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91.JPG

我們的台灣親子旅行慢遊書籍<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帶洋在島嶼慢行時,如果順路會經過一些老車站,通常我都不會放過,往枋寮的途中,我知道可以順路去台鐵屏東縣最美的車站,也是唯一日治時代保存下來的車站-竹田車站,原本屏東段的鐵道上還有歸來、麟洛、西勢站、三塊厝車站這些木造車站,但都已經變招呼站,竹田車站成為碩果僅存的一座時光車站。

洋已經很習慣我們去找老車站,所以即使他是很喜歡新穎的車站,但因為常常去老車站看老車站,他也很喜歡。

屏東竹田在日治時期是屏東農產品的鐵路重鎮,興盛之時,甚至還有旅館和澡堂,像澡堂的建築現在還看得見,和台灣許多老車站的命運一樣,隨著時代與產業的改變,竹田站也逐漸沒落了,將為簡易站,還差一點被廢站,所幸在民間人士地奔走下,保留下來,並且將竹田老車站,改為竹田驛園,將竹田站四周都保留下來,做為一個園區。

IMG_6792.JPG

IMG_6793.JPG

IMG_6794.JPG

IMG_6795.JPG

竹田車站是1940年建造,是昭和時期建造的,比中部以北的木造車站建造時間都要晚上不少,他的木造車站形式,和台灣南部現有僅存的幾座木造車站,如台南後壁站,有些類似,這個木造老車站雖然已經沒有在做為進出旅客的使用,但如果沒有好好的規劃,很容易就看到被一些其他的方法給毀壞,好在我看的是他是被完整保留下來,沒有在其外觀加上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這樣簡單古樸的模樣,也最讓人感到時間的珍貴。

IMG_6798.JPG

IMG_6799.JPG

IMG_6801.JPG

IMG_6803.JPG

我們去的當天,竹田驛園是休息的,所以只逛了整個園區,內部都無法進入。驛園除了將車站保留下來,也也保留昔日的穀倉、碾米所、站房、候車室等,也新增了些許景觀設計。

IMG_6803.JPG

IMG_6804.JPG

IMG_6806.JPG

IMG_6807.JPG

IMG_6808.JPG

後來這些屋子也有了不同的利用方式,而有了『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竹田文化館』、『德興碾米廠』、『火車風情咖啡屋』、『湧泉生態池』等運用,算是相當活化的。

IMG_6784.JPG

IMG_6785.JPG

IMG_6786.JPG

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的日文書籍頗豐,也是東亞地區最南端的一座日文圖書館。

整個車站的氣氛和四周,讓人感到舒服,雖然屏東烈日當頭,但是園區裡有許多大樹,風不停地吹撫著,驛園的後面就是新的竹田車站,比起舊的竹田車站,顯得巨大唐突許多,只是我好奇的是,當初不是因為竹田站因進出人口少,要將其裁撤,怎麼後來又花錢改了一個更大更新的車站呢,完全不瞭解台鐵人的思維。

IMG_6809.JPG

IMG_6810.JPG

IMG_6811.JPG

IMG_6813.JPG

IMG_6814.JPG

IMG_6815.JPG

IMG_6817.JPG

陪洋在這個園區逛了一圈後,他在這裡開心地玩起了泡泡。

IMG_6818.JPG

IMG_6820.JPG

IMG_6823.JPG

IMG_6825.JPG

IMG_6826.JPG

IMG_6829.JPG

IMG_6831.JPG

正值中午,想起了屏東達人福熊,趕緊問他這附近有無好吃的食物可以享用,果然是旅遊達人,馬上跟我說,竹田車站前方的一個十字路口,有一間竹田鹹湯圓老店。

DSCN5142.JPG

DSCN5140.JPG

DSCN5143.JPG

雖然是間沒有冷氣的轉角店面,一開始洋還不肯進來,不過那客家鹹湯圓的滋味,裡面香溢的豬肉餡,真是使人懷念呀;還有已經很久沒吃的客家大鍋菜,也沒使人失望,一口接一口地吃呀,真謝謝屏東達人福熊的推薦。

DSCN5144.JPG

DSCN5146.JPG

DSCN5147.JPG

DSCN5150.JPG

DSCN5152.JPG

DSCN5153.JPG

離開了竹田,享受過了老車站的氣氛和客家美食,就要前往枋寮了,要去找芒果阿姨了。

竹田鹹湯圓:屏東縣竹田鄉中正路116之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