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屏東東港前往枋寮時,會經過屏東另一個鄉鎮佳冬鄉。福熊跟我說裡面有一個古蹟叫做
蕭家古厝,問我要不要去看看。我聽到有古蹟竟然和自己同姓時,當然十分好奇的想前往
一探,然後我才發現原來這棟古厝是那麼有名。

他是全省四大古厝之一的蕭家古厝「五落五進」格局的佳冬鄉蕭家古厝,堪稱為台灣省最
大且最完整客家古宅,也是內政部列入保護的三級古蹟。由於年久失修,以致古厝的屋脊
陷落、屋頂破漏、牆壁龜裂、木質屋架毀損等等。為避免古厝傾倒,在蕭家後代子孫與愛
護古蹟人士積極爭取下,文建會特別補助八千多萬元,於八十八年十月展開古厝修護工程
,預計四年竣工,以維護古蹟的完整風貌。



這棟約近一百五十年清朝古建築大宅門,整修經費花費九千多萬,和已頹圮板橋林家、霧
峰林獻堂古宅屬於同期傳統民居大宅院,由於蕭氏子孫支持保存,民國七十四年被列為國
家三級古蹟。



佳冬蕭宅是目前全台碩果僅存被列入古蹟的客家五堂大屋,清咸豐請來唐山師傅起造,歷
經蕭氏三代傳承建造而成,採雙「回」字型客家圍櫳屋,佔地四千多平方公尺,充滿客家
傳統建築之美。



蕭家古宅同時擁有清朝與日據時代建築特色,整修後開放出五十多個房間及古用具,包括
釀酒屋、染布房、書房、馬鹿廄、橫屋、臥室,保留了台日抗戰彈孔的步月樓、堂屋、騎
馬廊等古宅空間建築,讓參觀者如歷古境。



這棟古厝到現在還有人住在裡面,如果有門簾的表示現在還有住人喔,十分的特別。另外
網路隨便查,都有很多這個古蹟的資料喔。有興趣的人可以多看看。總之蕭家在這裡從前
是經商的,也當過官,是很有名望的人家。只是我覺得有點納悶,因為我也姓蕭,我出生
的地方在彰化社頭,那裡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姓蕭,可是我是閩南人。但我問他們裡面的人
來自那裡?我們來自的地方都是福建耶,可是他們是客家人,真是覺得有趣。不過也不知
是不是和自己同姓的關係,這棟不算小的古厝,逛起來特別有感覺呀!那種懷舊復古的氣
味,好像在巷弄間也幽幽的散了開來,彷彿又回到了從前,不知以前天也是那樣的藍嗎?
磚塊有如此優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