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128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如果覺得文章受用,歡迎給粉絲團一個鼓勵。<癒。旅。京都>

十年前,我第一次踏上京都,那是夏天時分,貪心的我,每天都把行程排得滿滿的,把一天當兩天用,每天都去了好多寺院,急急忙忙的就在幾天內想把京都看透,那時的我,年輕有體力,每天都走上好多路,雖覺得滿足,但也覺得好累,直到在旅程的後段,我去了其中兩個寺院,才終於靜下心來,凝視著自我。

一個是大原的三千院,這個我後來一直再回來的寧靜寺院,另一個就是大德寺的枯山水龍源院,在這兩個寺院的庭院,才讓我躁動的心才得以平靜下來。後來,我每次回到京都,幾乎都會去三千院,但是大德寺卻再也沒去過了。

一直到帶媽媽再訪京都,才終於又踏進了大德寺,這個第一次讓我感受到宅寂力量的地方。

DSCN3098

DSCN3099

DSCN3103

大德寺最有名的就是一休和尚曾經當過這裡的住持,這個寺院與茶道淵源頗深,對日本茶道文化影響力很大,有名的茶聖千利休的死據說也和這座寺院的修繕有關,才被豐臣秀吉賜死,但千利休的死因和織田信長的死因一樣,眾說紛紜。

大德寺的範圍非常大,並不只是一座寺院而已,他有22個塔頭,也就是有22座寺院所構成的,但平日對外開放的只有大仙院、龍源院、瑞峰院和高桐院4個,其餘的寺院因都有僧侶在修行,都沒有對外開放。

DSCN3107

DSCN3108

DSCN3110

記得我十年前就是去了龍源院,看了裡面的枯山水而感到寧靜,這次帶母親來,仍然是選擇了龍源院這個有日本最古老和最小壺庭的枯山水庭院來參觀。

DSCN3114

DSCN3116

DSCN3117

DSCN3118

DSCN3119

DSCN3120

DSCN3122

和十年前的天氣一樣,這天天氣非常的炎熱,媽媽跟著我走了好一大段路,已經汗流浹背,我心裡有點過意不去,其實我自己也熱得半死。然後我們又走進了龍源院,不知為何,好像十年前的感覺又重來了一回,一走進龍源院,開始吹起微微涼風,這個身上的暑氣瞬間褪去。

DSCN3124 DSCN3125

小小的龍源院其實就有好幾個大小不一的枯山水,阿吽の石庭、東滴壺(目前日本最小的壺庭)、龍吟庭(院內最大的枯山水)等。

DSCN3127

DSCN3128

DSCN3129

DSCN3131

DSCN3133

DSCN3136

DSCN3138

這裡的枯山水庭院分別都有著不同的涵義,但我覺得不管你懂不懂都沒有關係,因為枯山水正是一種減法到一種極致的美學,裡面的一粒沙、一個石頭、一棵樹等,都代表著大千世界裡的象徵,是一種具體而微間的變化,任何微小的事物都可能是一個世界。

DSCN3141

DSCN3143

DSCN3144

DSCN3146

DSCN3147

DSCN3149

DSCN3151

DSCN3152

龍源院因為始終旅人不多,在這裡更能感受到枯山水的宅寂力量。在枯山水的庭院前,我見到一個獨自住在庭院前的男孩,我們也隔了一點距離,安靜的坐了下來,他回過頭來,我才發現,那正是十年前的自己。

DSCN3156

DSCN3158

DSCN3159

DSCN3161

DSCN3162

DSCN3167

DSCN3168

京都府京都市北區紫野大德寺町53
寺內免費。大仙院400日圓,聾源院350日圓,瑞峰院350日圓,高桐院400日圓。
乘市巴士「大德寺前」下車即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