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55.JPG

"旅人的微光居所",發現更多的台灣民宿之美。

常常去旅行,也喜歡住民宿,不禁開始會一直想—在旅行中,居所到底代表著什麼意義?我們總在不同的民宿都得到超過旅行本身更多的喜悅,旅行是動態的,居所是靜態的,當我們在移動時,藉由住的居所來體顯自我對旅行的樣態。空間與時間的互相轉換,一種對旅行截然不同的心情開始會出現在一次次的旅途中,我們對於旅行民宿的期待與渴望,甚至已慢慢超越旅行移動的本身,即使在其中晃盪發呆,對我們來說,已充滿了太多的滿足與想像。

IMG_5789.JPG

特別在台灣東部,我們每次的旅程都為著形態各異、每個獨特個性的民宿充滿期待,彷彿那才是旅行中最重要的事。這次有機會因為慶祝讀書會閱讀100本書而辦的宜蘭行,雖然只是兩天一夜,但對我們讀書會來說,卻有十足的意義,一個閱讀的里程碑;一群因為閱讀而認識的好伙伴;一個有洋洋相伴的旅程;一個未知但卻令人充滿想像的宜蘭民宿。

在未去宜蘭三星張宅之前,由於這是大家票選所選出來的民宿,因為我也沒聽過,其實我並沒有很多期待,當然更不會知道這間民宿是許多知名MV的拍攝場景,但是記得當我們穿過田埂間那一條條小路,看到三星張宅的時候,還有打開門進入宅內空間時,我看著外頭陽光正好灑落在一進門的木頭地板上時,心中那股在旅行中對民宿的渴望似乎又回到自己身邊,當我們漫步在張宅的每個空間中,都十足的能感受到設計者企圖要建構「家」要定義「家」這個溫暖字眼的心意。

IMG_5702.JPG

IMG_5693.JPG

這個由黃聲遠建築事物設計给一位退休的老師渡假用的居所,由於屋主後來想售出,黃聲遠等四位建築師希望能保有原來那種家的概念而把他買下來,開始做為民宿的出發地,而因此旅人才有機會進來感受這座充滿家的味道的屋子。

三星張宅不論是空間、動線、光線的流動都為著一個家的存在所設計,也因為如此,我深深的覺得來住三星張宅,讓每個房間都住滿人,約莫10人左右的人數入住,才更能體會這座居所帶來給居住者一層層關於家的感受。一樓的兩間孝親房;二樓挑高刻意不營造隔間的主臥房、小孩房;外面觀星乘涼的大陽台,還有一樓寬敞的廚房、飯廳;舒服自在的木板客廳等,都因為有了該有的人住在其中使用,才能產生一股股家的流動的感覺,更能深刻的感受建築師對其空間營造的用心。

IMG_5538.JPG

IMG_5651.JPG

我們一行12人加上洋洋在三星張宅裡渡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和早晨,像是一家人一樣的在空間中流動著不同的樣貌,聊天、看書、吃早餐、玩遊戲、陪小孩玩,更飽滿了這座民宿所看不到的溫暖內在,加上了宜蘭厝特有的石頭設計,大量的引進室外的光線,營造室內光線的流動等。讓我對三星張宅所散發出來的氣質,不論是外在或內在都給予高度的評價,雖然我知道這樣的民宿並不是那種每一個人都一定會喜歡的地方,但這也是他獨特的地方,只有能感受到他豐富的內在的人,才能深深的難忘為在其中所留下的時光。對於家的建築是什麼,我似乎更有了新的體悟。

IMG_5646.JPG

IMG_5662.JPG

當我們離開了三星張宅,我到現在都彷彿還能見到聽到我們那一晚、那一個早晨在那些空間裡做的事,聊的天,還有不間斷的歡笑聲。那些都變成了在張宅的時光甬道裡獨一無二的畫面和回憶,似乎也意味了因為讀書會而相識的緣份,從三星張宅將會漫延的閱讀之路又開始新的一頁。

三星張宅

地址: 宜蘭三星鄉天福村東興路1-2號.
電話: 0928142123

在三星張宅拍的MV 有......
徐佳瑩的失落沙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rc4Re8Nxs4
哈林的葉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5Ifpb1H1zc
李玖哲不完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ZCuKks5Fu0

鄰近景點

宜蘭三星鄉是個寧靜純僕的鄉鎮,整個感覺很舒服。在三星張宅附近最有名的就是卜肉和因偶像劇聲名大噪的天送埤車站了。騎著腳踏車踏尋鄰近的田野和景點,是很舒服的方式。

天送埤相關部落格介紹
http://blog.xuite.net/andy8/camera/21567532
http://www.wretch.cc/blog/chungyuchen/17997307

不論是外觀或是內在,都充滿家的氛圍與流動

IMG_5492.JPG

IMG_5493.JPG

IMG_5500.JPG

IMG_5504.JPG

IMG_5533.JPG

IMG_5546.JPG

IMG_5549.JPG

IMG_5553.JPG

IMG_5559.JPG

IMG_5567.JPG

IMG_5634.JPG

IMG_5641.JPG

IMG_5657.JPG

IMG_5660.JPG

IMG_5663.JPG

IMG_5664.JPG

IMG_5670.JPG

IMG_5678.JPG

IMG_5680.JPG

IMG_5683.JPG

IMG_5696.JPG

IMG_5701.JPG

IMG_5714.JPG

IMG_5724.JPG

IMG_5731.JPG

IMG_5735.JPG

宜蘭三星美麗的晨光

IMG_5575.JPG

IMG_5589.JPG

IMG_5598.JPG

IMG_5595.JPG

IMG_5604.JPG

IMG_5612.JPG

IMG_5616.JPG

IMG_5620.JPG

IMG_5624.JPG

IMG_56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