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50

最終聽到李老人家似乎仍抵不過歲月的洪流,逝去,心中仍覺得十分遺憾,我看見那白色巨大的背影的中間,似乎也開始出現裂縫,崩壞倒下。

在周遭的景物未改變前,幾十年來,人們大多看過他也漠視過他,不知這一件足以代表着台灣獨立精神的藝術作品,這一棟宛如現代藝術作品的白色屋子,正不斷的在寫著他的歷史,直到這一年,附近的房子都被財團買下,獨留他一棟,傲然地矗立在這片土地上,他桀驁的獨立精神才真的被看見。

十多年來,其實我也注意過這間白色陋屋無數次,但總沒有去想這間房子到底是誰蓋的或是誰擁有的,我一直以為他是個荒廢的老屋,而十多年來,我也看著它一直在改變。

後來在東海建築系教授阮偉明的文字與影像中,我才開始瞭解這棟白屋的故事,他是一位外省籍高齡九十歲,在一甲子前,就開始以自身的力量拼湊而成的房子,白色老屋原是件木屋,從六十年前,這位李老先生就開始自己所能取得的任何材料,加上自己的想象與意志,打造建構他這件偉大的藝術作品,沒有人知道他為何要這麼做?他對於建築的想象與意念,如時間一樣爬梳在屋子本身上。

IMG_4554

IMG_4555

事實上,這個藝術作品並沒有停止,他仍屬於進行式,老先生腦海中對這棟屋子裡的想像到底到那裡?這棟房子似乎就是他想像力的展現,也是他為家人與子女築巢的想像,意義實乃無價。所以當財團想要買下這片土地時,老先生肯定是拒絕的,他以時間和想像鑿刻一甲子的這棟屋子,包含了多少時間的記痕在裡面,怎可以如此就消失在地平面上。

這棟屋子代表的精神到底是什麼?當台東的土地房屋紛紛被北部人或財團買下,蓋下了許多豪華農舍或是高級飯店,那些人因為各種利益與慾望,以極短暫的時間所蓋出的各種矯情做作的民宿,飯店建築,對比之老伯伯以時間與個人想像力和對家庭的期待,歷經歲月所完成的這棟外表看似拼貼而成的房屋,然其一磚一瓦所代表的精神與意志,遠非那些庸俗的建築可比,但可以說是台東邊境裡一棟巨大的白色城堡。

IMG_4558

IMG_4560

阮偉明教授曾提出,像這樣一棟足以代表着台東素人精神的房子,更應該為之保留下來,由於老伯伯年事已高,即使他堅持不賣,但後代子孫也未必想保留,所以應該有理想的民間團體買下,之後將其做為博物館或是藝術園區開放給眾人參觀,以彰顯其珍貴的獨立精神。

此想法甚好,但可惜的是在來不及發生的同時,這一棟台東海邊珍貴的陋屋在近期已傳出悄悄地賣出,老伯伯也被其子女接走了,這無法怪老伯伯,畢竟他年歲已高,以一人之力量要與如洪水猛獸的資本與財團對抗,有如螳臂檔軍,再加上老人家年事已高,很多事可能也都要由後代子孫決定。

到底人與土地的關係是什麼?人與居所的關係是什麼?人對一個空間的想象是否真的無需用金錢,而只憑著個人的意志和雙手,獨自將他打造起來,使其猶如自由意識般,猶如一個真正的生命,不斷地改變與成長。

IMG_4562

IMG_4566

在資本化建築已經淹沒整個島嶼的現在,這棟房子簡直就是一個神話故事,他的精神也將隨著怪手開挖白色城堡的那一天,跟著化為灰燼,之後又有多少人會記得?

人類正在走向變成缺乏想像力的動物,沒有了想像力,世界也只會更加醜陋而已。

白色城堡:台東市中正路一號

IMG_45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