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68

明天中午就要回台灣了,今天算是玩整天的最後一天,老實說,雖然只來了幾天,我卻覺得已經在這待的更久了,走了京都許多地方,僅管不是在櫻花與楓葉的季節前來,但還是和我想像中的一樣美,甚至更好,尤其我一直喜歡用行走來認識都市,更到了許多如果只是用交通公具不會看到的東西,這樣更可以真正融入他們的生活及街道中,因為行走,我也見到了許多迷人的巷道、優雅的建築及特色十足的小店,就像之前我去歐洲玩的時候一樣,這都是一些一直坐交通工具見不到的,不過我也覺得因為自己方向感和腳力都不錯,才能這樣玩,但這樣確實讓我有很大的收穫。

旋轉IMG_1625

旋轉IMG_1634

最後一天,我前往的是洛南的伏見稻荷大社,這裡離京都車站不遠,和前幾天一開始就要坐比較久的車程相比,近多了,稻荷大社的建築十分有特色,而他最有名的就是千本鳥居,不要和我一樣,一看到這個名字,就以為那和鳥住的地方有關,其實他們所謂的鳥居,就像是一個紅色的拱門,他們把他稱為鳥居,以示祈求與感恩,所以每個鳥居上都有祈福人的姓名,當他們數以萬記的串連在一起,變成一條條通道時,非常非常壯觀,所叫千本鳥居,整個伏見稻荷大社走起來,即使是夏天,依然很涼爽,不過走完全程要兩個鐘頭,我並沒有把他走完就是了,但在這拍了許多很美的照片,大概是因為天空的藍和鳥居的紅形成了美麗的對比吧。

IMG_1630

IMG_1638

出了伏見稻荷大社,外面街道有些店可以逛,不過我並沒有逗留太久,也沒有前往蠻知名的東福寺,而繼續搭乘JR線,想要前往伏見桃山,不過我耍了白癡,坐錯車子,坐到宇治JR線,結果不是到伏見桃山,而到了桃山站,後來問了一堆人,才又找到了伏見桃山站,期間還經過了御香宮神社,我覺得這應該是當地居民很仰賴的一間寺廟吧,這裡有一條像是台灣菜市場的地方,叫做大手筋通,很熱鬧,人很多,走在裡面,感覺像和他們生活在一起一般,我很喜歡。

本來我中午是打算去這裡一間很有名的拉麵店,叫酒荸拉麵,是用酒做湯頭的拉麵店,不過實在找不到,後來在我亂逛的時候,卻有了另一個大發現,找到一間很棒的料理店,當時,就看到很多當地的日本人進去,而且還要排隊,餐廳不小,人卻坐的滿滿的,這裡吃的料理算是當地的名產「烤麻雀」,賣的是烤鳥的各種定食,我從來沒吃過鳥肉,不過真的很好吃,他們把他做成串燒的樣子,有很多種,很香很Q,很多人都會再配清酒來吃,我覺得真的又特別又美味,這個大驚喜,是我強烈推薦的。

IMG_1656

IMG_1657

伏見區這一帶,以前是很有名的釀酒區,所以可以見到很多酒場紀念館和賣酒的地方,巷道間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像是磚瓦中散發出酒醺的味道似的,來這裡,我最想往的,除了美麗的伏見流水外,就是一處叫做月桂冠大倉紀念館的地方,這是一個展示從前人釀酒過程的博物館,在裡面,除了可以了解他們手工製酒的過程,參觀完後,他們還會請你喝他們酒場吟釀的酒,有好幾種,很甘醇爽口,因為覺得很好喝,我一共喝了五、六杯,所以這個紀念館蠻值得來的,光是來參觀,送你的紀念品就很值得,價值比他的門票還貴,至於紀念品是什麼?不告訴你們,來了就知道,門票300。

IMG_1651

旋轉IMG_1648

旋轉IMG_1666

另外,我最看的所謂傳說中的伏見流水,那真是超乎我的想像,很難表達第一眼看到那種景象的感動,那是一條沿著伏見濠川的水道,兩旁種滿了柳樹,輕輕的垂在水面上,流水靜靜的在行走,水面下清澈見底,可以見到一根根長長的水生植物在搖擺著身體,我見到此景的時候,大概是中午一點,太陽正大的嚇人,但當我沿著河岸走時,雖然沒有什麼遮蔽物,但那種美的感動,竟然讓我忘了那份炎熱,彷彿如柳樹映照在酒藏白牆的輕盈,這條水道也有渡船,可以坐往返伏見港公園,約25分鐘,下午快樂的離開伏見桃山區,再搭上巴士,回到京都車站,又不死心的再去都路里碰碰運氣,結果人比上次還多,所以我依然沒吃到,我真佩服那些日本人,為了吃這個,居然安靜的花那麼多時間排隊呀。

京都市區比伏見熱多了,我昏昏沉沉的坐上了巴士,準備前往龍安寺或大德寺看枯木山水,不過後來因為往大德寺的公車先來,所以我就先去大德寺,這座寺廟,之前就聽過蠻多人推薦的,我也真的蠻喜歡的,他的庭院範圍非常的大,我想至少包括大大小小的堂或寺十幾個吧,但有蠻多沒開的,都在維護中,日本對於他們的古蹟或寺廟維護,真可謂不遺餘力,常常看到很多地方都在維護整修,像京都市裡最有名的東西本願寺,這次來京都,就是因為也在整修,就沒有進去參拜,蠻可惜的,而且聽說他們一整修就要好幾年呀。

