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覺記憶也是我覺得很難收集的記憶之一,我能想到的就是關於食物的味道,也許是一個食
物,也許是一間餐廳,每當你去那裡吃東西的時候,就會想起什麼記憶的。後來,和大學的
好同學winnie聊天時,她告訴了我一個關於自己的味覺的記憶,就是和食物有關的。

winnie算是我紀錄的第一個人,我紀錄她的那一天,我們一起去了那間有著她回憶的餐廳,
是在公館的一間燒臘店,我從她公司出來,她騎上摩托車,我也騎上摩托車跟著他拍,然後
我開始紀錄她的故事。

大概在五年前,winnie那時的男朋友是台大的研究生,那時,他們就常常來這間店吃飯,
不知為什麼?winnie說,雖然台大那邊的店很多,好吃的也不少,可是只要他們約會,總
是會不約而同的選擇這間燒臘店,好笑的是,他們點的食物每次也都一樣,winnie總是點
廣東炒麵,她男朋友點的則是三寶飯,這也成了他們彼此的默契與習慣。

然後,他們在那間店吃飯時,他男朋友總會把破報拿出來,兩人開始看著破報上的節目單,
開始看等一下要去那裡玩或是那裡有什麼節目可以去,他們的約會總是從那間店開始。所以
每次他們去那間店吃東西的時候,都有著對整個夜晚的期待,而這間燒臘店就是每個美好夜
晚的開始,從他們的廣東炒麵與三寶飯開始,所以winnie說,每次不管他們去那間店前的
心情如何,只要離開那間店心情,總是很愉快。

後來,winnie雖然和他男朋友分手了,但是她對那間店的記憶,那於那些食物的味道仍無
法忘記,那裡給他的感覺就是很快樂的,於是後來當她心情不好時或覺得悶的時候,她總
會再回到那間燒臘店吃一盤廣東炒麵,即使要花一段交通時間,即使只為了吃一頓飯而已,
她都會因為在那間店吃完後,心情舒暢起來。

我紀錄完她的故事時,心情覺得很好,因為那是個很快樂的記憶,winnie她不會像有些人
一樣,因為和以前戀人美好的記憶已經不在而感傷,怕去觸碰他,反而她把那段感情最快
樂最期待的記憶保留下來,並且成為她美好記憶的一部份,對她來說,那個記憶本身的愉
悅,包裹在整個食物中,讓那一盤廣東炒麵和三寶飯更加的美味,也與眾不同,而因為紀
錄她的關係,我相信自己以後再吃到相同的食物,一定也會想起她那美好的快樂記憶。

我們會因為和戀人快樂時光的消逝而感傷嗎?會因為戀人已經離開我們而難過嗎?我想多
少一定是會的,但是如果有一天,我們能和winiie一樣,把那美好的部份留下來,聞到記
憶中的味道;吃到記憶中的食物;回到記憶中的地方,不再感傷那些過去,而是去擁抱彼
此曾經擁有過的快樂,那是多麼好的一件事呀。

後記:雖然winnie的記憶很快樂,故事簡單又迷人,但是我發現由於故事真的太簡單,能
拍攝的東西真的有限,這導致我在剪接的時候,遇到了大麻煩,真的很不好剪,不過沒辦
法,不管怎麼樣,還是要試試看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