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異地,我總喜歡去一些當地人比較會去的一些尋常的店,特別是小吃的部份,與當地的人在同一
個場域,聽著陌生的語言,但我們面對著卻是相同的食物,那種感覺才是真正旅行的一部份。僅管
我們是陌生的彼此,也無法溝通,但我們卻像是划行在一條共同的河流上,滋味並不會因文化語言
而異,反而會產生相同的感受,食物的滋味成了另一種共通的語言,有時這往往與你吃的東西是不
是真的很美味也已經沒有關係了,這樣的感覺,如果是跟著團體旅行用餐,仍像是在自己國家吃飯
一樣,感覺是截然的不同。也因為如此,當你細細品嚐一些自己發現的異國食物時,不知為何,總
讓人更感到自在。類似的感覺,就好像我曾經一度想過如果我們的讀書會可以到一些作家的國家舉
辦一般,例如我們在德國的咖啡館閱讀討論德國小說,周邊的人都在講德語,我們則講著自己國家
的語言,但討論的卻是他們國家的作家,那種場域的語言交錯,卻在細縫中又有一種彼此說不出來
的共同性,對於這樣陌生又熟悉的感覺,一向很吸引著我。



這次的東京行,最令自己喜愛的一餐並不是因為他有多麼美味,而是因為他有了一種最接近日本文
化的滋味,一種很平民的感動。在去本鄉的那一天,接近中午時分,我到了日本東京大學,心中還
在嘀咕中午要吃什麼時,看到了東大食堂的招標,雖然是假日,但我仍看著學生三三兩兩的進入,
心想今天一定有營業,能有機會在當地的大學食堂吃飯,我當下就覺得再也沒有比這個更接近他們
生活的部份了,於是我也走了進去,像是自己也成了東大人一般,享受了那天的午餐。東大的午餐
大概有七八種定食可以選擇,有模型可以參考,然後再到自動販賣機買你要的餐號餐卷,下來就可
以去食堂領餐了,我選擇的則是看起來最平民的定食,有雜菜飯、醃魚、關東煮等的定食,這樣的
食物比起其他炸豬、排魚排、蝦類更要吸引,我這才是真正庶民的食物呀!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那麼好吃,或許有著許多想像中的意念,讓這頓食物無比的美味,我看著東大學生開心的邊吃飯邊
討論事情,我一個人安靜默默的享受著,微笑了起來。



上野車站有一條街像是台北的通化街一樣,有著各式各樣的雜貨可以逛,他叫阿美橫,這是來上野
玩必逛的地方,來日本查資料的時候,我就查到這裡有一間好吃的料理店,是賣鐵火蓋飯的,而且
價錢非常的平民。我很快的就找到了那間店,生意非常的好,而且真的很便宜呀,鐵火蓋飯只要
500日圓,其他的也都貴不了多少,我並不是真的很愛生魚片,但是他的鐵火蓋飯上的生魚片真的
很好吃又新鮮,邊吃我一直聽旁邊兩個日本婦人一直說”喔衣希”,真是有趣,他還有很多其他的
生魚片飯可以選,很多光看就覺得好好吃喔!



在台灣雖然也吃過大阪燒,但從沒有自己親自做過,去三鷹的那一天晚上,我們去了吉祥寺附近的
一間大阪燒吃飯,一進去就看到每個食客為了做大阪燒忙得不亦樂乎,光看就覺得好玩,我們點了
兩種不同的大阪燒,從攪拌、下鍋、煎煮、翻面、加醬,全部都要一起來,還沒吃之前就已經享受
到玩的樂趣了,真是很特別的經驗。因為料好食在,當然也比我曾經吃過的大阪燒好吃多了,但這
不能吃太多,總覺得會有膩的感覺,至於談到大阪燒和廣島燒到底那個比較好吃呢?我想這又是一
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遊戲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