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38

散步街道:皇后大道中、德輔中道、利源東西街、砵甸乍街、擺花街、歌賦街、士丹利街、都爹利街、結志街、荷李活道、半山手扶梯、蘭桂坊

[街道與美食]
歌賦街:勝香園、九記牛楠
結志街:蘭芳園
荷李活道:公利蔗水、玉葉甜品
威靈頓道:蓮香樓
都爹利街:香港冰式風格星巴克

電影場景:砵甸乍街(文雀)、都爹利街(喜劇之王)、士丹利街食街(重慶森林)、德輔中道(阿飛正傳)、中環半山衛城道與干德道交界處(阿飛正傳)、陸羽茶室(十月圍城陳少白的報社-中環士丹利街24號)

王家衛中環電影場景散步

中環有香港的心臟之稱,也是香港開發最早的區域,是香港的商業中心,許多重要的機構也都在這裡,也經過了很多次的填海。

IMG_7019

IMG_7002

IMG_7038

香港很多觀光或美食景點也都在中環,不可能不來,名牌店和餐廳林立,不論買東西或吃東西,都不能錯過中環,但本來以為這只是像台灣東區一樣,高樓與名牌商場林立的地方,但完全沒有像我想的那麼簡單,香港中環給人那種新舊並存與對立的存在感實在太強了。

光鮮亮麗的中環

IMG_7138

IMG_8160

IMG_8162

中環的高樓一棟比一棟高,名牌的旗艦店一間比一間漂亮,人潮一條街比一條街多,看起來無比光鮮亮麗,但是當你隨意轉個彎,進入了中環的巷弄,則會發現截然不同的光景,在那一瞬間,你會以為這不可能是同一個城市,甚至覺得差距了二十年。

IMG_7024

IMG_7044

IMG_7048

IMG_7051

然後,你又不小心走出巷子,又回到了光鮮亮麗的城市,再不小心彎進了小巷,又回到了過去。

在中環,會不斷地讓你有著這樣矛盾與虛實交錯的感覺,有點魔幻寫實。

IMG_7092

IMG_7093

IMG_7111

IMG_7115

IMG_7124

IMG_7129

IMG_7133

IMG_8168

漫步中環,會很快地發現這塊狹小又壅擠的區域是沿著山坡而建立的,一些比較現代的區域,比較平坦,可能都是填海出來的,沿著中環的許多坡道而上,會發現許多老香港的存在,他們都藏在細縫裡。

IMG_8224

IMG_8225

IMG_8226

IMG_7040

IMG_7045

IMG_7048

這裡有不少古蹟夾雜其中,像藝穗館、前立法大樓等,由於巷道很多都是沿著坡道建立,也存留著以前的石板街。

IMG_7033

IMG_7036

IMG_8170

石板街的名字叫砵甸乍街,很有香港老風情,兩旁都是攤販和小店家。(維基百科介紹:砵典乍街是香港的一條街道,位於香港島中環,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一級歷史建築。街道連接山上的荷李活道及山下的干諾道中,其中皇后大道中至荷李活道一段由於頗為陡直,故用石塊舖蓋路面,設計成一塊凹下一塊凸起,既方便行人上落,又方便雨水沿兩旁瀉走,因此人們習慣稱之為石板街。)

中環的巷弄間還有很多市場和老店家,很值得好好逛逛。

巷弄間也有相當多知名的小吃,像蘭芳園、勝香園、九記牛楠、公利蔗水、玉葉甜品等。

IMG_8225

IMG_8227

IMG_8228

IMG_8229

IMG_8232

IMG_8233

IMG_8234

有著勝香園、九記牛楠的歌賦街也是一條很有味道的小街道。

另外像已百年歷史的蓮香樓,也是香港人喜愛飲茶和吃飯的,預算比較夠的人可以來品嘗。

非常有名總是大排長龍的珍妮曲奇

IMG_8239

IMG_8240

IMG_8241

另外世界上最長的手扶梯,半山手扶梯,可以來體驗一下,真的很長,不過建議沿途可以往巷弄走走,蘭桂坊也在附近,有很多異國風情的氣氛,還有相當多老外會在這裡,頗有國際的氣氛。

IMG_7577

IMG_7589

還有也建議可以到都爹利街,這裡有香港唯一存留的四盞煤油路燈,晚上六點會點燈,好有老香港的浪漫,這裡也是許多電影的拍攝場景,如果看過周星馳的喜劇之王,張柏芝演的柳飄飄,凝視著屎撈人畫報的「純情學生妹」出場畫面就是在這裡呀。

IMG_7007

IMG_7008

IMG_7010

IMG_7013

IMG_7015

漫步中環的巷弄,好好體會香港的新與舊,你會有種時空錯落的感覺,矛盾感和香港的生存感會越加強烈,我想那正是香港真正獨特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