,順著指標,憑著我多年前的記憶,很順利的找到了我自然,不然一般人第一次來,其實這個遺世獨立的農場並不好找。

IMG_3809

IMG_3813

IMG_3815

一到農場,跟過去的記憶相差並不遠,那棟讓我也很難忘的有機建築矗立在前方,我一直記得這棟建築物,彼時,我們夏天來到時,外面的酷熱一到那棟房子裡,即使沒有開冷氣,也覺得涼爽,這次是冬天來到,進到屋內,竟然溫度是比屋外高的,真是棟很棒的建築。後來再跟魏先生聊天時,他才又提到這棟建築花了很多年才完成,是一個讓農場主人、建築師和建築工人很自豪的建築物,更是他們一種對建築理念的實現。

IMG_3816

IMG_3818

IMG_3821

IMG_3823

IMG_3825

IMG_3828

IMG_3830

這次來到我自然,也終於能在夜晚待下來,體會我自然的民宿氣氛,我自然因為建築特別的關係,房間的位置也很有趣,每個房間的面向和高低都不同,採用的名字都是家人的名字,大姊房,二姐房等,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主人希望讓來到的人可以像在家一般。

我自然的房間設計雖然簡單,卻可以感覺到與自然共存的感受

IMG_3731

IMG_3738

IMG_3739

IMG_3740

IMG_3742

IMG_3743

IMG_3745

IMG_3746

IMG_3753

IMG_3756

IMG_3757

IMG_3802

我們住的是大姐房,房間很寬敞,一進入,四面的玻璃窗讓窗外的綠意整個灑進房內,房間的設計和擺設都很簡單,沒有鋪張和多餘的設計,木頭的地板上,放置了今晚我們的床被,雖然看似通舖,但是這乳膠床墊睡起來相當舒服,外面有一個大陽台,天氣好時坐在那裏看著高台附近的森林,很舒服。到了夜晚,十分的寧靜,我們在幽靜的環境與山林的擁抱下,睡了一頓好覺。

多年前來,民宿的餐點就令人印象深刻,這次來也是,不論是晚餐或是隔天的早餐,都是健康又豐盛的餐點,食材幾乎都是我自然有機農場裡的食材,美味又無負擔,但也因為都是看食材的採收來做料理,所以都是無菜單的。晚餐需要預訂,早餐則是住宿的人都可以享用,不過因為我自然的餐點實在很棒,所以我想用另一篇再來書寫。

不論是晚餐或早餐都相當健康豐盛,我將另外寫一篇來介紹

IMG_3783

IMG_3845

隔天早晨,外面雖然是陰天,但整個屋內的光線相當充足。我們用過了豐盛的早餐後,民宿的管家張小姐,就帶我們去參觀整個有機農場,只要來住宿的人,我自然都很希望能帶來訪的人認識農場。現在看到的農場模樣,已經和幾年前我看的完全不同,經過幾年的經營和洗禮,這個農場的有機農法更加成熟也更具規模,而且好漂亮。

寬敞舒服的農場園區,這片大草皮很棒

IMG_3864

IMG_3869

IMG_3871

IMG_3872

IMG_3873

IMG_3874

我看到了從未見過如此多元美麗的農園,許多植物與農作物,同時生長在同一片土地上,共利共生,在茶樹園裡,我看到了茶樹和百香果,楊桃,檸檬等作物在一起生長,這種種植方式,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是魏先生自己體悟出來的有機農法,當土地健康,物種多元時,病蟲害是會很少的,而且彼此可以互補互生,真是很棒的理念,就像是人生的大道理一般。

這種共生的農園,在其他地方很難見到,豐富又美麗

IMG_3878

IMG_3881

IMG_3883

IMG_3886

IMG_3888

IMG_3890

看到這樣欣欣向榮的農園,張小姐隨處摘了些水果給我們吃,都美味無比。這個農場就以魏先生獨到的有機理念在運作,目前也與屏科大合作,我想就算平常沒有接觸農業的人,來到我自然,看到他們介紹後,一定也都會大感新奇與震撼的。

洋洋在農園裡也玩得不亦樂乎

IMG_3894

IMG_3896

IMG_3898

IMG_3899

來到我自然有機農場住上幾晚,體驗有機生活,住在有機建築裡,吃著各種有機食材做成的美味料理,對一直都生長在不健康的環境或吃著不健康的食物的都市人來說,真是件很奢侈的事。聽到魏先生講到有機農法的願景與理念,會覺得他有點寂寞,畢竟很多從事農業的人可能無法像他以這樣的時間成本投入,在這裡一待就是二十年,覺得雖然這樣的農法很費時,需要花很多時間,但我們讚嘆還有像魏先生這樣為土地與植物健康的人,願意如此付出。三分地,豐衣足食,是魏先生提出的概念,只要用這樣健康多元有效率的有機農法,只要三分地,就可以讓一家人過得很好。

IMG_3900

IMG_3903

IMG_3904

IMG_3907

IMG_3909

有機會來台東,走一趟我自然農場,不論是參觀或是吃上一頓美味的有機料理,或是住上一晚,這裡的有機生活都會一直記在你的腦海裡,並心想著,有一天,我也希望能過這樣健康福足的生活。

我自然農場
http://www.inature.com.tw/

IMG_3832

IMG_3835

IMG_3838

IMG_3763

IMG_3767

IMG_3808

台東旅。緩慢居所-有機生活的嚮往。我自然(餐點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