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128180.JPG

還記得第一次知道台東都蘭的名字時,還沒有去過都蘭,直到親眼看到了這個地方,才知道原來這是那麼美的地方。從此以後,每當回到台東,都蘭就成了我刻意走台11線的理由,還未看到都蘭出現時,那美麗的都蘭山就遠遠在那裡等候著我們,她在美麗的太平洋旁,優雅的看著無盡的藍,那迷人的氣質總令人望得出神,都蘭山和都蘭灣像是一對相依偎的戀人,在湛藍的太平洋見證下互訂終身。

傳說中,都蘭山是卑南族南王的聖山,是都蘭子民的祖先最早登陸與居住的地方。都蘭
山(Malatan)也是阿美族都蘭部落的聖山,也因此有無數的傳說,因為有了這座聖山,讓這裡的子民時時都像是被祖先守護著一般。都蘭山其實也是藍寶石的故鄉,曾經有許多淘金客來此做著寶藏夢,但如今這些過往也如浪花般消逝在時空裡。

P8128139.JPG

都蘭山有著美人山之稱,他是海岸山脈的最高峰,不論是從海線或是縱谷看到都蘭山,她都像是個姿態優雅的長髮少女,有著溫柔又堅定的容貌與性格,也因為有了都蘭山,因她所形成的都蘭灣更像是個依靠在她身邊的少年一般,有著一種與眾不同的男孩溫柔。

都蘭山,從台11線還未進入都蘭開始,就可以一直望見她美麗的樣貌,尤其如果是從台東市往都蘭的方向,其輪廓更加的清楚,然而如果要同時見到都蘭山、都蘭灣與太平洋三者間完美的奏鳴曲,就一定得找到好地方才有辦法一窺三人共鳴所產生的迷人曲子,這個地方其實就在往都蘭山步道的路上。

P8128173.JPG

要找往都蘭山的步道入口並不困難, 但如果不注意,很快就會錯過。從台11線找到入口後,要到真正都蘭山的步道入口,其實還有著長達4KM的路程,一路上除了路很小之外,而且陡坡非常彎折難行,騎單車十分困難,開車也很難會車,但是就是在這條往都蘭山步道這4KM的小徑上,你會真正看到都蘭山、都蘭灣與太平洋之間最完美的藍色奏鳴曲,延途上每一個轉彎後都像是每一個不同的樂章,讓你讚嘆著他們的美。

一眼望去,我們已經無法分辨海洋與天空的界限在那裡,從離島和台東之間的船隻彷彿就像飄盪在天空的飛船,又像是在藍色的畫布上一般,一艘艘的船如同畫筆一般在塗鴉著米羅的抽象畫。在往都蘭山步道的一路上,我們眼前這些藍色夢境總讓我們忘記小路的陡峭與彎折,更讓我們不想讓這場夢醒來,這4KM的小路帶著我們前往另一個國度,那個國度有著數不盡的傳說,有著傳說中的藍色圖騰,有著神秘的族人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P8128154.JPG

備註:
都蘭山步道的入口位於台11 線海岸公路北郡界151.5K,靠山路邊的大石塊上,刻著「都蘭山」醒目的紅色字樣,延著大字進入山路。筆者所指的景點就在這條往真正都蘭山步道入口的小路延途。如要登爬都蘭山步道,沿山路蜿蜒約四公里可至林務局新建二層式觀景平台,即本步道起登點海拔590 公尺。步道全長約4KM,終點海拔1190公尺,是台灣小百岳之一。

P8128123.JPG

P8128126.JPG

P8128130.JPG

P8128136.JPG

P8128166.JPG

P8128176.JPG

P81281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