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47.JPG

有機會看過野獸派畫作的人,可能一直會認為那種濃烈的色彩一定不是真實的,是藝術家想像出來的。但是當你有機會踏上雲南東川的一處叫做紅土地的地方,會被眼前那濃到化不開的色彩所震懾,在那片紅的濃烈的土壤上,隨著季節的耕作,染上了一層層五彩繽紛的色彩,會讓你深深的嘆息原來天地之間也有這樣的藝術創作。曾經有人給這裡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稱這裡為「上帝遺失的調色盤」,當我們望著透明如淨的藍天下那一片片紅得飽滿的土地和無數的色塊,才真能體會藝術家的想像其實是真實的。

IMG_4621.JPG

東川紅土地位於昆明市東川區西南的新田鄉、一個叫“花石頭”的地方,這裏方圓百里的區域正是雲南紅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紅土地,雲南地處溫暖濕潤的環境,土壤裏的鐵質經過氧化慢慢沉積下來,逐漸形成了這炫目的色彩。

IMG_4562.JPG

巴西里約熱內盧據說也有知名的紅土地,但卻沒有東川來的壯美和具有人文精神。而沒來過東川紅土地,也很難想像這裡的紅土地所帶給人的不真實感,但你見到那一片片起浮的丘陵上─黃色、綠色、白色、金色等數不盡的色彩,一道道的連綿在土地上,這些色彩甚至會讓你誤以為一路就連到了天空,像是從天空流洩下來的彩虹,優美的線條在天地間彩繪著,看到這無盡不真實的景象和色彩,有種落入彩虹故鄉的幻覺,你會懷疑這是上帝用來彩繪世界的原型。

IMG_4626.JPG

當我們讚嘆著眼前這不可思議的色彩時,不禁會想到這瑰麗壯闊的大地調色盤到底是怎麼來的,我們眼前的這些美景背後是否能有不同的意義?其實追根究抵後,才會發現這一切的美,背後隱藏的卻是這裡的人民必需克服當地貧瘠的土壤和大自然長久對抗下來的結果。紅土地由於土壤特殊的關係,土地中佈滿各種不同的鵝卵石,土地無法存水,只能種植些抗旱、無需照顧的作物,最常見的以馬鈴薯、青稞和小麥為主,另外必須採的是部分紅土歇耕,部分紅土栽種的方式,每一戶人家所分的土地也不平均也不集中,造成了只能一塊一塊,有的土地乾脆休耕,輪流耕作。甚至會讓人以為那是一種漫不經心的農作方式,但卻因為有了這困苦的耕作的情形,這才形成了我們眼前所看到一望無際的繽紛色塊和無語倫比的層次。其背後的人文的精神與天地人間共譜而成的勞動藝術品,當我們更了解了那背後的故事後,對於這片上帝遺落的調色盤更有著天地遼闊、滄海桑田的感動。

IMG_4580.JPG

【備註】
東川紅土地距離雲南東川市約莫3hr車程,原本其實並不是旅遊的景點,但近幾年來,這裏已經成為了中外攝影家捕捉最美的鏡頭的發燒級攝影勝地。這裡一年四季會在火紅的土壤上,栽種著必須克服這裡貧瘠土壤才能栽種的農作物,色彩斑斕炫爛。每年的9月到12月是到紅土地的最好季節,這個時候收獲的農作物最多,也更能見到豔麗的色彩灑在這無盡的土地和天空。

IMG_4543.JPG

IMG_4544.JPG

IMG_4550.JPG

IMG_4551.JPG

IMG_4556.JPG

IMG_4583.JPG

IMG_4584.JPG

IMG_4600.JPG

IMG_4623.JPG

IMG_4628.JPG

IMG_4635.JPG

IMG_46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