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128180.JPG

還記得第一次知道台東都蘭的名字時,還沒有去過都蘭,直到親眼看到了這個地方,才知道原來這是那麼美的地方。從此以後,每當回到台東,都蘭就成了我刻意走台11線的理由,還未看到都蘭出現時,那美麗的都蘭山就遠遠在那裡等候著我們,她在美麗的太平洋旁,優雅的看著無盡的藍,那迷人的氣質總令人望得出神,都蘭山和都蘭灣像是一對相依偎的戀人,在湛藍的太平洋見證下互訂終身。

傳說中,都蘭山是卑南族南王的聖山,是都蘭子民的祖先最早登陸與居住的地方。都蘭
山(Malatan)也是阿美族都蘭部落的聖山,也因此有無數的傳說,因為有了這座聖山,讓這裡的子民時時都像是被祖先守護著一般。都蘭山其實也是藍寶石的故鄉,曾經有許多淘金客來此做著寶藏夢,但如今這些過往也如浪花般消逝在時空裡。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8163648-4.jpg

【烏石鼻小漁港小旅行】

2009年,漁業署曾經舉辦過票選台灣十大魅力漁港的活動,票選結果中,據說最令人意外、跌破眼鏡、最不為人所熟知的漁港就是台東的烏石鼻漁港。這個面積僅只有一公頃的迷你漁港竟然會雀屏中選,很多人說連聽都沒聽過,但只要你是熟悉台東海岸的人,就會知道其實這個漁港在很多台東人的心目中,他的美麗是出了名的。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P7112978.JPG

南橫是許多人來台東鮮少會把他放進旅遊行程的地點之一,原因在於他的路線太長太遠又路況時好時壞,從台九線進入台東線海瑞鄉再進入南橫,如果不是在這旅行很多天,很難把他放進自己的旅遊行程內,因為南橫全程兩百公里,要走完確實是需要花費相當多時間和精力的。但如果有機會,不需要把他走完,光是進入了層層的狹谷在連峰的山巒間穿梭著,讚嘆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有著數不盡令人感動的時分。

P7112998.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2077268.jpg

經朋友介紹,有緣閱讀「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一書,裡面紀錄著一群無種族無國藉隔閡擁有大愛的瑞士人在台灣東部奉獻的故事,他們一個個的故事都令人動容的也令人欽佩,更讓人相信每一個愛台東的人,不論你來自那裡,都一定有著動人的故事。

在五○年代,有一群人,跨過半個地球,不遠千里的從富裕的瑞士抵達貧脊偏僻的臺灣東部海岸山脈。當時還年輕的他們,離開了自己的家鄉,為了自己的信仰獻身,在景色迷人的台灣東海岸線上建立美麗的教堂、醫院、學校等場所。一直到老,他們都在這片土地上奉獻自己,他們並不是不想念遠在歐洲的故鄉,書中提到,如果有機會遇見他們,他們一定會異口同聲地告訴你:「臺灣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地方,而臺東縱谷更是臺灣最漂亮的所在。」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8181331.JPG

從幾年前開始,還記得就是在國片「練習曲」聲名大噪之後,自行車環島就成了許多人完成台灣旅行的目標。即使你和我一樣都懷抱著總有一天會乘著腳踏板開始上路,但終究因為總總的理由仍未起程,自行車卻已成了我們許多人生活中的一部份,很多人都會選擇他來做為休閒活動。在台北,我常在上班時看到有上班族騎著單車,暢然快意的行駛在馬路上,無奈在我們城市中的自行車道規劃仍十分欠缺,總覺得在台北市騎自行車是非常危險的事。每當我看到這個景象,就想起了在台東關山騎單車的記憶,在那樣的環境與緩慢的時光中騎單車,似乎才真正算是一種大享受,彷彿魚兒回到大海中一般自在。

關山鎮是花東縱谷中相當值得停留的小鎮,他曾經被選為台灣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之一,雖然市區不大,但是在這幾年自行車風潮之前,這裡的親水自行車道就已相當有名氣,僅管現在台灣各地有已規劃出各具特色的自行車道,我仍認為關山自行車道所具備的那份特質,尤其是那份純樸緩慢,是其他地方無可取代的。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P2026327.JPG

一直想找機會去高雄
原因就在於想去搭那裡的捷運
看看一直耳聞的高雄捷運公共藝術
高雄捷運的站數與規模與台北捷運相比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1033.JPG


以前研究所老師常常固定的眷戀著某一家店,之前曾經提到烏石鼻的晨宵就是其一,而在台東市,老師總提起的一間餐廳,就是這間富士日本家庭料理了,這是一對夫婦所開的店,先生是日本人,太太是台灣人,店就位於更生路與中山路的交叉口附近,在警察局的對面。

