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課在討論「艾兒飛」的時候,我們討論到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那就是
「天空有幾個?」的問題,大家都在想,如果我們問孩子這個問題,他們會怎
麼回答呢?如果他們回答的答案是「只有一個呀!」,我們想和他們繼續討論
其他的可能性,要用什麼方式來問呢?如果我們只是說,你確定天空只有一個
嗎?為什麼沒有很多個?孩子或許會指著天空說「明明只有一個嘛!」,這時
,我們是否應該試著舉例來讓他們思考,當然這都還只是我的假設,我也不知
道孩子會怎麼回答我?

如果真的像我說的情境,我會怎麼和他們討論呢?或許我會說那晴天、陰天、
雨天是同一個天空嗎?早晨、黃昏、夜晚的天空也是同一個嗎?或許我會說台
灣、大陸、美國的天空是一樣的嗎?或許我還會說天空不是被雲朵分成一塊塊
的嗎?他們還是同一個嗎?當我這麼問的時候,孩子的反應會是什麼?他們會
世故的糾正我?還是發展出更多天空有幾個的可能性?我還是不知道,因為那
都只是我現在的假設。

談到「天空有幾個」的問題時,我馬上想到了上個月自己曾經一直在想的奇妙
經驗,六月,我去了一趟夏威夷,當時心中有種很特別的感受,由於夏威夷比
我們慢了18個小時,我記得我搭乘星期日下午三點的飛機,飛行時間約莫10小
時,結果到夏威夷的時候,居然還是星期日,而且還往前回到了早晨6點,感覺
上時間倒流了,對我來說,中間所經歷的那段時間,簡直像是完全消失一樣,
而且還更往前跳了回來,我一直在想,那段消失的時間對這段旅程的我來說,
到底算什麼?回國的時候,雖然只在飛機上待10個小時,但是實際上時間是還
往後跳了18小時,由於時差的大差距,使得那種感覺特別的奇妙。

就和天空的問題一樣,世界上時間的到底有幾個呢?我們都有24個小時,但是
每個國家的時間算不算同一個?當我們在經歷時差時,中間消失的時間到底到
那裡去了?即使撇開那種時間不說,假如我們都生在同一個地方,時間對你我
來說都是一樣的嗎?是否有差別?天空呢,天空對我們來說都是一樣的嗎?那
你呢?你又怎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