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828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第一次尋着八煙的名字找到這個地方時,當天氣溫非常炎熱,但一到八煙,仿佛進入了另一個世界一般,不但氣溫一下子涼爽了許多,望著這個在陽金公路旁的小聚落,耳邊響起了一陣陣山裡傳來的巨大蟬鳴,我以為我要進入了一個世外桃源。

第一次聽到八煙這個名字,是在千里步道的來去農漁村住一晚的書裡,當時看到金山的介紹裡出現了八煙聚落這個名字,書裡是這麼介紹這個地方的,對於這個在大台北地區的人來說,來這個曾經是魚路古道起點的歷史聚落,是一生必要造訪的地方呀。

DSCN0722

DSCN0724

走入八煙,其實有看到一些遊客,果然內行人不少,聚落裡的房子大多是石頭砌成的,不過屋頂大多都做過整修了,整個聚落的房子和居住的人家感覺很少,我們在入口就看到了一間很有味道的石頭屋-八煙出張所。

DSCN0920

DSCN0921

DSCN0923

DSCN0924

DSCN0925

一旁就是當地居民賣農產品的地方,感覺很熱絡。

DSCN0728

DSCN0729

DSCN0731

DSCN0732

再往前走,視野開始遼闊起來,兩旁全都種植著各種蔬菜水果,生命力很旺盛,去的時候還看到一小片花海,耳邊傳來的是一陣陣不急不徐的水圳的流水聲。

DSCN0755

DSCN0758

DSCN0760

八煙聚落大多以石切屋為主,但人口不多,感覺生活很自在悠閒。

DSCN0763

DSCN0764

DSCN0766

DSCN0767

DSCN0768

DSCN0775

DSCN0779

這裡到處都可以搭建一些小棚子,有的是洗衣的,這個洗衣板看起來很有歷史了,洋看到冰涼的溪水,就整個堅持要不斷地在上面洗衣服。

DSCN0781

DSCN0783

DSCN0787

看到這裡的自然環境,這裡賣的菜與水果,很難讓人不想買。

DSCN0790

DSCN0799

DSCN0801

DSCN0804

DSCN0807

走在八煙聚落裡,可以感受到這片土地的靈氣與人在自然間和諧的存在,到處都是當地居民種植的蔬果,八煙目前也以提倡有機農法為主要耕作目標,整個聚落到處都可以看到梯田,石頭所構成的水圳,聽到潺潺的溪水流動的聲音,裡面有很多當地人建造水圳的智慧,在酷暑來到這裡,光是聽覺,暑氣就退去了一大半。

DSCN0809

DSCN0811

DSCN0814

這裡有一個很有名的景點,叫水中央,其實原來應該是一片梯田,不過後來沒耕種了,留下了梯田的池水,梯田遠方是層疊的山谷,再遠方就是海了,在水中央往前望去,幾顆有靈性的大石頭就在水中央,走在遠方幾個小小的身影,天空的雲朵倒映在水面上,這是八煙的水墨畫,每一處留白,每一個筆觸,都是天地人之間的即興之作。

DSCN0815

DSCN0816

DSCN0821

DSCN0824

DSCN0826

DSCN0837

DSCN0839

沿著水中央的田梗走著,如果夠細微,可以跟我一樣,看到在小路旁,全都是美麗的苔,我在台灣很少看到有這麼美的苔,像是地毯一樣,構成了另一個世界,讓我想起了京都嵐山的那些有著美麗苔的寺院。

DSCN0850

DSCN0855

DSCN0857

DSCN0859

DSCN0860

DSCN0863

DSCN0865

DSCN0875

這裡還有一條小路據說可以通到八煙野溪溫泉,我從小路就看到有一對好像剛泡完溫泉的情侶。

一路往回走時,洋只要看到那清澈的山泉水就想玩,不過真的是很冰涼呀,很難不吸引人,後來在洗衣板的台子上,他又玩了半天。

DSCN0891

DSCN0893

DSCN0898

DSCN0901

DSCN0906

DSCN0907

DSCN0911

離開時,我們也買了一些當地的菜,我想這樣的環境下種植的蔬果,光想就香甜了。

DSCN0868

DSCN0872

DSCN0874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八煙聚落,本來因為田休耕、水圳和梯田乏人維護,農村生氣已慢慢消失,不過她留下了北臺灣少見的大規模梯田景觀與傳統砌石水圳。於地下水位高、水質清澈、生態豐富,以及山澗水量豐沛,霧氣長年迴繞,加上附近的八煙溫泉源頭、水生植物和土馬騌,綠絨絨如地毯般,使得八煙聚落的梯田景觀、豐富的人文與生態特色,成為當地獨特的資產。但近年來由於特色作物(金山地瓜)推廣,讓當地水梯田面臨由水耕改為旱作、大量施用農藥及圳溝水泥化的現實作法,反而傷害了八煙原本最寶貴的水景和生態,使得八煙聚落的美麗資產面臨瓦解的危機。(資料來源自八煙聚落)

但近期由於八煙聚落的基金會開始推動藉由<砌石水圳的保存> <有機農法的推動> <生態環境的改善>以及<傳統農村產業的發展>來協助八煙這個美麗聚落,並期待著三生一體的傳統農村價值以及生態環境與生產可以相互並存,讓八煙擁有自己獨特氣質的核心價值。(資料來源自八煙聚落)

DSCN0907

DSCN0928

離開時,我們仿佛好像要從桃花源村離開一樣,沾染了八煙那飄渺又有靈性的氣息,這裡不論是自然環境,居民的生活與友善,聚落與自然共存的點滴,絲毫沒有一點商業氣息,都讓人覺得這的確是座世外桃源。

我和老婆說,突然想起這裡和一個地方好像,就是京都北部的傳統聚落美山町,他們都好像存在於時間的隙縫中,自然與質樸都是他們的表情,而我們則像是打擾他們的旅人,深怕一不小心,就讓他們消失了。

八煙,多麼詩意的名字,希望你能一直這麼美,請要去的旅人都能好好珍惜。

八煙聚落
http://bayien.eef.org.tw/bayie_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