大德寺境內是自由參觀,光是逛庭園就蠻舒服的,其中有一座叫龍源堂的,裡面有日本最古老的枯木山水,什麼是枯木山水呢?姑且讓我解釋一下吧,他是一種庭園的設計方式,當中完全沒有傳統日本庭園的石燈籠、石橋、松柏等做擺設,只以白沙、石頭做為空間設計,這種極簡的風格,創造出了一種空無的境界,往往給人更遼闊、包容的想像,以白沙為海,石頭為島,無垠的白沙似乎包容了一切萬物,在枯山水中,其實感覺只要多一樣東西,整個山水空間就被破壞掉,他像是中國的禪,求的是一種靜、定,造庭者的思想中,存在了佛教的空與無,欣賞者須自己去體會空無所創造的空間,以想像去建築那許多看似空白的位置,我覺得要去感受枯木山水,需要有很安靜的冥想,你會發現看似簡單的山水庭園中,每一寸空間、每一粒白沙,都蘊藏著極大的變化,而那種宏觀的格局,更是一般傳統看似華麗高雅的庭園遠不及的,枯木山水以龍安寺最出名,這次來京都是無緣拜訪了,但大德寺這最古老的山水卻一樣令人感動,欣賞枯木山水要剛好有極佳的氣氛,在大德寺確實有這樣的機會,你只要靜靜的坐在那裡,就會有很多冥想了,那種體會也不一定真要去最名園才能做到,當人聲鼎沸時,枯木所建構的空間和氣氛,很可能也就消散了。

IMG_1668

IMG_1669

IMG_1670

出了大德寺,因為亂走,看到了一處感覺很好的神社,叫做今宮神社,在京都逛了不少寺廟,但這裡卻是我第一個做投硬幣、搖鈴鐺、雙手拍兩下,然後祈福的地方,因為很喜歡這裡的氣氛,所以我才突然想要在這祈福,不過不知道這個神社是在求什麼的就是了?

之後,我前往金閣寺和龍安寺時,已超過五點,他們都已經關門,不過來到金閣寺,還沒走到時,就看到很多遊客,雖然我對金閣寺本來興趣就不大,但我想下次來京都,還是會連銀閣寺一起看看的,我在那附近又再買了一些京都點心,準備帶回來。從金閣寺準備回市區吃飯時,遇到了大塞車,花了很久才坐到四條河原酊,下車再經過四條大橋時,看了到夏季京都聞名的鴨川河床料理店,那是一間間架在河床上吃飯的店,聽說很享受,不過都不便宜,好像都一萬日圓起跳,穿過了祇園,又看到另一間都路里的分店大排長龍,今天祇園和河原酊的人比星期日多很多,新京極旁邊的街道女孩的打扮更時髦,大概因為這是京都最時尚的地方吧。

IMG_1691

IMG_1692

IMG_1693

IMG_1694

IMG_1695

今晚是我在京都最後一頓晚餐,本來就想吃豐盛一點,其實就是去第一天曾經經過的那間日本懷石料理店,我去的時候已經七點多了,清水道的店幾乎都關完了,但我進去日月庵的時候,人還蠻多的,這裡有很多種不同的懷石料理,湯葉懷石、湯豆腐懷石、日月懷石、誠御膳等,每一樣看起來都好好吃,後來我選的是湯豆腐懷石,我本來一直以為懷石料理是所有的東西一起上,因為那看起來好漂亮,不過後來才發現他是照順序上的,先是前菜的開味菜和芥末豆腐四種,接下來則上兩種漬物和三種油炸物,緊接著上主菜的湯豆腐火鍋,然後是沙茶伴豆腐和兩種味曾烤豆腐,最後是抹茶凍。

雖然沒有一起上,可以擺起來一起拍照,很可惜,但是這樣吃下來,還是覺得蠻不錯的,懷石料理講求精緻,所以每道都是盤子比食物的空間大很多,但一套吃起來,我覺得也夠了,我最喜歡他的開味菜芥末豆腐、味曾烤豆腐和湯豆腐火鍋,都很不錯,我選的這份懷石比較清淡的,沒有肉,如果要吃肉的話,可以選別的懷石,而我在京都的最後一頓,也在好吃的湯豆腐懷石劃下了句點。

明天就要回家了,今天花了特別多的時間回憶這幾天的經過,這幾天下來,我在京都的旅程會如此的暢然快意,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去的地點,遊客都很少,這確實讓我更能體會京都之美、寺廟之靜,在這樣的炎夏之都,因為心中的平靜,如同寺廟裡的鼓聲響起,會在水面泛起的漣漪一般,似乎比冷氣所帶來的涼意更加的快意,我沒有禪定的工夫,卻猶能體會禪所帶來的靜,也讓京都在我完美的印象中,彷彿更多了一層難以抹去的迷人面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