這裡的日本料理就像是店名所寫的一樣,充滿著家庭的味道,不論是定食或是叫菜都有一定的水準,食材新鮮就不用說了,雖然並不是走精緻料理的路線,但這裡每一份料理都有著日本媽媽家常菜的味道,總會讓人想起去日本時一些巷弄的小店,小小的店面擠滿了人,一起享受著美食,溫暖極了。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0925.JPG


台東的手工麵條店不少,這一間位於中山路「寶町」對面的海草手工麵則是其中一間常常高朋滿坐的麵店,原因在於他的手工麵不但是手工的,而且還在裡面增加了海草的成份,讓人覺得健康十足。店裡面販賣的麵點種類非常的多,除了手工麵條吃起來又Q又充滿嚼勁,配料也都恰到好處,特別是夏天,來這吃碗豐富的涼麵,看到那繽紛的擺盤,就覺得胃口來了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399.JPG

有些店家會因為食物的美味讓你一再造訪,然而更令人珍惜的是有些店家除了東西美味,更一直讓你覺得有種特別的緣份,會一再的前往探望他。

在唸研究所的最後一年,我住在台東市的漢中街,那裡的環境很棒,我之前租屋都不曾租到這裡,臨近舊鐵道附近,附近都是優境的獨棟別墅社區,我很幸運的最後一年租到了一間很棒的房間,除了房間寬敞,還有一個很棒的陽台,每天早晨我總是在陽台上看著藍天,吹著微風,享受著早餐。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1251.JPG

在羅山村的地圖上,看到可以吃飯的地方有兩三間,這裡最有名的要算是泥火山豆腐了,然後我們選了其中一間叫做生態驛站的老房子做為午餐休憩的地方,這是一間古老的紅磚瓦房子,裡外的擺設和格局都像是小時候在鄉下看的老房子,充滿古早味的氣息。

一進去就看到牆上有一些照片,仔細一看才知道原來知名的台灣旅行節目MIT台灣誌也曾經來這報導過,屋子裡有一家人正用餐完畢要離開,我們坐下時只剩下我們這一桌了。屋子裡都是老木頭的樣子和味道,不論是樑柱、爐灶或是吃飯的桌椅都是木頭的,讓人彷彿回到了小時候鄉下阿媽家一樣,我們選了一個朝窗戶的位置坐了下來,一隻可愛的貓咪過來迎接我們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2077146.JPG

不知那一次看到電視上在報導花東縱谷上富里的羅山村,就覺得那裡是個很特別的地方,聽說也是個社區營造很成功的地方,村子裡的農作物都是採用有機農作,且在村子裡還規劃了許多讓人體驗農家生活的地方,而在這裡最有名的要算是泥火山和小有名氣的羅山瀑布,後來友人曾經帶著研究所老師去那裡玩了一天,聽他說老師玩得很開心,更興起我一直想去看的動機。

回去台東幾次,明明都有經過富里,但總是因為有事或時間的關係,與羅山村擦身而過,這次回台東,終於有時間可以專程去一次,按著指標很容易就找到羅山村的入口,村子的各個景點都可以從導覽的地圖一覽無遺,延著山路一直往山上就可以一路經過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點停下來,我們先去了泥火山的公園,不過看起來還真只像是一大灘會冒泡的爛泥巴,但前往看泥火山的路上,我們看到了很美麗的田園風景以及一大片金黃耀眼的油菜花田,真是美不勝收。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975.JPG

藍色日出早餐店在台東已經成立不算短的時間了,喜歡他的人總是像是家裡的早餐廚房一樣,天天來報到,在台東,藍色日出算是很具個人特色的輕食早餐店了,早餐店把原本是鐵皮屋的房子弄得可愛迷人,有著希臘風的外觀與內觀,都讓人覺得清爽。

裡面的擺設簡單清新,看得出來老闆是喜歡大自然和交朋友的人,早餐的品項和有時散步有點像,不過老闆都強調自己的東西是低糖的,會問你要不要加東西,不過我覺得他的飲料都比較淡,早餐的部份還不錯,都很新鮮,但我覺得有時散步的比較好吃,但僅管如此,這還是一間值得來感受舒服早晨的早餐店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2046403.JPG


上一次來197縣道的富源觀景台,由於天氣不佳,雖然這裡的視野極好,但只能看到灰濛濛的景致,這次又來到了富源觀景台,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天氣,當然感受也完全不同。淡藍色的天空一路從小黃山塗鴉到都蘭灣,整個環景的鳥瞰台東最美的視野,實在讓人不想離去,靜靜的坐在涼亭待上一天,也許也不覺時間的流動了。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2046438.JPG

