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96

我們的台灣親子旅行慢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我和洋是一對愛火車愛車站的父子,在台灣四處各地旅行,車站似乎也成了我們旅行的必要目標之一,因為個人喜愛日式與老建築的關係,拜訪臺灣僅存的日式車站,也悄悄成為我們旅行收集的目標,而在這麼多車站中,到底那一座車站是我心中最美的呢?

有一次,看到劉克襄老師寫到一篇文章,說去星馬時,有讀者問他,他心目中最美的臺灣車站是那一座?

劉克襄老師腦中馬上浮現了臺中和新竹這兩座從日治時代就留下來的百年車站,其實如果問我,這兩座車站也應該是我最快浮上腦中的,不過我可能會選的是像香山或談文這樣的靜謐小站。

劉克襄老師後來回答的都不是這些日式老車站,脫口而出的是一座非常新的現代化車站—冬山火車站。

這個答案的想法與思考因人而異,我想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每個火車迷的答案一定也會更加精彩,劉老師為何會說冬山火車站是他心目中最美的台灣車站,有興趣知道答案的可以點文章看看。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46/article/2444

親自走訪了冬山火車站,也許你會有點瞭解為何劉克襄老師的選擇,過去我們所看過的車站,包含日治時代留下來的那些美麗舊車站,雖然建築本身很美,但那就是一座車站的模樣,車站與地方的關係,車站與環境的關係,似乎在車站建造與設計時,從未被考慮過。

IMG_9188

IMG_9189

IMG_9190

而眼前造型前衛現代的冬山車站,雖然有著吸睛的造型,但卻是個紮紮實實與冬山這片土地本身息息相關的火車站,最令人感到強烈印象的瓜棚月台,橫跨在長達300公尺的上空,建築師本身的意念是希望藉由這個設計把當地特有的節慶(風箏節)的特色表現出來。

IMG_9193

IMG_9194

IMG_9195

IMG_9196

IMG_9197

IMG_9198

IMG_9199

站在月台上時,整個天空棚架讓人有著置身天空隧道的感覺,而綠色隧道也是當時建築師設計時想法的由來之一。

IMG_9200

IMG_9203

IMG_9204

IMG_9207

IMG_9208

IMG_9211

火車站上的椅子或是裝置藝術,也都與風箏有關。

IMG_9215

IMG_9216

IMG_9217

IMG_9219

IMG_9220

我們去之前一兩個星期,有強烈颱風登陸宜蘭,所以看到天空的瓜棚布有一些被吹毀,但瓜棚鋼架卻將宜蘭的美麗天空更表露無遺出來。

IMG_9221

IMG_9222

IMG_9224

IMG_9227

IMG_9228

站在冬山火車站裡,我突然感受到為何有人會選擇這一座車站成為臺灣最美的車站之一,因為這座車站並不只是一座車站,除了他的設計都是來自當地的文化意涵外,從這座車站,你會特別看著天空,看著稻田,看著原野,彷彿這些四周的自然環境,都與這座車站合而為一,如果我們坐火車抵達這座車站,一下車到了月台,怎麼不會被這座車站吸引,而吸引我門的不只是車站本身,更多的因為冬山的環境就映照在這座車站的視野中,藉由一座車站,我們在一瞬間,似乎就更靠近了當地的文化與環境本身。

IMG_9231

IMG_9234

IMG_9238

IMG_9240

如果你問我,臺灣最美的一座車站是那一座?對我來說,這是個難題,很難選出答案;但如果你問我,最能夠代表臺灣的車站是那一座?那冬山車站或許也會是我的首選,因為他並不只是一座車站,而是一座可以更呈現出臺灣之美的車站。

IMG_9241

IMG_9244

IMG_9245

我想起了花東電氣化後,許多花了大錢卻蓋出了缺乏美感的車站,有朝一日,我們多希望臺灣可以再多幾座像冬山這樣的車站,我想那也會是一種臺灣的驕傲。

設計冬山站的建築事務所
http://www.archit.com.tw/03.php?pn1=1&pn2=1&pn3=1&pn4=1&wono=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