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

本篇文章照片為京都攝影家今宮康博以及網站所拍

如是晚境

 我對雪有一種特殊的情節,除了喜歡她那冷靜,潔白,空忙的屬性外,更能喚醒我同年在雪夜與家人圍爐烤火的記憶。現在到了晚年,自我流放異國,下雪的景象頗能配合我的心境。負手窗口,閒閒的四顧著天地間一片純白,雪在無止盡的飄落。這是一個驟然失去了聲音,顏色,名字以及個性的世界,給人一種強烈的混沌的美感,其中摻有一些喜悅,一些寂寥,一些些茫然與虛無,但把我全部佔有的卻是一種絕對的安靜。

這是洛夫的詩集"雪洛無聲"裡對於雪的描述,洛夫的心中對於雪,是因為喚醒了家的記憶,但生長於熱帶島嶼的我們,雪沒有家的記憶,但是卻有著旅人的記憶,擁有後便會緊緊永在心裡,把風景與回憶作為一種屬於個人式的鄉愁。

京都大原三千院是我心中的療癒聖地,這已不需要贅述,因為去了太多次,也寫了很多跟三千院有關的文章,冬天也去了京都幾次,也遇過雪,但是三千院的雪,我卻還未遇上過。

o0540035912425436618

sanzen07

sanzen19

有非常喜愛京都的朋友曾經說過,雨、夜、雪,這三種氣候,是最能召喚京都古老靈魂的條件,其中當然又以雪的召喚力最為強大,靄靄白雪覆蓋在這古老的都市,即使多了許多現代化的東西,但是隨意走進一座寺院或神社,就彷彿讓人可以回到數百年前的京都。

京都地氣很重,冬日極凍,但不易下雪,如果只是旅人,要在京都遇上大雪,運氣得要很好才行。

如果有下雪的機會,往京都北部或山裡去,最容易遇到大雪覆蓋之境,大原對許多人來說,正是首選,而庭院本來就極美的三千院,遇到了大雪,當然就像是披上了像是量身訂做的旗袍,光是想像,光是看照片,都還沒親身感受,就醉了。

sanzen21

sanzen22

sanzen31

三千院的參拜道、三千院門口、聚碧園、有清園、往生極樂院,當你所熟悉的一切,都染成了白頭,只剩下黑與白的色彩,如此的純粹時,才能見到內在我們始終看不清的自己。

去三千院如此多回,我還未遇見過三千院的大雪,但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親臨其中,把曾經在這裡所有的記憶、所有的畫面、所有的色彩,都丟向那白色的靈魂中,那是屬於我在京都的鄉愁,我在這頭,京都在那頭。

sanzen32

sanzen36

三千院相關文章

靜寂の日本旅秋初—永遠的大原三千院。初秋凝視

京都。私心療癒--永遠的大原三千院。寂靜致遠的永恆庭園

京都私心。大原三千院六訪--初夏紫陽花的繽紛夢境

療癒的京都:大原三千院四訪。盂蘭盆萬燈日

京都。私散策--京都心象地圖。往三千院的散步風景

冬のは雪寂靜京都-療傷之地。大原

京都。私記憶--我的第一本御朱印手帳本入手

京都。庭院之美—苔的詩意。三千院。祉王寺。龍安寺。銀閣寺

京都。心靈風景--大原三千院。石佛與瀑布之心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