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3-01-03 上午11.41.48

台北又下起了寒冷的冬雨,氣溫直降,感覺比我秋初去金澤碰到雨天時的五六度還冷。我一直覺得像台北這樣多雨的地方,應該多一些日式町屋的存在,雖然木頭怕多雨,但是日式房屋的空間感,卻能讓氣候的變化都變得詩意。透過塌塌米空間,望著庭院或是外面的氣候與季節變化,讓五感直接去面對,在陰翳的空間裡,煮着開水,泡上一壺茶和一本書,連頭腦與靈魂都會變得清醒。

我想這就是谷崎潤一郎所說的陰翳禮讚,這樣陰翳空間裡展現的幽微與詩性之美,讓我們可以看見並感受風景與空間的流動,人與空間的真實對話,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消失了。像台北一樣到處都是水泥房和高樓的地方,寒冷的冬天只會讓人感到更冷罷了。所以我只好泡一壺熱茶,開著有著陰翳感的燈,畫着有陰翳之美的日式空間,想像自己正沈浸在迷人的町屋里。

谷崎潤一郎“陰翳禮讚”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4602

螢幕快照 2013-01-03 上午11.4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