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寂光寺-3

寂靜。京都。台東

京都的寺院實在太多,有很多寺院,連京都人都未必進去過,寫過千年繁華的壽岳章子也說過,她在京都六十年,還有許多寺院和老店,自己都未曾去過呀。雖然京都的古剎名寺很多,但相信每個京都人或是喜愛京都的旅人,都有一些自己獨愛的寺院,喜歡的理由當然不盡相同,就像我們每個人喜愛的伴侶都不同一樣。

烏石鼻海邊總能見到三三兩兩的漁船

去了京都不少寺院,不過我心中的夢幻寺院其實都不是那些世界文化遺產或是有名的大寺,反而都是一些小巧或隱藏在巷弄裡的寺院,這些寺院大多有著靜謐的樣貌,是一首
首動人的短詩,留著獨白,輕輕的擄掠我的心,我喜歡把它們稱為是我心中的神隱寺院。

祇王寺

祉王寺

台東海邊的景象總是令人著迷,要說海邊是否有那些地方能使人感受到神隱氣息的,我想無非就是在海邊默默守候著大海的那些小漁港,不管天氣如何,不管風浪多麼大,這些小漁港始終在海邊凝視着守護着,這是人類與自然之間關係存在的場域,也是人與海展現詩性所在的地方。

新蘭港

小港漁港已沒落寂寥的碼頭

小港漁港已沒落寂寥的碼頭1

這些迷人的小漁港,大多隱藏得很好,不輕易地被人發現,稱他們為神隱小漁港真是再恰當不過了。位在富山村的漁山漁港一向隱藏得很好,這裡是一些人拍夢幻日出的私房景點,小小的潟湖漁港,都蘭山和都蘭灣就在一旁,清晨的漁港最是靜謐迷人,星辰與日出的交替,宛如這座漁港就是時空的交匯處一般。新蘭港與成廣澳小港漁港,這兩個小漁港都帶著沒落貴族的氣息,都有著斑駁的小燈塔,在港邊不知在等著誰,總讓我想起了黃春明改編成電影的小說看海的日子。往北邊的金樽漁港給人一種陽光燦爛的感受,特別是最近被選為台東國際衝浪地點的比賽場地,這座一向寧靜的小漁港開始被人發現。最北邊的烏石鼻漁港則是台東這些小漁港中,名聲最響亮的,畢竟他得過台灣十大魅力漁港的封號,但也別擔心,往往這裡也都是平靜宜人的,烏石鼻特有的地形和環境,造就這座天然漁港的美,小漁港三三兩兩的漂流在海上,就像是詩人簡短俐落的詩句一般。

富山漁港

在天然富山漁港旁飄蕩的小船1

如詩人般矗立海邊的天然富山漁港1

烏石鼻漁港

烏石鼻曾被選為台灣十大魅力漁港

京都嵐山是每次我去京都一定會去的地方,那裡到處充滿了靈性,然而當中有兩座寺院更是讓我來嵐山最大的原因,一個是常寂光寺,一個是祇王寺,這兩座不大的寺院,卻都隱藏著如夢一般美麗的境地,不論是寺院的故事或是寺院寧靜的氣氛與庭院,都能深深打動着我,這兩座寺院都是賞楓名所,我卻獨愛在冬天來到,空無一人的靜謐寺院中,彷彿可以見到我們的靈魂與寺院的靈魂相遇。遠離京都市區的在洛北大原的三千院 是在我心目中最美的京都寺院,同樣在山林裡的高雄三尾高山寺有著無可取代的靈氣。在京都市區裡,幾座觀光客不多的寺院,也總是能為我們在喧嘩中找到神隱的所在。在百萬遍附近的吉田神社,很喜歡這座神社和通往神社石階在山林中的寧靜氣氛,另外有名的老屋咖啡館茂庵就在神社附近。以枯山水著名,和一休和尚有關能吞食聲音的大德寺,曾讓我在夏日感到無比的寧靜。另外哲學之道旁的法然院,位於左京的金戒光明寺,都是我心目中的神隱寺院,優雅,寧靜,美麗的副詞。

冬天的常寂光寺

常寂光寺-1

常寂光寺-2

常寂光寺

冬天的祇王寺

祉王與明野窗

祉王寺與苔

走入這些神隱的寺院,漁港,彷彿像是走進一間間你看得到別人不一定看得到的房間,他們的美只有你最懂,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些這樣的地方吧,神隱意味著心靈與場域的瞬間相遇吧。

富山漁港: 台東市往北的富山村,台11線155.5處
成廣澳漁港:位於台11省道約107.8公里處的廣恆發遺址
金樽漁港:台東縣東河鄉金樽休憩區附近
烏石鼻漁港:位在台東縣長濱鄉南方寧浦村
常寂光寺: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小倉町3
祉王寺: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鳥居本小坂32
大原三千院:京都市左京区大原来迎院町540
吉田神社:京都市左京区吉田神楽岡町30番地
大德寺:京都市北区紫野大徳寺町53
法然院:京都市左京区鹿ヶ谷御所ノ段町30番地
金戒光明寺:京都市左京区黒谷町121

哲學之道旁的法然院

法然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