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471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很多城市裡的記憶,也許都會因為建築的崩毀而消逝,但有幸人的記憶要被抹滅沒那麼容易,即使肉身死去,但書寫的記憶卻可以將那些家與城市的故事留下來。玉山社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台大李日章教授的<赤峰街五號的那些事>,李日章老師描寫了70年前兒時住在大稻程外圍的赤峰街五號時的故事,那是他的家族故事,更是時代與城市的故事。

而我也有幸參加了李日章老師親自為我們導覽赤峰街一代的都市地景旅行,雖然許多地景已經改變,但也知道了許多巷弄裡的故事,李日章老師與台灣重要作家郭松棻還是小學同班同學,老師也講了許多兒時的軼事,收獲良多,如果還不認識赤峰街,跟文章先走一回吧。

喜愛在中山北路巷弄裡晃蕩的人,應該對赤峰街不陌生,記得每次從光點附近的巷弄間一路逛着小店和老洋房過來,就會接到蘑菇這條南京西路有很多小店的巷子,從這裡就可以走到赤峰街,赤峰街這兩年的巷弄裡,也有很多可愛的小店陸續出現,是很值得晃蕩的街,不過參加過了李日章,才知道這裡還有許多迷人的故事。

DSCN8468

DSCN8469

DSCN8470

我們從承德路二段一巷出發,一下子老師就講起了這裡是曾寫過“港都夜雨”的知名作曲家楊三郎的故居,他說他很榮幸和他當鄰居,興致一來,老師就唱起了“港都夜雨”,陽光迷離,老師的歌聲在巷弄間散發着歲月。

DSCN8476

DSCN8479

一間有趣的文創店

DSCN8483

DSCN8484

DSCN8485

DSCN8486

承德路二段一巷可以直接接到赤峰街,這裡以前都是建築土洋雜處的地方,因為在大稻程外圍,有錢的人比較少,所以沒有像大稻程那樣華麗的樓房,有的則是一般台式平房和一些二樓洋房,還有日式的宿舍,不過目前赤峰街的前段都已經看不到這些房子的蹤跡,大都已改建成現代房子,李老師的舊居赤峰街5號也是,但目前他還有家人住在這裡。

老師的老家赤峰街5號

DSCN8488

DSCN8490

DSCN8497

DSCN8498

DSCN8499

DSCN8500

DSCN8501

繼續往前走,有些巷弄極小,老師說從以前從這些巷子,就是北淡線,可以直接去搭火車。

DSCN8506

DSCN8509

DSCN8511

DSCN8513

DSCN8518

這附近有一個很大的公園,以前這裡曾經是台北市第一個兒童樂園噢,後來才遷去圓山,昨天的午後陽光也吸引了很多親子家庭在那裡。

DSCN8515

DSCN8524

DSCN8526

一邊走,一邊經過了許多可愛的小店,像是小器,illumine甜點店等。

DSCN8523

DSCN8538

DSCN8539

DSCN8528

DSCN8532

DSCN8533

DSCN8534

DSCN8536

走到了赤峰街47巷這裡,終於看到了有著過去風華的老洋樓了,而且為數頗多,一整條巷子都是,洋樓雖然已經老舊,但都有人在住,還是很漂亮,不過可惜的是這條巷子似乎是許多舊引擎報廢處理的店,充滿了各種油味,對這些老屋來說,應該更難保存了。

DSCN8541

DSCN8542

DSCN8544

DSCN8547

DSCN8548

DSCN8549

DSCN8550

DSCN8551

DSCN8552

DSCN8553

赤峰街47巷有凱西小舞台這樣的小店。

DSCN8556

DSCN8557

DSCN8558

DSCN8559

DSCN8560

DSCN8561

DSCN8562

DSCN8563

再走入赤峰街49巷,這裡和47巷一樣,保存了大量的二樓洋房,這條巷子有小賣堂49號文創和古董咖啡館等小店,沒有47巷厚重的機油味,是條安靜的時光小巷。

DSCN8564

DSCN8566

DSCN8568

DSCN8569

DSCN8570

DSCN8571

DSCN8573

DSCN8574

DSCN8575

DSCN8576

DSCN8577

接著老師要帶我們離開赤峰街,往承德路打鐵仔街,平陽街,陳氏宗親舜帝殿,日新國小,圓環一帶繼續小旅行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