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55.jpg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今年夏天,停駐苗栗的時間比以往還多,對於這個過往也一直陌生的縣市,因為這個夏天經過多次時,特別去了苗栗縣幾個迷人的秘境小站後,有了不少改觀和多了幾分喜愛。

其中還有一個地方算是久別重逢,那是通霄,幾年前,自己拍了一片跟記憶有關的紀錄片,裡面其中一個主角的記憶片斷正是在這裡,也曾因此來到通霄的海邊以及山上的通霄神社,時隔多年,記憶已經相當模糊。

當初來訪時,對於歷史建物與古跡不若現在興趣濃厚,所以當時的通霄神社並沒有留下太多印象,這次再訪時,神社給我的感覺與印象已大大不同。

IMG_5523.jpg

IMG_5524.jpg

通霄神社的前身是日治時代初期,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團南下,曾在通霄停留,後曾在這以「通霄御遺跡地紀念碑」紀念,才有日後通霄神社的建立,神社建立於昭和年間1937年, 主祀天照大神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當時台灣四處各縣都有許多神社的建立。

IMG_5535.jpg

IMG_5536.jpg

IMG_5539.jpg

不過臺灣在日治時代的神社大多已破壞殆盡,通霄神社可說是所有現存台灣神社中,保存最完整的其中之一。

IMG_5540.jpg

IMG_5541.jpg

IMG_5542.jpg

IMG_5543.jpg

IMG_5545.jpg

目前的通霄神社,是921地震後經過整建的,但可惜的是整建的範圍只有神社的本殿本身,其它歷史也相當悠久且也相當值得保存的的神社社務所和休憩所,都未修復,而且在之前民眾長期的隨意使用下,都已殘敗不堪,相當可惜。

IMG_5526.jpg

IMG_5527.jpg

IMG_5529.jpg

IMG_5532.jpg

IMG_5533.jpg

IMG_5534.jpg

通霄神社社域由神官宿舍、社務所、第一鳥居、手水舍、參道及石燈籠、第二鳥居、拜殿、幣殿、本殿等建築組成。拜殿有著閩式和日式建築結合的感覺,石燈籠的部分,有新有舊,不過石燈籠所營造的參拜道的模樣和氣勢仍存在着,整體而言,神社的氛圍仍相當濃厚,的確讓人有種身處日本異地的感覺,這在台灣現存的神社中已經少見了。‘

IMG_5544.jpg

IMG_5546.jpg

IMG_5549.jpg

IMG_5553.jpg

IMG_5555.jpg

離開通霄神社後,有一位當地的婦人,告訴我們一定要上虎頭山看看,那裡有絕景,我們不疑有他,就繼續往上。

IMG_5560.jpg

到了虎頭山頂,就已經看見有人站在一旁觀景台望著台灣海峽與沿岸的風景,視野甚是寬闊舒暢, 通霄外海的波瀾一覽無疑,以前有「虎嶼觀潮」的美稱。

IMG_5561.jpg

IMG_5563.jpg

IMG_5564.jpg

IMG_5565.jpg

IMG_5566.jpg

旁邊有一個階梯,上面似乎才是山頂,我看一些人都懶得爬梯上去,因為婦人說有絕景,所以我們俯拾而上,包括已經懷孕九個月的老婆。

IMG_5572.jpg

IMG_5573.jpg

IMG_5576.jpg

IMG_5577.jpg

一上山頂,才發現剛剛的眺望根本不算什麼,眼前才是真正的絕景,我想台灣西部甚少有山頭能夠有如此的景色,這是360度的環繞視野,一面望著台灣海峽,一面望著苗栗山景,這裡正好就是海線與山線的交界處。

IMG_5579.jpg

IMG_5580.jpg

IMG_5581.jpg

IMG_5582.jpg

IMG_5583.jpg

如此看著台灣的景緻,有種見證着台灣的各種發展一樣,看著海線與山線間的發展,滿是工廠和建物,自然的景觀已不多見,在此登高遠眺,雖然天色灰蒙,視野仍無比開闊,但能用這樣的視野看著被大量開發的臺灣西部風景,想起了台東的四格山,同樣可以以360度觀看台東山海的視野,對比東部自然美景,這裡的登高全景望遠,讓人有些悲傷。

IMG_5586.jpg

IMG_5587.jpg

IMG_5588.jpg

IMG_5592.jpg

虎頭山因為地理位置獨特,過去也成了重要的軍事據點,在日治時代就相當重要。

此處還有一個台灣光復紀念碑,據說前身是日俄戰爭紀念碑,日俄戰爭時,因為曾經在這裡發現過俄國軍艦,對於日俄戰爭的日本勝利有著關鍵的重要性,後才在此立碑。

IMG_5594.jpg

IMG_5595.jpg

IMG_5597.jpg

虎頭山現在已沒有像過去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但因其地理位置所衍生的歷史與故事,並不會消失,但我們在此遠眺台灣西部的絕景,看著一旁荒棄的炮台,虎頭山之名並沒有藏匿兇猛虎頭蜂,但雖着歲月不斷地改變,在此觀看的人的不同,心態不同,所代表的意義也都截然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