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77

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十年前,我第一次到訪京都時,來到了嵐山,第一個造訪的寺院當然就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天龍寺,但那時的我,不知道是沒有慧根或是因為人潮很多,搞得我心浮氣躁,我不太喜歡天龍寺,從此以後,雖然也又來嵐山好多次了,但總是去我喜愛的常寂光寺或祇王寺,沒有再踏上天龍寺一步。

帶媽媽遊京都,因為時間有限,來嵐山就打算只帶媽媽先參拜最知名的天龍寺就好,畢竟我也十年沒來了,心裡雖然還留著沒有很喜歡他的印象。

IMG_4444

IMG_4443

IMG_4445

昨日的暴雨,讓桂川的水也變成滾滾黃流,看起來要把渡月橋吃掉一樣,挺嚇人的。

IMG_4446

IMG_4447

IMG_4448

IMG_4450

IMG_4452

天龍寺是一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嵯峨天龍寺芒之馬場町的寺院,為臨濟宗天龍寺派大本山的寺院。山號「靈龜山」(れいぎざん)。本尊釋迦如來、開基(創立者)為足利尊氏、開山(初代住持)為夢窗疎石,當初是足利尊氏為了撫慰後醍醐天皇的亡靈而設。該寺規模十分宏大,在京都五山中位居第一位,除了被日本列為特別名勝古蹟外,也在1994年12月時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單之中。(維基百科)

IMG_4455

IMG_4456

IMG_4457

IMG_4458

IMG_4459

IMG_4461

IMG_4465

IMG_4466

IMG_4468

日本室町時代的京都五山中排列第一。天龍寺聞名的名園「曹源池庭園」如同獨特的日本畫般美麗,而且從寺町時代以來,庭園一直保留著原來的模樣,令人讚嘆,是國師夢窗疎石的大作,也是名庭中的名庭。

十年前來,只參觀了庭院,沒有進本堂參觀,因為門票是分開賣的,這次再來,當然就帶媽媽一起參觀。

IMG_4472

IMG_4473

IMG_4475

IMG_4477

IMG_4480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這十年,我的美感已經增加了許多,還是來京都已經夠多次,已經看過許多庭院,走過天龍寺的本堂,我開始欣賞起他許多細節的美。

接著坐在大簷廊下,凝望着曹源池庭園,不知為何,我頓時有著相見恨晚的改覺,那庭院的一草一木一石,還有倒映在水中的天地,草木,好像都流動了起來一樣,在我的眼前幻化成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IMG_4482

IMG_4483

IMG_4487

IMG_4489

IMG_4490


我就這樣望著那個庭院許久,拖著母親多陪我看一會兒,有人形容曹源池庭園的美就像日本畫一樣,我並不懂日本畫,可是我卻想起了唐詩或日本的俳句,在那個制式的規律中,卻能有更無邊無際的想像,我也說不出那些句子,只覺得眼前的庭院,似乎把我過去十年來在京都看過的庭院做了一個新的總結,使我豁然開朗。

IMG_4491

IMG_4492

IMG_4494

IMG_4495

IMG_4496

IMG_4497

看著庭院後面的楓樹搖曳着,再走過曹源池庭園時,我要看到漫天飛舞的紅火在燃燒着,我想自己已經夠資格可以看了。

網友拍的天龍寺楓葉

天龍寺介紹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kyoto/tenryu_temple.htm

IMG_4499

IMG_4501

IMG_4502

IMG_4503

IMG_4504

IMG_4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