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巴黎─左岸、右岸、蒙馬特區】

「左岸」

塞納河是蘊育巴黎的命運之河,來到巴黎的我對此確實有著極深刻的體會,他將巴黎市劃成
了兩半,開始也有了我們所謂的左岸和右岸,其實就某個層次而言,兩者都是一樣的,左岸
也可以是右岸,右岸也可以是左岸的。左岸區被劃分成了拉丁區、聖傑曼等區,有著百年來
文人雅士的古老氣味,學校林立是左岸最大的特色,學術氣息的濃厚,在來往的學生人群中
就可以嗅出了味道。

在我來說,我覺得奧塞美術館是保護著左岸的守護神,我實在很難想像,百年前,為什麼可
以把一座車站建的那麼美,是否在當時建立的時候早已有了他日後將成為偉大美術館的預言
呢?

拉丁區中的咖啡館,許多都是最古老也最吸引人的,著名的雙叟和花神咖啡館則位於聖傑曼
教堂旁(巴黎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來這參拜和啜飲的人潮實在很多,當然也所費不貲,不
過對我來說,卻覺得兩岸的咖啡館其實差不多的,在左岸的咖啡館,得到的或許是多一份古
老流傳下來的詩意吧。

這附近有一座公園是不得不提的,那就是盧森堡公園,巴黎人最喜愛的公園之一,許多巴黎
人和莘莘學子都喜愛到這來享受甜蜜的自然時光,美麗的花園景象和隨性的恬逸,實在讓人
覺得心曠神怡,無怪乎那句咖啡的廣告詞說著;「如果我不在左岸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
路上。」試想,如果路上有這麼一座美麗的公園,想要抗拒不進入停留享受片刻,真的是太
難了,如果是我,說不定就會忘記去咖啡館了。

「右岸」

在巴黎,我在右岸的日子比在左岸還要多,也深深的為其著迷,羅浮宮、加尼葉歌劇院、龐
畢度中心、畢卡索美術館、巴士底廣場、巴黎市政廳、孚日廣場、蒙馬特區均在右岸中,當
然不可置否的,右岸的人潮總是比較多的,但仍無損右岸在巴黎所佔據的魅力,而其中更有
許多小巧可愛的迷人之處,就像是桑斯古堡、聖保羅村附近,隱藏在巷道間所展現出來的靜
謐,更讓人覺的喜愛不已。有一天下午,我在孚日廣場的草坪一邊吃著麵包午餐,一邊餵著
貪婪的鴿子,不知不覺中竟然在草坪上睡覺了,享受著陽光與清新草坪所築起的撩人氣氛,
那一場午覺,我做了一場好美的夢。

另外在龐畢度後方的聖厄斯塔序教堂附近,同樣也是個令人感到舒服的地分,尤其是早晨的
拜訪,沒有了觀光客的吵雜紛擾,鳥聲、教堂的鐘聲、噴泉池的水聲和我呼吸的聲音,正譜
下了一首優雅的協奏曲。

在塞納河畔散步,其實是來巴黎最令人感動的,不論是在右岸或是左岸,邁開了輕巧的步伐
走著,腳下滿載的是梧桐落葉堆積而成的秋意,臉頰上迎著的則是直透人心的塞納河微風,
沿著右岸邊走著,可以看到左岸的艾菲爾鐵塔、傷兵院、奧塞美術館、巴黎古監獄等讓人捨
不得離開視線的美景,延著左岸邊,則可以看到對岸的羅浮宮、協和廣場、美麗的巴黎市政
廳等的莊嚴,另外每個連接塞納河的大小橋樑更是不可錯過的。


在兩岸散步,累了,就隨性的在岸邊坐下,是巴黎人的生活享受,更是旅人融入巴黎生命的
不二法則,漫步兩岸與巴黎,尤其在夜晚的時候,其景象更會讓人有不可自拔的窒息感,美
的幾乎讓人忘了呼吸,心想,我是在天堂嗎?

延著河岸,走著走著,時間和空間對你而言,早已不重要也不在乎了,望著藍天白雲、迷人
的街道,真的好希望自己能一直哼著over the rainbow ,就這麼永遠無止盡的走下去。

2001年秋天筆 於巴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