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已經進行到第三段,由於要拍一個朋友的嗅覺記憶,於是要回到他的故鄉苗栗通霄來拍攝
,他是予欣的朋友,所以我、予欣和eisler一行三人,趁著雙十節的連假,冒著滂沱大雨前往
苗栗,我心中祈禱著那裡千萬不要下雨才好,否則就慘了。

火車一直到新竹,窗外都還是濛濛的溼氣,後來終於如同我祈禱的一般,在還沒到通霄之前,雨
真的停了,真是令人高興的事。這次回來這裡,主要是要紀錄eisler一些童年的記憶與場景,
我先來談一下eisler的記憶,當我決定要以五種感官來做記憶的基本元素時,最煩惱的就是味覺
和嗅覺的記憶,正當我在傷腦筋的時候,予欣和我說,他有一個朋友有一個嗅覺的記憶,我聽到
之後很高興,那就是eisler,他的故事雖然簡單,但我仍覺得值得紀錄看看,我想會有另一番不
同的味道吧。

Eisler一直記得小的時候,他的家人與親戚在清晨時,常常會帶他們到海邊散步,路上他們常會
等一個平交道,平交道旁邊有一個不知道是做什麼的工廠,不知為什麼?常會發出很濃郁的木頭
香氣,這個味道,eisler一直印象很深刻,雖然他對於童年去海邊玩的記憶已經有點模糊,但是
後來長大之後,只要一聞到木頭的味道,他總是會回想起兒時的那段時光,那是種很溫暖的感覺。

所以eisler帶我們回來,準備再重返一次他童年的回憶,帶我們走他們小時候走的路,並去看那
間會發出木頭香氣的工廠以及前往海邊的路,那天晚上,我們就住在eisler在通霄的老家,其實
我們一下火車,先到eisler阿姨家的時候,就感受到他們家人的熱情與招待,他們是很好客的家
族,那種感覺很舒服,也看得出來eisler雖然不常回來,但他們的感情卻很好,eisler的老家很
大,空間很寬敞,平常沒有人住,卻也蠻乾淨的,而且我在裡面看到許多很古老的東西,像是櫃子
、吊燈、海報等,很復古,很有味道的地方,讓我想起了自己小時候住的地方。

我先在屋子裡,拍攝了予欣訪談eisler那段記憶的情形,然後我們就開始玩牌了,哈哈,還是玩
牌比較愉快,因為不能太晚睡,明天要一大早起來去海邊呢,所以並沒有玩很久就是了。

通霄的早晨,和很多鄉下地方一樣,很安靜,只有一些動物的叫聲和徐徐的微風,很舒服,我們
在吃完美味的韮菜水煎包後(真的很好吃喔,在通霄很有名,會補上食記) ,就準備前往那條關
於eisler童年走去海邊的路,走到木頭工廠的時候,那裡早已荒廢了,木頭的味道也已不在,
而以前他們進去海邊的大門,也早就廢掉,沒人走了,路上都是垃圾,前方往海邊的路也被西濱
公路所取代,種種的景象和eisler童年的回憶早已大不相同,我想台灣有許多地方也是和這裡一
樣,有一本繪本叫做小房子,就是在講景物在都市建設後所產生的變化。

紀錄了eisler的嗅覺記憶,看到了他帶我們去看的景物已非,不禁讓我們感到世事的變化萬千,
而我們也因為擁有記憶,僅管景物不在,但我們仍保有從前那些景物所付予我們的回憶與味道,
那是很珍貴的,就像eisler每當再聞起木頭的味道,都會想起童年的溫暖時光,我想那是幸福
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