隨著月光小棧在東台灣的名氣越來越大,幾年來,回那裡的感受都不同,這兩年回去,總是多了許多遊客。能讓更多的人認識這個美麗地方是一件美好的事,只是過去幾年的夏天,常在那渡過靜謐的午後,隨風擺盪到藍色太平洋的那份感覺,也許就因為旅客變多的吵雜而消散了。

月光小棧現在也變成都蘭重要的藝術交流場所,除了女妖藝廊的展場持續在辦理藝術展覽,在那也固定有台東的創作歌手表演,也提供了藝術創作交流一個很棒的場所,看到越來越多的創作者聚集在這裡,真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2087302.jpg

以此文祈望即將臨盆的老婆一切順利平安,寶寶和媽媽都能平安健康的讓生命力更加豐沛。

海濱公園是每個來台東的人,不管是第一次來的遊客、已經識途好馬的旅人或是當地的居民一定會來的地方,記得在那裡唸研究所的時候,我很喜歡一大早或是傍晚的時候跑步到這裡看著海,聽聽海的聲音,心中總會因為這樣覺得很平靜舒服。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1328.JPG

聽朋友說台東新開了一間店,是專賣PIZZA的。心想,在台東那麼多年還真不知道台東市那裡有單純的PIZZA專賣店呢,這間位於台東臨海路的阿伯Peter Pizza,就在希拉蕊麵包的斜對面,是一座很小的鐵皮屋,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就錯過了,到了晚上,閃爍的霓虹燈會讓人誤以為是卡拉ok店呀!呵~

因為坪數很小,一樓的座位很少,當老闆Peter看到我們進來後,還一直問我要不要坐二樓,二樓的位置比較多。但後來,我還是選擇坐一樓,Peter應該是美國人,但中文講得很不錯,小小的店裡,我看到除了Peter外,還有三個人在幫忙,不知是不是都是店裡的人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2046517.JPG

為了在東海岸找傅義修士的天主教堂群,無意間看到了一些在海邊的特別景象,以前從來沒發現過在海邊的農田,實在十分有趣,農地緊臨著太平洋,看著綠色的秧苗,背景配的卻是海潮聲,同時望過去,好像農田在海上一般感覺十分奇妙,心想海邊的土地並不適合生長作物,或許在這田地上,更有著一種與眾不同的默契在發酵著吧!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朋友介紹我們去看看的,在台11線84K處左右,有一個部落叫做真柄部落,這裡有著奇妙的景致,其一是這裡有一大片一大片向海的梯田,雖然要說是梯田,並沒有擁有巨大落差的氣勢,但是在海岸山脈與太平洋間,有著這麼大片的梯形農地,景象也實在算是特別了;然而這裡更有趣的景象是在正要春耕的農地中,我們發現每一塊地都插滿了不知是競選什麼的候選人旗幟,以致也造成順著田地的地形,形成了一大片的選舉旗海,心想真是好笑,在這裡把台灣無所不在的政治影響力,表達的更淋漓盡致,也更加覺得好笑諷刺。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2077037.JPG

我和其恩是在facebook的台東社團認識的,在facebook上,常常彼此分享台東的美好,後來才知道原來其恩家是開民宿的,在鹿野附近,每次回台東,其實我都是去住好友小青夫婦山上的小木屋,那裡的靜謐與美已不需要我多說,但這次回台東,因為認識其恩,因此特別想去他那捧場住住,後來和朋友碰到聊天,才知道其恩他們家開的宜興園民宿,在台東算是老字號的店了呀!

延著布農部落的指標,很快的就會找到宜興園,其恩的家人熱情的出來迎接我們,一進到其恩幫我們留的觀星套房,房間的寬敞和溫馨,就有點超乎我預期,若大的天文望遠鏡擺在窗前,彷彿真的可以隨時仰望星空一般,外面還有一個很大的觀星陽台,當天因為雲層很厚,本來以為看不到其恩說的滿天星斗,但在看完他們夜晚特別播放的舞台劇”人間條件”回房間後,我出陽台一看,那一顆顆的星斗已經陸陸續續的出現在星空舞台,雖然冬天的夜空無法看到浩瀚的銀河,但這星空仍是讓人滿足,只可惜太累沒時間聽呂大哥講解星空的故事。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S1.jpg

上面的圖片是老婆八個多月時,去台東拍的照片。

曾經在去年結婚一週年時,寫到人生到了某一個時分,赫然會感到一種「人生人生一直來」的感覺,你會發生許多際遇是無法預料的,當他要來的時候,他就這麼來了。當前年才踏入人生新的分水嶺─婚姻之路後,原本計畫中,不那麼快進到的下一個階段,卻在計畫外悄悄的來了,當老婆去年夏天和我說她可能懷孕的時候,我的心情是極其複雜的,特別是本來我也還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生孩子。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0103-11.jpg

