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606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結束了赤峰街的時光旅行,離開了赤峰街,回到了車聲鼎沸的承德路二段,這裡以前是一整條打鐵仔街,謝長廷就是出身在這裡。

往平陽街前進,老師說以前他有個家境頗好的同學,在這裡開著一間醬油工廠,住的樓房比他們的漂亮許多。

走到了平陽路,路旁的木棉花已經盛開,掉落了滿地。

DSCN8581

DSCN8582

DSCN8583

平陽街上有一處三級古蹟,是陳氏宗廟舜帝殿,廟宇相當美麗,有著各精雕細琢的雕花。

DSCN8584

DSCN8585

DSCN8586

DSCN8588

DSCN8589

DSCN8590

我注意到裡面有幼稚園,這個幼稚園復古懷舊,就像台灣老廟宇的風格,非常有趣,班級還不少,我看著那些在牆上的書法字和復古的大門設備,想着能在這裡上課的孩子實在也蠻有福氣的。

DSCN8591

DSCN8592

DSCN8593

DSCN8594

DSCN8595

DSCN8596

DSCN8597

DSCN8598

離開了舜帝殿,前往李老師唸的小學-日新國小,老師講到日新國小,也講了幾個台灣赫赫有名的人物也都是這裡畢業的,連戰,謝長廷以及和老師小學同班的大作家郭松棻,都是日新國小畢業的,尤其講到郭松棻,老師有特別多的回憶與故事可講。

DSCN8599

DSCN8601

DSCN8605

日新國小已近百年,九十多年前建的紅磚建築仍閃閃發亮,這些老建材老建築經過了那麼多歲月,更加迷人,光看著那些牆,就使人不想離去。

DSCN8606

DSCN8607

DSCN8610

日新國小對面以前是大中華戲院,李老師說,當時極盛時期時,這附近有將近十個戲院和看喜的地方,還有遠東戲院,國聲戲院等,非常驚人。

DSCN8613

DSCN8614

DSCN8615

DSCN8618

我們往現在變得極醜的南京西路的老圓環,寧夏夜市就在旁邊,裡面有好幾間以前的歌舞廳。

時光漫步逐漸進入尾聲,最後去的地點是南京西路的天馬茶房,也就是228事件的引爆點,現在已經變成了大樓,但至少還留著天馬茶房的字樣。

DSCN8621

DSCN8622

DSCN8627

DSCN8628

一旁還有相當有歷史的洋服製作公司男裝社,1948年成立的。

我們最後在法主宮劃下句點,老師總共帶我們走了兩個半小時,真是辛苦他老人家了。

DSCN8630

DSCN8631

DSCN8634

DSCN8635

DSCN8638


經過這次的小旅行,我們知道了更多城市與時代的故事,也更知道這些故事的傳承是責無旁貸不可中斷的,得靠我們一起努力延續下去。

赤峰街五號的那些事

DSCN8639

DSCN8641

DSCN8642

DSCN8645

DSCN86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