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31

在千年以前的花東縱谷,有一個寧靜質樸的小村莊,有一隻負責巡視和守護的神鳥,叫做兜羅(阿美族語就是環頸雉),但卻不幸被獵人所傷,被這裡的村人所救,多年後縱谷發生了大旱災,村人相繼染上怪病,神鳥飛回了村子,留下了珍貴的六滴眼淚,而形成了湧泉,救了拉索埃村民,村人對於神鳥越加敬愛與尊敬,也更加的勤奮,好好的運用這些好水,守護與耕耘自己的土地。

這則美麗的傳說,就是拉索埃湧泉的由來,六滴眼淚形成的湧泉,從古老流傳至今日。

拉索埃的阿美族語就是潔淨甘甜的水,其實這個純淨如夢似幻的湧泉,就位於光復糖廠的後方,只是知道的人不多,然而當我們無意中發現這樣的秘境時,心中相當喜悅,竟然有如此美麗純淨的湧泉與水生環境。

後來知道了這個阿美族的神鳥傳說,又遇見了這裡大全社區的總幹事陳裕中,才知道眼前看到這個美麗的環境與景象,得來不易。

這個已經在這裡不知數百年的湧泉,給了居住在這裡的人生命的滋潤,不過日治時代後,因為家庭用水的改變,這裡的湧泉漸漸已不被人需要,也漸漸讓人遺忘。

2001年,桃芝颱風重創台灣,花蓮到處發生大規模土石流,也包含了拉索埃湧泉,六處湧泉全遭淹沒,百廢待舉。

走入湧泉前,會經過的機堡遺跡

IMG_9551

IMG_9553

IMG_9555

IMG_9556

IMG_9558

IMG_9559

但在當地村民以及後來的總幹事陳裕中共同的努力以及發現下,找回了這些湧泉的生命來源,而且運用的是以最自然的方式,讓湧泉全新自己回來,因此來到拉索埃湧泉,我們也訝異,人工的設施或是水泥很少,所見都是自然的美。

可以看看他們重建的故事,蠻感人的,也是台灣很多地方可以思索的方式。

尤其是那條清澈無比、下面長滿了不知名的美麗水草的河道,是我看過最美最自然的河道,這些環境都是後來運用自然工法所建築出來的,我喜歡陳裕中所說的,「我們不是要蓋一個遊樂區,我們希望遊客看到的是『天然的自然』。」

IMG_9563

IMG_9566

IMG_9567

IMG_9568

IMG_9574

他們希望人們來這裡,就是可以看到真正自然環境的美,這是環境和諧共存所產生的。

後來也才知道水底下那些美麗的水草,叫做「小花石龍尾」,是保育類植物,拉索埃生態園區的六號湧泉,被命名為「療癒池」,由於地底是礫石層的關係,在岸邊的石頭上跳躍,會有不少氣泡從水底湧出,這種景象很少孩子會看到,能夠感受和體會,更是深刻。

IMG_9577

IMG_9578

IMG_9579

IMG_9581

IMG_9585

IMG_9587

小花石龍尾需要相當嚴苛的環境才能生存,足以見這裡的環境有多麼天然純淨,美好共生的環境也就自然而然孕育出來。

IMG_9588

IMG_9594

IMG_9596

IMG_9600

陳裕中說,他很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把這麼美的環境保留下來,給更多人知道,不用靠政府,更不能給財團做為商業利益,但我知道要自身維護這些的環境,需要金錢與人力。

前往夢幻的藍色眼淚

IMG_9605

IMG_9606

IMG_9608

IMG_9609

IMG_9613

瑰麗的水池之光

IMG_9616

IMG_9617

IMG_9619

IMG_9624

IMG_9625

IMG_9631

有機會如果來到花蓮光復,不妨來這個美麗的夢幻之地,並且聯絡陳裕中先生,他會安排一些活動與導覽,讓你更加了解神鳥的六滴眼淚,我覺得這裡相當適合親子來訪,有些事物的傳達,藉由這樣的自然環境,更能讓下一代的孩子體會與了解,大自然的價值是無可取代而且需要更多人努力來守護的。

相關報導
http://www.peoplenews.tw/news/ca81b185-7842-4bed-9829-41fa12861b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