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喜歡希臘大導演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為電影裡的詩與空間之美所著迷,但我相信,
更多人是因為他電影裡的音樂,而我在還沒看過安哲的電影之前,就已先認識他的電影配樂
,且深深被他所吸引了,後來看到安哲的電影,才開始喜歡,但我對於是他電影裡的音樂的
喜愛,往往更超過了電影本身,而那位他長期合作的電影配樂家就是Eleni Karaindrou。

記得我第一次聽到Eleni的音樂,是電影「尤里西斯生命之旅」,就非常的喜愛,雖然我沒
有看過這部聽說超悶的電影,後來看了電影「永遠的一天」,就開始喜歡安哲的電影,當然
Eleni的音樂還是沒話說,「霧中風景」中,Garbarek演奏她的音樂,令人難以忘懷,一
直到最近的「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雖然這部片我沒有那麼喜歡,但是Eleni的音樂仍令
人感動無比。

不過我並沒有想過能夠有機會現場聽到Eleni的現場演奏,結果這次NSO竟然可以邀請到Ele
ni和幾位希臘的音樂家來演奏她的電影配樂,這樣的機會實在太難得了,我當然是要好好把
握這個機會,去好好感受一下Eleni所帶來的音樂魔力。

現場聽管弦與鋼琴演奏和聽CD的差別真的不小,那種音樂所呈現的感傷與內殮的情感更加的
強烈,尤其是少了電影的影像,Eleni的音樂就成了一種很純粹的狀態,彷彿你在聆聽音樂
的同時,會見到一幅幅和原來電影完全不同的影像,開始帶領我們前往希臘的草原,我們聽
到了那悲傷的歌曲the weeping meadow,遠方的霧中風景慢慢的傳遞著我們不知道的訊息
,海邊的風吹襲著那棟破舊的木屋,天空飄起了雨,灰色的薄幕裡,我們見不到旅人眼中藍
與白的希臘,見到的是希臘人眼中真正的希臘,養蜂人靜靜的看著自己即將完成的工作,鸛
鳥踟躕,他們過了不久將飛抵遠方,智者尤里西斯準備展開他的生命之旅。

這場中場不休息的音樂會,Eleni的音樂一氣呵成的演奏著,如同在聽著一部九十分鐘的史
詩音樂,在看著一場九十分鐘的電影,帶著悲傷的音樂在流動著,那說不出的情感彷彿在她
的音樂中滯留著,像著一首首寧靜又深沉的詩作,在灰色的靈魂裡呢喃,遙遠的盡頭到底通
往何處?悲傷的情感剩下了什麼,Eleni Karaindrou和安哲羅普洛斯一樣,以詩的音樂告
訴我們一個沒有盡頭的答案。

事實上,這場音樂會所帶來的感動,比我預期中來的小,或許是我先前期望太高,但當那一
首首熟悉的音樂響起時,我仍沉浸其中,我尤其喜愛曼陀林這個樂器的聲音,平常很少聽見
,帶著蒼涼又流浪班的音色。不管如何,我還是要感謝主辦單位能有機會邀請Eleni Kara
indrou來台灣,讓我有了一個「永遠的一天」的美好回憶,讓我們像是詩人般找到我們已
經遺落的詩句。

背景音樂:「永遠的一天」電影原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