我喜歡看建築的書,對於綠色建築也一直很有興趣,一直夢想未來能在東部蓋上一間自己設計的綠建築。在還沒有實現這個夢想之前,其實在台北就可以看到類似這樣的綠色建築,其中一座很有名的還是一座公共建築,因為他的特別,使他成為非常有名的地標,況且他還充滿著書卷的氣息,那就是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位於北投溫泉區的一部份,這樣充滿特色的建築,其實也為溫泉區更增添一份獨特的氣質。整棟建築是採用綠色建築的標準來設計,要通風、節能、不造成污染、使用自然光源、與自然共存等,因此建築物均是用木頭造成的,大量的氣窗散落在建築物本身,裡面的格局動線也和一般建築物不太相同,最吸收來這裡閱讀和參觀的人,應該要算是一大片面向綠意的大陽台,若大的陽台,你可以或坐或躺在這裡閱讀,微風徐徐,感覺真的很舒服。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0949.JPG

記得幾年前的一個夏天,幾個同學在炎熱的夏天裡,在研究室中談論著中午要吃什麼的問題,就在大家都覺得天氣太熱、食欲不繼時,一個同學說,那我們去買正海城的千層餅來吃吧,再配上一杯飲料,很適合這樣的中午。當時我還不知道正海城這間店,自從那次我去吃了正海城之後,每次回台東,這間店就成了我一定要造訪的店家,他料多味美又清爽的千層餅,包滿了肉絲、小黃瓜絲等滿滿的配料,總是讓人回味不已。

除了千層餅之外,他的酸菜白肉鍋也很不錯,另外麵類的部份,手工麵條的口感都很棒,每當夏天,我在台北因為天氣炎熱食不下嚥時,總想著遙遠的台東開封上正海城的千層餅,想著想著,就又想回台東了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2077103.JPG

很多年前,一個伯朗咖啡的廣告,讓池上一條在田野間的道路聲名大噪。後來這條路就被稱為伯朗大道,但其實這條路,當你走訪過後,就會發現兩邊的田地確實有著特別的氣質,在田梗間,常可見到稻米達人的牌子,從稻米原鄉館往中央山脈望去,彷彿從中央山脈的峽谷間穿出的陽光就射在這條大道與兩旁一望無際的田野間,你才會真正了解為何池上的米會那麼有名了,那是上天思賜的禮物呀!

要到伯朗大道,只要找到池上萬安社區,看到牌子往裡面走就會找到了,如果騎自行車,這裡是不可錯過的景點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229.JPG


回台東的時分,剛好是乍暖還寒之際,東部各地的農地都即將開始春耕,原本滿地的油菜花與波斯菊花田,都即將功成身退。我們走過了花東縱谷,經過了片片的田地,都開始播種插秧,在映著藍天的田池中,那一株株的小秧苗成串的擺在田梗間,準備要插入田中,展開他們個個不平凡的一生。看著路邊那一落落的秧苗,心中很是喜歡,相信他們也都覺得蓄勢待,發覺自己要開始另一場生命旅程。剛插上田地的秧苗,在風中搖頭晃腦著,水中倒映著自己和上天的影子,在未來的幾個月中,生命的開始與結束,將是一種包含著天地萬物的極致之美吧!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2056637.jpg

祝大家新年快樂。虎年有福運。

太麻里的金針山是很多人在夏末秋初之時會造訪的地方,因為那裡會開滿金黃閃耀的金針花海,但是可能有許多人不知道在冬日時分,這裡仍會是一處美麗的山中花園。滿山遍野的山櫻花齊放的感覺,彷彿讓人進到一個個紅色大門和隧道,我們在雲霧中望見這一片片已奔放飄動的紅色靈魂,似乎已提早感染了年節的氣氛,擺脫了世俗的塵埃,在這紅色花海中找到飛翔的羽翼。山櫻花季─金針山青山農場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P2066828.jpg

每年回台東都是盛夏時分,今年是多年來頭一回在冬天時分回到後山,友人跟我說冬天的花東更有截然不同的風情,一定不能錯過的就是花東縱谷四處的花海。在春耕尚未來到時,花東各個有名的稻作鄉鎮的田地,如關山、池上等地,都會灑上所謂的綠肥,也就是像油菜花、波斯菊等植物,形成一片片的花海,因此在冬季,整個花東縱谷就像是一個美麗的大花園,連綿不絕的花海像是一張張繽紛的地毯,把縱谷裝扮的像是即將在春天迎娶的姑娘一般。

P2066830.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